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一整年照例有很多東西走入歷史,讓人們徒增傷悲及懷念,首先我們就把回憶的焦點,回逤到今年的五月二十七日,哪時是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先生剛剛上任的沒幾天,政府在當天傍晚無預警宣布狂帳油價,所以這是一個怨念極深的夜晚,當天只要有交通工具的台灣人都幾乎出門,一致前往加油站邊罵三字經邊排隊,排長龍把油箱灌滿省荷包。

就當大眾把焦點放在加油站的同時,這一天的基隆港東一碼頭,長年航行於基隆至沖神繩間的客貨輪「飛龍輪」因為虧損,發出末班航班,其實飛龍輪要停駛的消息在五月多基隆的報紙地方版就有刊出,不過新聞只說即將停開,並沒有說確定時間,我於是自行研判這個航次是五月的最後一班了,所以才抱者「可能」的告別心情前來拍照,沒想到這的確是飛龍輪在基隆的末日!







幾個月後,在中元祭的普渡會場上,我碰見了當天在場,代理飛龍輪基隆船務的南昌公司員工,他跟我透漏飛龍輪可能在年底返航重開,不過根據事後我的消息查詢,飛龍輪其實還是沒有再航的打算,船隻目前還停泊在那霸,同時有村產業已經接近倒閉狀態,網站也關閉了!

告別了飛龍輪,六月的基隆也有艘船隻即將消失,那是我從2007年開始就用多篇篇幅報導,停在基隆正濱漁港的「民間美術號」,民間美術號是巴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賈裕組先生,在1998年購入的,不過因為國內的法律因素,該傳購入後幾乎沒有航行紀錄,也一直停泊在正濱漁港,停泊十年間因為積欠大量規費,在2007年的7月被查封拍賣,經過一整年的紛紛擾擾,2008年6月該船以一百多萬元拍賣出,接著在幾天被托離港口,接著遭到拆成廢鐵的命運,走入歷史!

由於曾經在基金會工作過一段時間,關於這艘船的動線我是很熟悉的,現金還是常常回想起那幾個月的工作期間,那種「出門見海」的工作環境!船隻走入歷史後,位於一旁的老基隆懷舊館也歇業,巴蜀基金會形同倒閉,而賈裕祖先生現今則是在瑞芳九份地區,租地繼續展示年畫版畫,繼續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2008年的9月,台北南港松山段的「南港專案」地下化工程即將完工,在九月底切換之後,台北市境內再也看不到火車蹤影,切換前夕在媒體宣傳以及鐵道社群的發達之下,造成了許多人紛紛前往搶拍,懷舊風潮超越先前台鐵各地區各次的切換前夕,也因此被戲稱為「南港大拜拜」!

我不是那種最後一天才去追拍的人,所以這篇文章的圖片是我拿出五年的前的歷史畫面重新掃描,加上這幾個月來陸續拍攝而成的,這是我用最多時間蒐集及拍攝照片的網誌圖文!在推出後沒幾天,2008年9月28日當天,雅虎奇摩首頁刊登出了本人的網誌連結,創下了兩天超過一萬人的點閱率,這也是本部落格開板以來,第三次登上奇摩首頁

2008再見南港段鐵道









最後要告別的,是位在暱稱「第二瑞八公路」的北37鄉到四角亭段,早年宜蘭縣舊線的橋台,這兩座舊線橋台是興建於1972年,一直到1986年宜蘭線完成雙軌化,八堵瑞芳間「截彎取直」後,這座橋墩及該線上許多舊隧道跟著同時停用,廢棄在路邊二十多年後,於2008年七月因應東岸聯外道路工程遭到拆毀。

四瑞舊橋台,該篇圖文擷取重點後,並刊登於2008年7、8月的「鐵道情報」雜誌中!






相關延伸閱讀
再見民間美術號
再見飛龍輪
再見南港段鐵道
再見四瑞舊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