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各處的城隍廟,地位等同當地的最高首長,我四處旅行,無論怎樣都要找城隍廟來拜,向城隍爺「報到」,祈求旅途平安,於是乎我大小旅行都還算順遂,來到新竹,我在旅程的最後,還是要來一趟新竹城隍廟,走訪這座全國知名的廟宇,順便感謝星期假日新竹行的順利.

新竹城隍廟,在官方的說法上,是稱為『都城隍』,都城煌一詞,代表是全國神格最高的城隍廟,我先前在台北媽祖文化節中所講述的城隍位階分類,其實不甚正確,新竹城隍廟創建於1748年,有一種說法是由淡水同知曾日瑛倡議興建,到了1875年,隨後淡新分治,設台北府,但府治仍在新竹,故城隍爺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不過清代台灣只設了省,代表全國的都城煌一詞,其實不存在。

根據現今歷史專家的考證,事實上是因為光緒元年臺北設府時,因臺北府城隍廟尚未蓋好,於是暫時先將臺北府城隍爺供奉在新竹城隍廟中,便自稱侯,而後臺北再又成為臺灣省的所在地,於是新竹人就自行晉升為都城隍。當然這樣的說法是根據民俗專家的考證,研究城隍的資料找了一個下午,全部研究完,大概又是一篇碩士論文,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搜尋資料。



把神格位階放在一邊,新竹都城隍廟感覺跟台灣許多廟宇一樣,門口都有小吃文化,城隍廟口的小吃,例如蚵仔煎和肉圓是出了名的,連結周邊的商圈,這裡成為新竹的夜市鬧區,不分白天夜晚,車水馬龍,熱鬧滾滾!





廟內正在舉行祭典,雖然說是假日上午,依然人聲鼎沸,廟內充斥熙來攘往的香客,香火極為旺盛





台灣有許多的城隍廟,其建廟的原因也不一樣。城隍地位等同地方首長,相對的,廟內供奉的神明,也充滿了家族性及組織性,各地的城隍廟除了城隍爺外,固定的陪祀神明也各不相同,新竹城隍廟的陪祀,除了普遍的范謝將軍(大爺二爺),枷鎖將軍,文武判官,董李排爺之外,另設有陰陽司官、延壽司、速報司、糾察司、獎善司、罰惡司、增祿司,土地公,虎爺,山等,因為廟宇的不同,城隍爺的部屬就會有些調整或增加,有些城隍廟設有十二或二十四司官,宜蘭城隍廟,還有供奉少有的召魂將軍與收魄將軍。

城隍主神


正殿上方,由光緒皇帝所賜的「金門保障」親筆墨匾一座,所謂金門,是指國家大門,另一塊牌匾上書「理陰贊陽」匾則是新竹地方進士鄭用錫所贈


各將軍神龕,新竹城隍每年固定農曆七月十五日前後,會有夜巡及繞境的傳統


怒捕快及樂捕快,神韻相當傳神


城隍廟的一旁,名為法蓮寺,主祀觀音,法蓮寺的後方,則是彌勒殿,供奉彌勒佛及文昌帝君,如同台灣大廟宇,這裡擺滿光明燈,點燈果真是台灣廟宇的重要收入


後殿則是供奉城隍夫人,及註生娘娘,下方照片左方,則是城隍的大兒子及二兒子,稱大二少爺


這是新竹重要的信仰中心,有機會來新竹,除了填飽肚子,可別忘了這裡


走完了城隍廟,我的新竹之旅完整結束,有讀者曾經建議,要我把旅行花費也介紹給大家,我這次就以基隆出發,一天來回的算法,提供給大家這樣散步的休閒,花了多少錢:

車資部分:
基隆台北來回(國光號去程加火車回程)--94元
台北新竹來回(豪泰客運)--200元
新竹竹東來回(新竹客運)--102元
竹東內灣來回(台鐵區間)--34元
雜七雜八:
吃喝--約200元
特產--約200元

總計:830元

如果省點吃喝,一趟放鬆心情的旅程,500有找,雖然整天有人說不景氣,整天唱衰,還是建議大家,有機會多出來走走,看看美景,休息心靈,比起整天看電視謾罵,你說那一個,對身體健康哩?


延伸閱讀:
澎湖馬公城隍廟
台北媽祖文化節
基隆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