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和平島朋友梁先生的邀請,這一天我跟隨「和平島飛龍團」,一起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活動,在基隆時期稱作「普化警善堂」的萬里玉敕文武廟雖然遷廟已經一年多了,但還是跟和平島、正濱地區保有良好的交情,這次飛龍團除了拜訪外,另外一個主要目的,是要將團內新設的飛龍開光,而除了把飛龍帶過去之外,飛龍團的主神溫府千歲及中壇元帥,也坐上武轎一起前往。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溫府千歲及中壇元帥




這次我的萬里行不必騎車了,而是搭著便車前往。由各式車輛組成,多達約八十人的龐大隊伍在上午十一點時抵達了萬里大鵬里,隨即在玉敕文武廟行台前方的「萬金溫泉會館」下馬,文武廟方面派出多尊神尊及工作人員接駕,負責人簡火土先生就直接在現場為飛龍開光,開光後隊伍就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準備緩緩走入行台前。說來也是神奇,在開光後,原本的小雨瞬間變大,飛龍及神轎就在大雨滂沱中參拜行台。

萬里玉敕文武廟目前雖然稱作「行台」,但內部陳設及外觀其實跟一般廟宇無異,內部正殿挑高,側殿分別奉祀金面玉皇大帝及天上聖母,行台內雖然有相當多神尊,但一點也沒有雜亂的感覺,反而在空間配置下相當莊嚴,神轎入廟後,大家休息吃了一點文武廟方準備的點心,隨即進行參拜儀式,參拜儀式依舊承襲「普化警善堂」時代的那種隆重風格,依循古禮及配樂進行。禮成之後現場響起掌聲,接著就即將離開回到基隆。

飛龍一出廟門準備拜別時,傾盆大雨再度而下,淋到我褲子、鞋子都濕了。結果回到和平島,天氣卻再度放晴。隊伍在和平橋頭下馬,行走進入島內,一路炮聲隆隆之下,龍陣及神尊在下午一點多時入廟安座,功德圓滿!而可能是因為天氣陰晴不定的關係,這一天明明沒有太多活動量,我回家後卻相當疲累,有元氣大傷的感覺。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文武廟前下馬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文武廟方接駕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簡火土負責人為新設飛龍開光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前往參拜文武廟行台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文武廟方接駕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武轎入內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行台,行台內正殿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行台,行台內正殿關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行台,行台內側殿天上聖母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行台,行台內側殿金面玉皇大帝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飛龍團成員參拜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拜訪萬里玉敕文武廟,飛龍拜別文武廟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返回本島,遶境島上道路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返回本島,飛龍入廟



基隆和平島飛龍團返回本島,武轎入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