close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半世紀以來少見的災難,就在救災為先、台灣人發揮大愛的此時此刻,有些既定好的慶典活動都相繼取消,沒取消的也會改為「為風災祈福」的模式進行。在颱風過後的禮拜六,由台灣鐵路局與火聯會(火車駕駛聯誼會)舉辦,名為「找回最初的感動」EMU100自強號紀念專列,在上午十點啟航!

活動是在這一天的九點半在台北車站的大廳內舉行,簡單的啟航儀式中首先是為災民默哀一分鐘,接著是致詞,然後再由今天的工作人員,列車長以及台鐵局副局長徐亦南先生在活動海報上簽名。其實這樣的首航儀式我沒有安排,但是因為我比較早來,加上又沒早餐,所以就在這裡圍觀等朋友順便吃御飯糰,所以才會把這啟航儀式拍一拍。

活動海報簽名,海報上是EMU100是行駛在舊山線內社川橋上的畫面





台灣鐵路局副局長徐亦南先生致詞,台前也有兩張活動海報,不過活動一結束,就馬上被路人取下收藏了!



大合照,這次活動的服務人員都是早年在第一代自強號上服務的老員工,副局長徐亦南先生也擔任榮譽列車長,整場活動將會隨行。





下到月台後,列車沒幾分鐘就進站了,車頭部分照例擠了許多所謂的「鐵道迷」在狂拍,因為台北站實在太擠,於是我們不湊熱鬧了,直接上車來到坐位坐下;這一班自強號紀念專列是由第一代車型EMU100所擔任,這是台鐵最早引進的電聯車。自1978年8月15日起以自強號為名行駛,由於車齡已經高達30年,車輛故障頻繁,所以在2009年6月16日起退出正班車營運,而這一天的紀念專列,距離首航剛好31年!

由英國GEC公司製造的EMU100型安裝了相當優質的空氣彈簧,噪音比起現今台鐵各型車廂相比降低身多,雖然已經是三十多年高齡的車廂,還是能感覺出當時剛上路時的典雅氣氛,因此EMU100型也被有英國少女、英國貴婦或英國婆仔的暱稱,這一趟專列其實並未坐滿,這一節車廂乘客大約就如同下兩張照片的數量而已。







以往的旅行,我通常都把交通工具當成一項花絮,例如拍下「看報照」或是拍拍窗外風景而已,這變成了一場我少數主題為「坐車」的旅行。以往參加專列活動,我通常都是在路邊拍照,幾乎沒有在車內的經驗,列車一出板橋地下段,資深員工擔任的車掌小姐就逐節車廂發送杯水了。

車掌小姐發送杯水





這班編號1051C次的專列,從台北站開車後停靠板橋及新竹,隨後經過海線,再轉成追線至台中,在板橋到新竹間的車廂相當熱鬧,除了有小姐發杯水,榮譽列車長、台鐵局徐副局長也沿車廂致詞。這列紀念專列的車票不是一般的電腦票,而是復刻版的橫式自強號名片式車票,這型橫式自強號票一直到2000年代初期,一些未電腦連線的車站如南州、瑞穗等都還有在賣,我那時已經在集票,現在還有保存幾張在我手邊。

除了平片式車票,同時也在車上發放「乘車證明書」以及紀念明信片,乘車證明書的去程拍攝地點,是由基隆過港路拍攝的對岸宜蘭線,紀念明信片則是位在汐科站的EMU100,由我國中同學的表哥李春政先生拍攝。

紀念專列復刻版橫式自強號名片式車票



列車小姐發送乘車證明書及紀念明信片。







由於這班EMU100紀念專列將原先車頭的警戒色,塗回列車最早期的原色,是1981年以來原色塗裝的EMU100再次行駛,於是乎引來了相當多的所謂鐵道迷在沿途拍攝,幾乎每一個車站月台及路邊都有人那相機在追拍,坐在車內看大家拍車,也順便把拍車的拍下來,其實這感覺還蠻有趣的!

停靠新竹站





新竹站之後列車在竹南分歧,正式進入海線路段!自從開始搭高鐵後,我已經很久沒有搭台鐵列車在白天南下了,海線鐵路更是好幾年沒走了。所謂的海線顧名思義,就是經由苗栗、台中的海線鄉鎮,最後在彰化跟山線會合結束

整條路線的龍港~白沙屯間,是該線最接近海岸的路段,同時沿途共有五座相同款式的日治時代老車站(談文、大山、日南、新埔、追分),這裡車班比起山線少了許多,沿線的鄉鎮都是台灣最傳統的街廓型態,居民相當熱情友善,我在高中大學時代常常來這裡坐火車玩,有機會的話,我再來安排一場海線旅行給眾讀者欣賞!

龍港站,海線知名拍車景點「好望角」,這裡也興起風力發電產業。





販賣便當推車,雖然販賣的是普通的60元便當,不過菜色頗佳,排骨滷蛋豆干一應俱全,還多了一顆花枝丸錦上添花,我們原本沒想要買,是偷看到隔壁的菜色,才趕快跑道推到後面車廂的服務人員採購。





自備點心-水煮馬鈴薯



龍井站,交會16次莒光號



清水市區



追分站,由某鐵道社群舉辦的冷氣平快專列在此交會,追分站月台上都是拍車人士。





通過追分站後,列車在此分歧,進入所謂的「成追線」進入山線鐵路,一般來講對號列車除非發生事故,不然很少經過成追線的,所以不論是成功端還是追分端,都聚集了大批拍車人,來到了台中站,月台上眾人都在等車拍她進站。

追分站端,右方為海線鐵路



成功站端,右方已變為山線鐵路



台中站進站。





關鍵字:EMU100、台鐵、台灣鐵路管理局、火車駕駛員聯誼會、自強號、台北站、新竹站、台中站、成追線、好望角、李春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