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迎王甫結束不到一個月,「對岸」的小琉球也進行壬辰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因為有重要考試的關係,我安排在周日出發,搭乘高鐵南下左營,並在東港住宿一夜隔天搭船,參訪第三天的島上遶境;東港的住宿由我的在地好友許先生安排,他家中的「九龍宮」位於輔英醫院旁邊,是每科迎王南區遶境的固定第一間參拜宮廟,我們就住在他家寬敞客房,整夜好眠舒適,在此也特別感謝,以此為記。

吃完消夜後,我與友人就寢,在隔天一早七點多醒來,就來到了東琉線碼頭準備搭船。這天(5日)因為適逢平日的關係,登島人潮沒有像周休二日時的那般失去控制,碼頭人潮並不多,我們拿到船票後就排隊登船了;據悉,東琉線碼頭因為迎王關係,周六排隊人潮甚至排到了進德大橋,畫面相當誇張,這讓我想起三年前周六登島時,也是排了兩個半小時才登上船,當時那個「場面」此時回想,還是讓我歷歷在目,另一方面也慶幸這次能在平日登船,免去排隊之苦。

南下出發,高鐵看報照
 


東港東琉線碼頭出發,平日人潮不多




東港東琉線碼頭出發,排隊登島

 

三年前我參訪迎王,跟著東港好友一起跟著小琉球島上的重要廟宇「碧雲寺」觀音用步行的方式走了整天,我也在那時與觀音結緣,三年內已經多次登島參拜;我們相當順利的來到交通船上,經過了二十多分鐘的航程抵達白沙港,連絡住宿的民宿,放好行李並備妥機車,就直接沿著已經熟悉的島上道路,出發準備尋找遶境隊伍。迎王遶境全島分為四天,這天的路線是繞行島上古稱「相思埔」的杉板路角地區,行政區域為上福村及杉福村。

我在今年五月前往小琉球參拜碧雲寺時,曾經稟報過觀音今科迎王「要跟祢走一段」,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冥冥之中有安排,我騎上屏203線鄉道,通過航空站後,馬上就看到了碧雲寺的開路大北旗!此地稱作花矸庄,碧雲寺觀音正在走葷此地的「太元宮」哪吒廟,我2009年來小琉球參與迎王時晚上曾借宿在此一夜;三年前迎王,我從這裡離開返回東港,三年後迎王,我的首站還是在這裡看陣頭,「有始有終」,這一切真的都是非常巧合。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碧雲寺走葷花矸庄太元宮,民眾鑽轎腳








主祀哪吒元帥的花矸庄太元宮目前正在新建新廟,現址宮廟為傳統三合院建築。此地信徒們接著要迎接的是王馬、中軍府及五位千歲王駕,由三隆宮的宋江陣先行打頭陣,代天巡狩王馬接著抵達,信徒紛紛跪迎,獻上食物及飲水;小琉球是一個尊重傳統的島嶼,表現出的是相當虔誠的信仰型態,循迎王例,所經宮廟執事都會持淨香三次接駕,而每一位千歲王駕抵達,廟前太元宮信徒都也會通通跪下迎接,大總理轎抵達時,因為手持王令,所以也不例外。


大總理陳周文先生轎通過前,還有三隆宮的「小南海獅頭陣」參禮,小朋友舞獅的畫面相當可愛,引來陣陣掌聲;接著在天子門生樂團過後,壬辰正科代天巡狩鄭府大千歲轎抵達了太元宮廟前,接受信眾參拜,小琉球迎王的千歲王駕神轎都可以接受民眾鑽轎腳,在太元宮前轎班把轎子高高舉起,讓民眾以行走方式通過下方,這也是小琉球在地的特色畫面之一。

代天巡狩鄭府大千歲神轎通過也象徵此地的遶境結束了,我們接著騎上機車,準備繼續來到前方參訪遶境,遶境隊伍上午都在上福村的巷弄中行走,我們很快的來到上福村中華路上,此時三隆宮的「無極混元法舟」及碧雲寺的觀音佛祖隊伍,正在碧雲寺/三隆宮管理委員會洪培修主任委員宅前參禮,炮聲隆隆。

2012小琉球迎王,花矸庄太元宮前信徒接駕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王馬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中軍府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五千歲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四千歲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三千歲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二千歲抵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三隆宮「小南海獅頭陣」花矸庄太元宮參禮






2012小琉球迎王,大總理陳周文先生轎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鄭府大千歲抵花矸庄太元宮,並讓民眾鑽轎腳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鄭府大千歲離開花矸庄太元宮




2012小琉球迎王,三隆宮「無極混元法舟」於上福村街道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碧雲寺觀音佛祖上福村街道繞境中




2012小琉球迎王,三隆宮宋江陣於上福村碧雲寺/三隆宮洪培修主委宅參禮



2012小琉球迎王,代天巡狩王馬抵上福村碧雲寺/三隆宮洪培修主委宅

 

2012小琉球迎王,三隆宮頭筆中華路上降駕,於中軍府轎前對話




關鍵字: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東港九龍宮、琉球鄉、屏東縣、2012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無極混元法舟、上杉福安宮、萬年宮、杉福漁港、觀音佛祖、小琉球朝天宮、三隆宮、小琉球城隍廟、小琉球幸山寺十三太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