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空軍軍官學校,是培育國內空軍飛官的大本營,我趁著這一天(2011/10/15)開放參觀活動之際,首度進入這一間佔地廣闊的學校。我偕同我的飛機迷好友在前一天就南下,在這一大早九點時就來到岡山火車站,在車站站側有接駁車機制,我們等待了一下就在兩位軍官的引導下上車,接著就「直達」空官校區,近年來國軍任何軍種的營區參觀,查驗身分證機制都相當落實,我們上車前都必須先備妥證件才行。

根據普遍資料,空軍官校於1932年校址定於杭州筧橋,國民黨政府戰敗撤退到台灣後,1949年遷校於岡山區現址。接駁車通過了該校「招牌」的凱旋門式白色校門後,一路開入校園,直接在大坪上面放我們下來。下車的時間已經接近十點,活動開場表演的軍方「神龍小組」跳傘已經結束,此時正在機坪上空的是空軍S-70C直昇機展示低空性能,並實施吊掛演練。這一天高雄地區天氣很好,昨夜的大雨早已停歇,大坪上面目前早已有上千民眾正在圍觀。

前一天南下出發,高鐵看報照



岡山火車站前,等待接駁車前往



抵達空軍官校,空軍S-70C直昇機展示低空性能,並實施吊掛演練






這一天的展演在空中及地面展示上其實都是相當豐富,除了有神龍小組跟S-70C直昇機外,另外還有國軍主力戰機的F-16、IDF以及幻象2000三型機空中單機展示,還有雷虎小組的空中分列式等等。至於地面上則更是精彩,在大坪上以舞台為中心飛分為南北兩端展示,靠近南邊高雄方向展示的是空軍目前所有的戰鬥機型,以及防空武器,現場第一排有三種防空飛彈,分別是車載天劍一型飛彈、鷹式飛彈以及麻雀飛彈的發射架,另外還有火砲系統的T-92 40毫米快砲。

各式防空飛彈過後,出現的則是國軍四大主力戰機,分別是F-CK-1經國號戰機、 F-16 · 幻象2000-5 以及 F-5E/F戰鬥機,各機機翼分別配上天劍一型飛彈、麻雀飛彈、響尾蛇飛彈以及法國進口的魔法飛彈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還展出了隸屬花蓮401混合聯隊第12戰術偵察隊的RF-16偵照機,這型偵照機與一般F16類似,不過其副油箱已經被換掉,機腹改裝偵照莢艙。該型機保留戰機尾翼的「太陽神馬拉道」紅色圖騰,而偵照莢艙上的「虎瞰」標誌也是其特色,這也是我第一次進距離拍到該機。

在幻象2000-5 旁展示的,是前陣子發生不幸空難事件的 F-5E/F戰鬥機,除了一架單座機外,還出現的隸屬台東737聯隊第46中隊,編號5404,有著稱作「匪地優」塗裝的RF-5偵察機,這型機一樣有偵照功能;在最後「壓軸」展示的,出現的是空軍官校的T-34初級教練機及AT-3自強號教練機,最後則是有著大大圓盤標誌的E-2T空中預警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車載天劍一型飛彈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鷹式飛彈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麻雀飛彈發射架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T-92 40毫米快砲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F-CK-1經國號戰機(單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F-CK-1經國號戰機(雙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F-16戰機(單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RF-16偵照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RF-16偵照機「虎瞰」標誌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RF-16偵照機麻雀飛彈、響尾蛇飛彈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幻象2000-5 戰機(單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幻象2000-5 戰機(雙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F5E戰機(單座)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RF-5偵照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T-34初級教練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AT-3自強號教練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E-2T空中預警機



高雄岡山空軍軍官學校開放參觀、幻象2000-5空中單機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