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九天接連寫作的東港迎王圖文即將結束,這是ㄧ場會讓人回味很久的遶境,雖然因為行程安排我沒辦法拍到十二家司、五毒大神等等的家將團,不過該拍到的熱情及嘉年華會般的氣氛,還是有在我這幾天的介紹內出現!在此我要又一次感謝東港地區朋友無私的付出,所有的讀者其實都可以感受的到你們的熱情,三年後如果有機會我將會再度跟隨!

相對於東港人及在地民眾的熱情好客,等而下之的是ㄧ些在這幾天內出現在東港的攝影蟑螂,這些平常沒事會拍石頭及花草的攝影蟑螂們,於東港迎王期間雲集該陣,不同於去年迎媽祖般的中規中矩,這些人今年會闖陣還會推擠,據說在這幾日內充斥東港地區!就在眼下拍攝的這一個早上,一次就來了兩隻。

這是東福殿家將出發前的大合照,許多人聚集在排好的家將前準備合影,攝影蟑螂的速度極快,立刻就卡位到了前方,按照拍照經驗,我於是改變角度改到其前方蹲下,這樣的角度只要不站起來,基本上是不會干擾到後方的人。不過這群眼中只有畫面的蟑螂,其中一位踢了我的包包,同時跟我說;「先生,我的鏡頭是廣角,你在前面都拍到你的頭」!

一大早就被踢包包的起床氣,加上經驗告訴我的不合理,讓我站起來瞪了牠一眼後,回到牠的後方,我撇見了牠的鏡頭,應該是Nikkor 18-105mm ,我的鏡頭是同廠牌的 18-200mm ,為了證明這隻蟑螂做法囂張,我接下來拍照時把相機高舉在牠的身後上方,用一樣的「廣角」拍下家將合照!

畫面會說話,我「蹲在牠前面」跟把相機「舉在牠後面」,角度是彼此對換,煩請讀者看看下方的合照,用一樣的「廣角」會拍到「牠的頭」嗎!



這種典型「前面要清除障礙」的囂張行為其實相當不友善,拍完照片後其實我想去質問牠的,不過東港迎王期間依照規定,必須和氣和睦,所以我還是忍下來不跟牠當下吵架,只拍了其尊容當作這一次參與東港迎王的紀念之一。

如果放上有詳細面容的照片給讀者看,這些蟑螂是可以告人的,所以我之前文章中罵過的蟑螂都有修圖讓臉部模糊,無法呈現出「具體的人」,種種可能造成的法律問題自然不會成立;不過跟之前的做法不同,在這兩天之內拍到的蟑螂照,我並不會放上來,下方是戴著漁夫帽的「路人」,為免誤會我特別在臉部加上遮掩,不過其實有一位自己就拿漁夫帽遮臉了。



拍完了讓我有點生氣的家將大合照後,大隊人馬即將出發進行今天的南區遶境,東港迎王在這一天起將連續4天的分區遶境,這一天經過的是鎮內南區包括興台、中興、八德、豐漁、盛漁、鎮海、嘉蓮等里,這裡是東港地區廟宇密集區加上重要市街,去年迎媽祖追了南區,就在嘉蓮宮前拍完了整場遶境,很多讀者都還有印象。

隊伍在光復路上集合後,將會到東港輔英醫院旁迴轉,我等車搭客運的地方其實就在輔英醫院對面,所以這一天我的計畫就是隊伍開始行走後,我就在此分道揚鑣先回家。來到光復路上是我這一次拍攝迎王最後的白天畫面,所以就把鄰近的幾家家將團都拍攝完畢,當作這一次的影像紀錄。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過東港豐漁橋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來到東隆國小前集合



東港東福殿境主城隍轎,陪駕的陰陽司神尊,臉譜相當漂亮



遶境陣頭、婆揹公,這群阿姨看到我們要拍照特別排成一列,相當熱情



遶境陣頭、東港朝隆聖堂駕前護衛聖將,去年的迎王文章有專門介紹,請讀者參考去年文章







東港汕尾就嘉蓮宮,尤府千歲





東港同安堂,吳府千歲駕前八家將團





拍完幾家陣頭後,這一天的南區遶境也在報馬仔開路後正式出發
東港迎王南區遶境,開路報馬仔



東港東隆宮,「崙仔頂」溫府千歲頭旗及旗牌手



東港東隆宮「大漢樂團」



東港東隆宮,「崙仔頂」溫府千歲王駕,及開路「天地掃」





東港東福殿出發遶境



跟隨東港東福殿到了輔英醫院轉角後,也完成了我計畫中的行程,準備離開東福殿隊伍,離開前我順便跟這幾天幫助過我的幾個朋友打招呼,包括了這兩年相當關心我的東福殿好友蘇冠瑋先生,這一次的確感謝他在住宿及其他相關的協助;另外還有此次同行的朋友吳冠倫先生,他是CASH先生的國中同學。至於CASH先生,我們除了感謝他之外,還要祝福他明年結婚了。

不過剛剛揮手告別沒多久,我就發現轉個彎之後隊伍就要馬上參拜東港「九龍宮」,眼看時間還有一點,我結果又追上了隊伍,在九龍宮前拍拍家將拜廟,除了拍到東福殿二十四司以外,還拍到了後面的東港同安堂八家將,意外變成這兩天兩夜行程中,拍到的唯一一團家將拜廟!

東港東福殿,敬拜東港九龍宮






東港同安堂吳府千歲駕前八家將團,敬拜東港九龍宮










離開前的最後拍攝,輔英醫院前轉角



高雄巡福境七王會,七府千歲神轎





拍完了計畫中的全部繞境,我搭上往高雄的客運車離開了東港,計畫下次來此地單純旅行散步!回的車輛由於八八水災造成雙園大橋斷掉,車輛必須繞路而行,我在十一點時終於回到了高雄車站,全程運行時間將近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相當的久。

回到左營高鐵車站,我順利的按照原訂計畫搭上了中午12:06分開車的1130次加班車,這一次東港迎王來回全部搭乘高鐵,不過回程時間還在「雙色優惠」範圍內,回程比去程少了兩百多快的車資。就在車上讀報、吃飯、睡覺後,在這一天的下午回到基隆,東港迎王的旅行在此宣布結束!

回程高鐵車票及「看報照」,這一天的蘋果頭版是雙十節當日的南台灣大車禍,兩天沒接觸新聞,看到這個消息其實還蠻震撼的。






關鍵字:東港、2009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大漢樂團、東港同安堂、明華園玄字總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