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北季風季節來到,周休二日的北台灣天氣狀況不佳,我在這一個雨天中一早出發,前往台北板橋參訪潮和社繞境活動,在中午完成任務結束,吃完晚餐後返回基隆,我的機車停在基隆西岸碼頭邊,所以我沿著西一碼頭旁邊的道路走走,海巡船隻或海軍大字號軍艦都喜歡停在這裡,我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她們;從這裡望向東五碼頭,有一艘軍艦艦艉看起來相當陌生,我為求確認,於是冒雨騎車上熟悉的聖安宮廟前廣場確認。

來到聖安宮廟前廣場後答案揭曉,原來是LST-232中和軍艦,我從2007年起喜愛拍攝基隆港港區的海軍軍艦以來,LST-232中和艦印象中並沒有出現在基隆港過,所以這是我今天第一次拍攝到停泊基隆的畫面,對本版記錄而言意義相當重大!該艦艦身龐大,長度比起隔壁的濟陽艦還要長,根據手邊資料,艦長171.3 公尺(含前方登陸甲板),艦寬則是 21.18 公尺,至於滿載排水量則為8,450噸。

LST-232中和軍艦根據普遍資料,隸屬台灣海軍151艦隊,是在於1995年向美國的新港級(New Port class)戰車登陸艦,頭兩艘於1997年4月26日抵達台灣,並於該年5月8日服役,延續台灣海軍「中字號」的戰車登陸艦命名規則,分別命名為「中和」及「中平」,意即和平。不過這也形成台灣海軍的「中國」式命名思維中,少數出現的以台灣在地地名(台北縣中和市)為艦名的船隻。

戰車登陸艦的主要任務為運送陸戰隊人員、裝備、補給品及支援兩棲突襲,查該艦可載運戰車多達23輛以上,及2500噸貨物。跟以前那種黑黑艦身的老式中字號相比,最大差別在艦艏尖形 ,有一個長方門型框架可以吊放一的斜坡式登陸跳板,車輛可自甲板直接駛上海灘,艦上另配有LCPL及LCVP登陸艇 ,至於武裝配備則有Mk33 76.2公釐雙聯裝快砲二座 ,Mk15 方陣快砲一座。

這式本版第一次,也是基隆港少見的軍艦艦型,我特別留下紀錄給讀者欣賞。有關於LST-232中和軍艦的登陸跳板操作畫面,我也幫讀者找到了,大家可以點選這個部落格參考

LST-232中和軍艦,聖安宮廟前廣場





LST-232中和軍艦,虎仔山山上拍攝



LST-232中和軍艦,東六號碼頭拍到近距離艦艏及登陸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