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回基隆的臺馬輪,我們揮手向南竿告別,期待明年再相會,這一趟回台灣的船程長達九個半小時,到了晚間七點才抵達,幾乎整天都在船上渡過。

從福澳港開出後,我們依依不捨的在船頭船尾拍照,這一天馬祖的天氣相當晴朗,雖然近海海水因為潮流的關係略顯污濁,不過在船隻的左舷,可以清楚看見,搭著藍天的整個北竿島。



過了黃官嶼,船隻轉東北向前往東引,船隻頂風航行,可以感覺的出來相當的吃力,船身向右傾斜,不要以為天氣好浪就不大,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起高聳巨浪,浪花數度直飆A甲板,相當驚人,在窗前留下陣陣浪花。



A甲板的咖啡廳,充斥著穿著迷採服的官兵,在船上睡覺太浪費光陰了,雖然頂著風浪搖搖晃晃,我還是要在這個我不斷強調「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好整以瑕,看著剛剛送上船的馬祖日報,馬祖日報是這裡發行的地方報紙,總社位在南竿仁愛村,上面刊載馬祖一整天的大資訊,還有副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因為頂風,一直到十一點半,還沒有看到東引,我走上船橋甲板,這裡是位於駕駛臺後方的直昇機停機坪,有許多民眾跟我一樣,大白天睡不著,都跑來這裡看海



接近十二點,東引才終於出現在不遠處





來簡單介紹一下東引,它隸屬於連江縣,由於潮流及深海岸造就豐富魚群,這裡是磯釣的熱門釣點,東引是台灣國境內最北的領土,在當地的羅漢坪據點,還有一座『國之北疆』的石碑,距離南竿約35海哩,距離基隆90海哩,分東西引兩島,總面積約4.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僅數百人,不過國軍在此部署了一個加強旅的重兵,空軍也在此設立雷達站,同時還設有天弓防空飛彈基地,前陣子還引來新聞媒體關注,成為國防話題!

站在左舷,整座西引島盡入眼簾,東引島舊名東湧,據傳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不過事實上,東引海域水相當深,船隻從南竿過來,湧浪便轉大,因此才以「湧」來稱呼,我心想從南竿一路過來,浪真的很大,看到東引,真的很像在海平面上湧出的一座小島,傳說在我的眼中,感覺中,算是真的體會到了



此時天空萬里無雲,由於水深,海水呈現相當漂亮的藍色,藍海藍天,不必修圖,就能創造出美麗的圖案!



東引有南澳、北澳、獅子村、西引三家村四個傳統村落,而現今住民幾乎都住在南澳,行政區由「中路」為界,分為中柳及樂華兩個行政村,東西引原本沒有相連,兩島之間,有一座「中柱島」居中相連,不過漲潮時無法通行,相當不便,民國64年,軍方興建中柱島至東引島的介石橋,七十五年再連結至西引島,現今中柱島上,還留有經國先生的紀念亭,以及「中流砥柱」的石碑



這張是南澳的全景,下方城牆式的建築叫做忠誠門,是早期進入東引的門戶,上面還有戰士的雕像,由此而上的長長階梯就是中路了,左邊是中柳村,右邊是樂華村,我去年來東引時曾經走過這段長長階梯,夜晚拾級很有一種九份的感覺



臺馬輪開始進行靠泊作業,YTB拖船再次辛苦的工作著



這是東引候船碼頭的候船室,連屋頂都作出在地特色的山牆造型



由於已經DELAY,大批民眾聚集甲板下船,地勤官兵升起梯子,乘客下完後繼續讓候船民眾上船,臺馬輪的東引航班單雙日有先東(東引)後馬(馬祖)及先馬後東的安排,所以要往來東引南竿,兩天才有一個船期,於是乎只見汽車甲板密集的上上下下,我們在即將關閘的前一刻奔跑到汽車甲板,徵求船員及門口海巡官兵的同意,短暫踏上東引的土地,與中柱港大大的招牌,留下合影



奔跑回到剛剛被浪潑到的平臺,船頭開口已經關閉,YTB拖船開始協助船隻退俥離開,再看一次中柱港的美景吧!



碼頭上坐著一列列的官兵,從剛剛在船上看到的他們二兵軍階來看,應該是剛剛到東引報到的新兵,他們在東引會繼續渡過八個月,會感受寒冷的海島冬夜及平流霧的春天,船上有女性乘客不停揮手,向他心愛的男人告別,東引真的不遠,妳其實不必太擔心



從臺馬輪再回頭看一次東引全景,幾乎整個東引舉目望去都是軍事基地,拍到的照片幾乎都不能在網上公開,於是乎我只敢拍大景,東引是一座由花崗岩組成的海島,海岸線巨石林立,相當壯觀,光看這些鬼斧神工,其實就值回票價!



臺馬輪再次航行在無垠大海中,終於在晚間七點靠泊基隆港西二碼頭,結束了完美的馬祖之旅,隨然說這次的旅程算是意外促成,不過馬祖是我目前一年內來過兩次的地方,有人說馬祖人不友善,服務態度不好,不過我來的這兩次,看到的是馬祖的美,及馬祖人的熱情開懷,任何的負面形象我都沒有發覺,如同臺馬輪下船前放的歌曲「馬祖海上花」一樣,這裡真的是一座美麗的海上桃花源,非常適合都市生活太久的人,來這裡放慢步調,體驗海島情懷,看完我的網誌,別考慮了,趕快來場馬祖之旅吧,我的下一篇會介紹這裏的旅遊資訊!

延伸閱讀:
2006東引之旅--漫遊東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