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灣的遶境活動當中,大概只有基隆市政府主導的觀禮台會用催促的方式趕陣頭前進,這種「一分鐘表演」看不到演出的精華。難怪造成越來越多的宗親會都想企圖混過,拿每年都出來的老梗學生團體充數。也因為這樣看遊行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早年的放水燈遊行是基隆人的美好回憶,那時家家戶戶排椅子看遶境,基隆此時都城開不夜!而現在則是以越早結束為指導原則,有越辦越回去的感覺!

會場不斷喊著「謝謝演出」的主持人,給他一張特寫讓大家看看廬山真面目!



在陳胡姚宗親會之後,要進行的是由基隆市謝姓宗親會通過。基隆謝姓宗親會在十年前曾經辦過主普,他們當時利用謝家財團資源,將活動辦的盛況空前。謝姓尊親會也是基隆少數年齡層較低的宗親會。每年都以活潑的氣球開頭,到了主舞台前連同會旗升空。後方的宗親代表,則是由立法委員謝國樑先生領頭通過!





接下來是在北台灣各大遶境中常常出現的「基隆精武門」,這團跳梅花樁的獅陣去年也曾經出現過。她們同樣不畏懼現場主持人的催促,硬是在梅花樁上面跳了一段。以前的放水燈遊行除了基隆的在地陣頭,還會請出外縣市例如「淡水忠義館」之類的團隊表演,不過我已經有八年沒看過這團來基隆了,在這幾年追廟會也沒看過忠義館,看到精武門的演出,如果線上有熟悉北台廟會的讀者,歡迎告訴我這團的近況!





謝姓宗親會老梗香水花車



謝姓宗親會之後,接下來是由林姓宗親會通過,林姓宗親會同樣請來短暫的隊伍充數,前方前導的是以本名「林默娘」的燈車擔任,後方則是跟隨基隆方舟舞團的啦啦隊,這群小朋友同楊表演精采,表演一分鐘後,照例被舉牌驅趕!







鄭姓宗親會



何藍韓姓宗親會



賴姓宗親會,請出的陣頭是由基隆精武門的轎前鼓擔任,精武門的轎前鼓在我先前的基隆鎮海宮遶境以及北邑池王會繞境中都曾經出現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翻安前面的文章!由於參予的是基隆一年一度的大遊行,團員穿著較為正式!現場會趕人的那位主持人將這團陣頭叫做「大鼓陣」,牠大概看到有鼓的陣頭,都統稱為大鼓陣吧!



許姓宗親會請來的獅陣,則是來自於台北「永春館」的隊伍,永春館比較少在基隆的遶境當中出現,雖然表演的是一直出現的獅陣,不過團體卻相當稀有!





許姓宗親會之後,就完成了早年的「張頭許尾」字姓排列,接下來的隊伍則是二戰之後才加入中元祭遊行的「基隆聯姓會」,聯姓會是由基隆十二個宗親會所共同組成的團體,現在獨立的李、黃、郭姓早年也是隸屬於聯姓會。聯姓會每年由不同的宗親會擔任「值東」的工作,今年輪值到的是蘇周連姓宗親會擔任值東。





蘇周連姓宗親會請來的是基隆女中的樂儀隊,基女樂儀隊在前幾年的中元祭遊行,都是擔任主普前導的工作,不過今年卻退到了很後面,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在樂儀隊後面則是蘇周連姓宗親會所提供的「蘇武牧羊」燈車,不過穿著紅衣的蘇武看起來有點詭異。後方的陣頭則是來自於基隆「長興」龍獅團,這一團我已經在木柵中順廟、松山慈祐宮以及基隆大小遶境中看過了,今年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拍他們,由於有人在催促,進行的表演沒有多久就結束了。





後方則是基隆南榮國小獨輪車隊,如果有看去年我的遊行網誌應該就知道,這團就是我去年拍到有小朋友失誤痛哭的那間小學了。通過舞台的獨輪車對沒有失誤相當完美,邊騎邊離開了!



聯姓會從蘇周連宗親會後,接著由其他九個宗親會帶來的陣頭通過。所以隊伍拖的相當長!最後壓軸的是我好幾年沒有看見的「水燈排」花車,水燈排花車顧名思義,就是由成排的燈籠裝飾的花車,這排燈籠其實可以升降。我小時後看見的水燈排升起之後上端還會噴火花,不過現在看到的水燈排則是做相爭性的升起後離開,應該也是為了配合政府的催促!






聯姓會之後是由李姓宗親會,不過李姓宗親會只請來三輛花車,完全沒有任何陣頭。是十五個字姓單位中最扯的,他們前年辦主普的時候,九點就走完了全部的遊行。不主普的時候更是這樣混過!李姓宗親會後,則是輪到去年的主普黃姓宗親會殿後通過

黃姓宗親會雖然隊伍不長,不過沿襲去年施放百萬煙火的氣息,今年有一輛花車照例施放高空煙火。黃姓宗親會因應今年的經濟低潮,以「今年一定會好過」為主軸,以詹雅雯的同名歌曲施放,宗親隨音樂跳舞,給人在觀賞每年每下愈況的放水燈遊行中,帶來最後的高潮!





黃姓宗親會之後,十五字姓的隊伍也全部的走完,接下來則是由基隆各地的十七個機關團體所帶來的創意踩街,首先由兩個一樣會參與水燈施放的基隆慶安宮和米穀公會通過

米穀公會「五鼓首」水燈



接著照例由基隆市政府的燈車開場,在市府團隊大隊人馬通過後,花車上由今年所舉辦的周邊活動「KUSO鬼臉網路攝影比賽」中,網友票數前10名的幸運民眾,一同登上市府花車參加遊行,帶上面具的他們沒辦法看見真面目,不過也要對他們整晚在花車上揮手表達感謝!



接下來則是由三個在「百戲敬陳」活動中出現的外籍團體,分別是美洲印地安樂舞團 、玻利維亞印加樂團以及韓國HATA四物樂團 三個團隊、礙於時間他們沒有做太多表演,還想要看見精采演出的朋友,明晚在文化中心前,還能看見他們的演出!





韓國HATA四物樂團



在市府團隊之後,接下來的機關團體花車將通過觀禮台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