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所謂的「財團法人杜萬全慈善基金會」,在2008年12月2日於基隆大方捐出一千萬元給基隆市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由白鼻心市長代表接受,這筆善款將用於協助弱勢團體的急難救助使用,這幾天的新聞媒體都有報導,「杜萬全慈善基金會」以基隆地區出身的商業聞人,高齡93歲的杜萬全老先生創立,成立至今保守估計已經發出上億善款,財力相當雄厚。

「杜萬全慈善基金會」在全國各地都有捐款的紀錄,在他的故鄉基隆,經過統計捐出的善款已經破一億元,除了急難救助,還有獎助學金、圖書捐贈、救護車消防器材增設以及公車候車亭等等。基隆的讀者只要細心注意一下,就可以在本市的許多上述公益設施,都能看見杜萬全基金會捐增的標示。



杜萬全的名號幾乎基隆人多多少少都聽過,不過有關於這位老先生的資料卻很多人不大清楚,杜萬全出身基隆市八斗子地區,當地早年留傳,由於清政府時代的杜姓五兄弟,以八斗米購得此地,所以有「八斗仔」地名的產生,是八斗子地名「漢人版」來源之一的主角家族,不過在現今當地文史工作者的研究下,八斗子地名由來,應該是由平埔族民「女巫」(音PaTau) 居住之地轉變,如今「原住民版」的說法較為大眾認同。

八斗子除了是傳統漁村,也是基隆地區聞人薈萃之地,現任基隆市長張通榮、漁夫詩人林福蔭,鄉土文學作家、前立委王拓、知名畫家郭娟秋等人都出身八斗子,在當地的杜姓家族除了杜萬全,基隆知名的漢學家杜春熹、臺灣文學小說「風雨海上人」一書作者杜披雲,都是八斗子杜姓家族出身



日治時代開始,杜萬全先生就開始打拼他的事業,從GOOGLL大神一查,他的事業版圖計有謙順行企業、萬源紡織、鼎林企業、富士達企業,國賓飯店大股東等、一直到目前他都還是多家公司的實際負責人,董事長等職位,跨足紡織、貿易、機械、飯店休閒的多種類別。現今部分公司則是交由兒子杜恒誼負責,基本上也還是杜家事業。

杜萬全先生在事業版圖鉅增後,晚年成立了慈善基金會,以至於在這樣不景氣的時候,杜老先生依然可以拋磚引玉,捐獻千萬元作急難救助,是一個超級大善人,這一點的確相當直得肯定,不過在頒獎畫面中,我發現了該基金會的執行長,杜老先生的兒子杜鎮川先生,原本以為杜鎮川是前副議長杜卻(改名),後來根據基隆市蔡適應議員的回應,才知道此杜鎮川並不是杜卻,兩個人只是同名同姓而已。話雖如此,我還是在文後介紹一下杜卻!

杜鎮川先生原名杜卻,是基隆是早年地方民代,從事建築業,曾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屆市議員,並曾任第十二屆的副議長,1993年杜卻競爭第十三屆議長,與當時競選議長的許財利同時爆發賄選議員情事,經法院審利後杜卻遭判刑確定,入獄服刑,第十四屆另由其妻杜張秀鳳代夫出征當選,並角逐副議長成功,杜張秀鳳也成為成為基隆市議會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副議長。



杜卻出獄後改名為杜鎮川,改名原因不明,不過官司並沒有因為他改名出獄而終止,2002年,杜鎮川因由於財力不足,無法支付其購買的基隆七堵五豐化學公司尾款,因而找來了林正明、蔣錦華及時任基隆市長的許財利,共同投資五豐公司,再將所有土地脫手賣給基隆公車處牟利,這件弊案就是鼎鼎大名,讓許財利前市長遭到起訴、罷免、最後鬱鬱而終的知名「五豐化工廠購地弊案」!2008年4月25日,高等法院對該案進行二審宣判,杜鎮川依貪污圖利罪判處徒刑三年,褫奪公權五年,目前仍在上訴最高法院。


後記:文中主角杜萬全先生,於2010年四月下旬病逝,本篇文章因而點閱率提升,特此為記

延伸閱讀
坐擁百億地產 台北市鑽石地主人杜萬全辭世
不景氣中見溫暖 杜萬全基金會捐千萬
基隆郭玉水家族介紹
第一、三張照片,引用自基隆市政府市政新聞(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