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這一年的網誌多以廟會為主題,不過基隆文史文章是我專心寫網誌的濫觴,要回顧2008年,我想就從基隆開始說起,這一年的基隆雖然不像去年一般天天挖路,不過該有的像樣建設,基隆市政府還是沒有做出政績,闖紅燈和計程車亂靠邊的交通亂象隨著景氣變差而越趨嚴重,市區觀光人潮下降,同時基隆港船席也一天比一天空曠!

2008年的前幾個月,基隆市籠罩在東北季風的雨勢中,一月到二月底只有不到十天見的到太陽,那兩個月中相關的基隆風景文章畫面幾乎完全停擺,只有在2月11日時,有班大型郵輪「海洋迎風號」進入基隆港,讓我難得的冒雨拿出相機,出外拍攝。

2008/02/11海洋迎風號





離開了冬天的東北季風,三月起我漸漸有出現幾片關於基隆地區的風景閒逛,產生了幾篇真正的所謂「基隆散步去」文章,三月初的時候,我跑上了獅球嶺及平安宮土地公廟,接著月底的時候,我也去了一趟和平橋前的基隆原住民文化會館,這裡是基隆唯一的原住民海濱聚落,雖然內部陳設普普,不貴內容尚稱專業,從文化會館往內走,還有早期的基隆八尺門礦鐵隧道!

2008/03/30和平島原住民文化會館






接著下來四月的重頭戲,是由基隆市陽明海洋文化館連續兩年所策劃的「海洋夢想嘉年華」遊行,這場遊行從聲稱要「掀翻田寮河」(不臭嗎?),派出主持功力低下照本宣科唸稿的主持人,以及加上請來的森巴樂隊及團體幾乎都來自外地來觀察,應該是花了很多的請公關公司安排的結果。這場遊行熱鬧有餘,但是市民參與度極低,同時遊行完了市民就不會有太多印象,主辦單位號稱的"基隆次熱鬧活動"恐怕言過其實,許多市民能說出的所謂基隆熱鬧活動,大概還是只有基隆中元祭吧!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參加這場遊行的團隊表演都相當用心,同時主辦單位今年的舉辦,將交通動線作了更改,沒有發生如同2007年般的大塞車狀況。當然,基隆最大活動的基隆中元祭,今年也有完整紀錄,接下來的文章也會帶大家回顧!

2008海洋夢想嘉年華大遊行







接下來的五月六月,我把焦點大多放在港口及海邊,除了帶朋友去廣基隆的海岸線以外,同時我用鏡頭送走了民間美術號以及飛龍輪,關於這些已經消失的歷史,我接下來照例會有專文回顧

除了悲傷的送別,當然也有歡喜的出航,例如今年六月中旬由基隆出發,由華人航海名家劉寧生先生所率領的「太平公主號」團隊,在寫文章的此時此刻,已經到達了美國舊金山,預計2009年將會橫越太平洋回到台灣,完成壯舉。

2008/5月基隆海岸線隨拍





2008/6月碧砂漁港太平公主號





夏天來到的六、七、八月,北台灣有數場的大型廟會,接下來的中元祭和城隍文化祭讓我忙了整個夏天,於是乎這段時間的基隆地區文章多以專題介紹居多,但是數量稀少,總計記錄了基隆山登山、仙洞佛手洞,番仔澳漁港及深澳電廠現況以及海功號間諜船(11月文章)等,讓眾讀者在觀賞廟會文章中,也能稍微休息觀賞基隆故事!

仙洞巖





佛手洞





2008/7月基隆山登山



2008/9月深澳電廠及番仔澳漁港





2008/11海功號間諜船



2008年的最後一篇基隆相關網誌,是這一艘號稱太平洋航行最大郵輪的「鑽石公主號」,非常不巧,郵輪來台灣基隆始終都會下雨,我在次在年終時節,冒雨前拍拍船點拍照,鑽石公主號的畫面在PTT上介紹了同時也創下了當日的高點閱率

2008/11鑽石公主號





介紹基隆,當然不能忘記基隆的大家長張通榮市長了,這一年的張市長依舊沒有為基隆帶來太多建設,不過活動出現時,百變造型到是相當的多,他有時化身阿拉丁,有時變成城隍爺(白鼻心),只有是任何慶典出現在我的鏡頭,他都是那樣天字第一號的笑,儼然就是北台版的鄺麗貞!

張市長雖然沒有顯著政績,不過他的親和力我非常肯定,甚至拍他拍到最後,他已經會主動對我的鏡頭笑了!這篇圖文的最後,就讓大家回顧一下這一年的張通榮吧!

2008年海洋夢想嘉年華大遊行



2008年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





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扶轎



2008年基隆天德宮關帝祭典主祭官






相關延伸閱讀
基隆故事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