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禮台前方雖然可以看完全部的演出,不過因為人多,我幾乎沒有在這裡看過遊行。雖然陣頭不多而且花車重複性高,不過這是基隆難得熱鬧的一天,身為號稱的文史工作者還是要以照片來愛基隆!

從七點開始煙火秀後的對伍總共行經了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照例由警車開場。重型機車開場就能看出今天有沒有花錢,去年的黃姓宗親會請來大批民間重機車,今年則是只有市警局機車開道。



今年拿到的活動手冊中,郭姓宗親會的陣頭感覺相當華麗,在手冊中出現了「陸軍樂儀隊」擔任開場,我印象中在2003年的基隆中元祭曾經請到過海軍儀隊,於是看到這個陣頭單位就相當期待。不過非常可惜,出現在警車後面開場的對伍,是基隆光隆家商的樂儀隊,後方則是由上書「2008年主普郭姓宗親會」布條的人員作為開場,引導郭姓宗親會代表進場。





郭姓宗親會理事長郭撓江先生及郭姓宗親





郭姓宗親會水燈頭



在水燈頭之後,則是由今年最重要的主題「郭子儀」作為開場,這兩段隊伍全名「大唐郭子儀、神駒護衛行」,是由基隆明日之星舞蹈團擔任舞者,後方則是由基隆安樂國中的學生手持「郭」字大旗,象徵唐代的郭子儀兵馬,前導的「神駒」就是剛剛在田寮河邊吃草的那三匹馬,上面由三位穿古裝的舞者擔任,來到觀禮台前方,則是進行短暫的舞劍,然就就離開繼續往前。







安樂國中擔任的唐朝士兵





後方的明日之星舞蹈團「大唐樂舞」,跟前幾天在主普壇前看到的演出類似






放水燈遶境由於被文化局主導後,為了不讓隊伍脫節影響到後面的行程,在舞臺前表演的時候都會有人計算時間,每當時間一到,在前面記者台上的工作人員就會高舉「謝謝演出」的標牌,催促表演結束向前。其實很多表演有一定的程序,不能說停就停,加上很多表演相當精采,這樣子的催促就非常掃興!

請注意下方照片,後方高舉「謝謝演出」掃興標牌。



郭姓宗親會的下一個陣頭,就是又稱「城隍廟獅團」的基隆國薪館,基隆國薪館去年出現在城隍文化祭之後大受好評,今年九月舉行的基隆城隍文化季一樣會由國薪館擔任重要陣頭,到時候我會在拍下他們的演出!由於後方趕人,隊伍沒有多久就離開繼續往前了。




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如果催走表演團隊通常感到扼腕,不過接下來基隆聖心高中的原住民歌舞,就讓人對他們的表演相當失望,如果有短暫的時間應該要盡速表演的,不過這些同學舞步雜亂,感覺相當緊張。我不知道我的網誌裡面有沒有讀者認識他們,不過真的應該要改進演出水準。

除了表演舞步雜亂,同時服裝也是一個大問題,下方的照片左一是雅美族、左二是布農族,右一的女生是泰雅族。不過非常奇怪的出現了一個穿粉紅色旗袍的同學,我翻遍手邊相關原民資料,實在查不出來這是屬於台灣原住民族的哪一族,服裝有點不倫不類的感覺!



郭姓宗親會大約花了二十分鐘的時間就全部通過了,最後一輛花車是唐朝樂曲的燈車,上書郭子儀三個字。



宗親會的陣頭接下來是由基隆張廖簡姓宗親會,張廖簡宗親會即將擔任明年的主普工作。基隆市長和議長都姓張,所以張阿火先生和張芳麗議長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悄悄的跑到了宗親會的隊伍裡面,做象徵性的加入遊行動作,不過通過觀禮台之後他們兩個就回來舞台了。後方的張廖簡宗親,則是以「老鼠娶親」進行表演。





預告明年主普的押隊燈車



這一年的後方宗親會隊伍都出奇的短,感覺很像都要企圖混過。張廖簡三分鐘就通過了觀禮台,接下來則是由吳姓宗親會通過。吳姓宗親會請來的是基隆中正國中的表演隊伍,中正國中的表演每年都出現,三個年級可以分成多個單位,一場遊行可以看見好幾次的跳繩扯鈴。唯一的不同是有別於去年的古裝,而是穿上運動服!

吳姓宗親會水燈



中正國中民俗班的老梗表演,表演沒多久又照例被舉牌趕走了!





接下來是劉唐杜姓宗親會,劉唐杜宗親會請來的是基隆東光國小的舞蹈團,相對於民俗陣頭,其實小朋友或美女跳舞團比較吸引眾人目光,不過文化局的工作人員一整年都沒做什麼事情,趕人最勤快,就在欣賞可愛演出的時候牌子又出現了,隊伍在工作人員沒禮貌的揮指揮棒的情況下,離開往前







接下來是基隆陳胡姚姓宗親會,陳胡姚姓宗親會的水燈花車在通過舞台之後不幸拋錨,由工作人員推行繼續往前。除了陳胡搖宗親會的人員幫忙推車,也有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在幫忙,還好沒多就就繼續發動,沒有引起隊伍阻塞!





陳胡姚姓宗親會請到的是特技越野機車隊,不畏懼工作人員的趕人。他們硬是把車子直接打橫,讓越野機車在舞台前面飛來飛去,這樣的畫面引起了現場大批攝影師搶拍,我沒有照到太多鏡頭,今晚同行的CASH先生有影片版,過陣子大家可以欣賞!






越野機車後,就是由下一個宗親會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