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島旅行對於我來講經驗相當足夠,我在2007年時曾經利用三個月的時間連續造訪金門、馬祖南北竿、旗津、小琉球及澎湖等多座台灣離島、介紹離島旅行的圖文還讓本版登上當時的奇摩首頁連結,當時曾經一度引起相當大的話題,事隔接近三年,我跳脫那種走走看看,趕場拍風景的觀光客心態,在友人帶路下自找主題,以「休息」的心態參訪金門。

我們的行程就避開那些觀光客制式的景點,而是離開大量遊覽人潮,參照朋友獨特的手繪地圖,尋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參訪完成功坑道後時間剛好來到中午,氣候相當炎熱,我們在熱浪中來到山外買水,接著就回到伯玉路上,先來到位在路上的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休息吹冷氣,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面積寬廣,我們來到展館內了解金門的一些故事,還來到了視聽室內觀賞有關在地信仰的影片,館內人潮並不是很多,我們可以相當悠閒的休息。

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館內金門地區歷史及特色介紹






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離開遊客中心,回到伯玉路上往金沙方向騎去,金沙鎮位於金門東北端,當地最知名的景點,是離中國很近,曾經是心戰喊話地點的「馬山觀測所」,這是個很多觀光客都會到的地方我三年前也參觀過,遊客都喜歡在當地的「還我河山」字體前合照後才算到此一遊!這些是觀光客的行為,我是來休息的,所以這一次並沒有要參訪馬山觀測所,而是來到鄰近的山后民俗文化村走走。

現今被稱作「山后民俗文化村」的山后聚落,是金門東渡日本經商的僑民王敬祥,號招親友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在公元1900年興建完成的,由於總計二落大厝十六棟、加上三落鄉塾及三落宗祠各一棟,所以也稱「十八間厝」。王敬祥的父親王國珍清同治年間東渡日本,經商致富。而在此同時其實金門也有大批居民去海外經商,有些去南洋有些去日本,打拼有成的人多半會感念家鄉,回金門興建豪宅,形成現今金門「古厝多洋樓多」的在地特色。

現今山后古厝中,有些經營商店、有些是民宿、有些則是不能隨意進入的一般民宅;我是來休假的,拍照是其次,所以我只有拍下幾張照片當作此行紀念,多數時間就在巷弄間欣賞各建築物的白砌牆、交趾陶、斗拱雕琢及橫向隘門等等建築特色。號召建出山后古厝群的王敬祥於1932年逝世日本,他的故居現今以「山后喜慶館」之名,展現金門在地傳統嫁娶特色,並展出王敬祥家居文物,相當值得細細欣賞。

金門金沙山后聚落(山后民俗文化村),巷弄風情





金門金沙山后聚落(山后民俗文化村),版主獨照



金門金沙山后聚落(山后民俗文化村),山后喜慶館







金門金沙山后聚落(山后民俗文化村),商店門口吃冰休息




由於步調放的慢,我們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才離開,下午時間肚子又餓了,於是乎回程我們經過沙美村,沙美是金沙鎮的商業中心,公車站也在這裡,我們在此經過了已經歇業的戰地特色建築金沙戲院舊址,繞進巷弄間尋找金門在地特色食物「閩式燒餅」,在友人帶路下很快就找到了。

金門沙美閩式燒餅地址:金門縣金沙鎮沙美博愛街48號
        電話:082-352922

金門在地特色食物「閩式燒餅」分為鹹的跟甜的兩種口味,一個只要新台幣12元,每天早上六點就開始賣了。這燒餅相當酥脆,裡面的料也很實在,由於現場沒地方坐下來吃,我們於是乎把食物帶離這裡,騎過瓊林來到金門最大間的7-11內享用,沙美閩式燒餅是許多行家及在地人會品嘗的小吃,經我品嘗果然不錯!來到金門的讀者不要以為這裡只有貢糖,請記得來吃沙美閩式燒餅。

金門沙美閩式燒餅,店外觀



金門沙美閩式燒餅,鹹甜燒餅




吃完了燒餅,我們接下來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點報到,金門的民宿楊樓是在地特色,古厝區裡也有很多民宿,讓旅客睡在老屋中,我三年前來金門玩時就是住在夏興聚落的古厝中。不過我這兩天旅行不住古厝了,而是住在位在金寧鄉「下埔下」地區的微風海戀渡假民宿,雖然說這間民宿的行政區域在金寧鄉,不過它已經相當經近行政中心金城鎮,距離金城市區騎車五分鐘以內就可以到了。

微風海戀渡假民宿位在下埔下的海邊,沿著小徑入內,映入眼簾的是相當漂亮的臨海景觀,這裡臨近的是「金烈水道」,可已清楚看見小金門以及中國廈門市。度假民宿分為微風小筑(雅房)、風約雅房(及套房)、海戀套房及映月套房等多種房型。由於機票太貴了,我在住宿上不能花太多,我卻認能看到海後,選擇的是微風小筑雅房,一個晚上只要八百元而已。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
網站:請點選這裡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湖埔村下埔下303號
電話:082-323580

由於太熱了,我把風褲換下改穿海灘褲,在放下行李之後再度出門看看這海景,微風海戀渡假民宿的所在地同時也是「金門馬術協會」的馬場,有好幾匹馬就在我房間所在地的前方草皮吃草休息,民宿同時也有開放民眾騎馬試乘的周邊服務。除了可以騎馬住宿,這裡也有一個用餐空間,咖啡廳裝潢相當現代新穎,這一天晚上有好多客人在這裡喝咖啡聊天,我們隔天的早餐也是在這裡享用的。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微風小筑雅房房內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馬術協會馬場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馬在民宿建築前吃草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版主與馬匹合照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咖啡廳內裝潢(第二天早餐時拍攝)



金門微風海戀渡假民宿,自助式中西早餐(第二天拍攝)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山后、山后民俗文化村、金門馬術協會、沙美、沙美戲院、閩式燒餅、下埔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