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島旅行一直是本版的主題之一,不過因為部份原因加上其他主題影響,除了小琉球這種拜廟行程之外,我從2008年8月之後就沒有進行離島旅行遊記了!我在2010年期時已經有安排多場離島旅行,首先要去的原本是馬祖的,不過近來天候異常,馬祖南、北竿機場到了七月還常常因為天候不佳關場,為了不讓自己假日受困無法飛回來上班,我於是乎將馬祖行程延後,等待天氣狀況理想時再行!

馬祖行暫時告吹後,我於是安排了金門行,我在2007年曾經來過金門玩,這是另一個我會想要再訪的地方,我在一個多禮拜前決定出發,連絡我在福建地區唸書的朋友,卻訂了來回機票、住宿及交通問題後,故做神秘狀的不先告知我的朋友們,在這一個星期六早上出發前往松山機場,搭機往金門飛去。我在早上八點多來到機場,飛航資訊上顯示這一天馬祖南、北竿照例又關場了,我相當慶幸。

台北松山機場,與柵湖線松山機場站



台北松山機場飛航資訊,馬祖南、北竿照例關場



台北松山機場在這一兩年間,大幅增加了飛往中國間的航班,航站設施也一直在更新,站內國際線原本有多座空橋,不過目前有午座正在維修,國內線空橋剩下兩個,其餘飛機就必須要搭乘接駁車前往停機坪,我來到後機室內,趁空檔看一下機坪內的飛機,機坪內除了有大量遠東航空的飛機外,還有很多私人豪華專機,還可以看見大鵬航空的BN-2,大鵬航空的BN-2原本是藍色塗裝,現在改成紅色了,一開始乍看之下還看不太出來哪間的。

復興航空的班機表訂九點十分起飛,候機室在十五分鐘前就開了登機門,讓旅客上接駁車了,不過接駁時間加上真正登上飛機,還是多花了一點時間,我們一直到九點十五分才關上機門準備起飛。復興航空派出的是ATR72型的螺旋槳機種,啟動龐大聲響的引擎後,飛機從松山機場28跑道起飛,象徵我暫時離開台灣本島。

松山機場候機室,變成紅色塗裝的大鵬航空BN-2



松山機場內,停機坪接駁車



登機後艙門未關前拍攝,ATR72型機艙



登機後艙門未關前拍攝,看報照




這一天台灣地區天氣狀況相當好,能見度極佳,飛機起飛後循國內線班機飛航途徑,繞過南港後往南飛行,我可以清楚看見整個台北市,接下來再清楚看到桃園機場,飛機來到後龍之後出海再往金門方向飛行。我在機上看見清楚的地面風景,也順便讀起要花上兩千多塊新台幣才能讀到的「機上報紙」,漂亮的空服人員此時發起飲料,我相當開心。

ATR72型比起一班大型機來講,對地速度相對較慢,這班飛機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是要循小三通前往廈門的,我後面坐著一家四口,小孩從飛機來到桃園上空後就不時踢到我椅背,空姐發飲料後更扯,除了踢椅背,還會大聲講話!我這一天是去休假的,心情非常好,被踢也不會生氣,不過我還是善意的回頭看了一下小朋友跟他的媽媽以示提醒,不過顯然沒有太大的效用。

踢了將近三十次椅背之後,飛機此時下降了高度準備降落。這是我坐過飛行時間最長的一班國內線,在飛行七十多分鐘後,終於在十點三十五分降落金門尚義機場,這一天金門天氣狀況良好,我的飛機配上藍天,相當好看,不過ATR72真的不是一種讓我喜歡的機型。

金門尚義機場,下機後拍照




我在福建地區唸書的朋友已經在金門了,我與他在金門機場相會之後安排交通問題妥當,隨即騎機車展開金門二日休假散心行程,我福建唸書的朋友對金門相當熟悉,詢他安排好的吃喝玩樂地圖,我們首先前往山外,山外地區位於金門縣金湖鎮,是金門地區第二大商業區,金門防衛司令部就位在此地。

我2007年來旅行時,住的是臨近的夏興聚落民宿,當時在晚上就跑來這裡吃買東西吃,不過當年旅行我並沒有對在地飲食多所了解,所以都沒吃到甚麼特色料理,時間接近中午,我們來到山外街上的金許園餐廳,金許園是金門當地相當知名的麵食餐廳,以販賣蔥油餅、餡餅聞名,我應朋友要求點了蛋餅(蔥油餅加蛋),對面則是點了豬肉餡餅,配上豆漿來一起吃,口感的確不錯吃,份量對我來說還算夠。

金門金許園(山外)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新市里自強路11號

金許園餐廳,朋友手繪的導覽地圖,裡面有許多私人景點



金許園餐廳,蛋餅(蔥油餅加蛋)



金許園餐廳,豬肉餡餅



金許園餐廳,店外觀




由於是出遠門散心的心態,我就沒有安排太多的一般觀光客景點,而是單純散步休息方式的行程,吃飽之後的第一個去處,是為同樣為在金湖鎮,陳景蘭洋樓(金湯公園)旁的成功坑道,成功坑道是金門南部地區的坑道之一,在近幾年開放觀光供人參觀,開放長度約620公尺,從金湯公園旁進入,出口處就是臨海的「成功沙灘」。

金門地區現在有相當多的坑道可以讓人參觀,不過我對於這種密閉式的空間基本尚不太喜歡,加上膽小怕鬼,我不太可能自己一個人參觀軍事坑道,在同行友人帶隊下,我跟在他的屁股後面入內,成功坑道在近幾年有舉辦過展覽活動,就在坑道裡面辦,於是乎坑道內當光相當明亮,還設有教室以及投影機等設備,投影機還是國際知名品牌,相當高檔的機種。不過坑道內十分潮濕,一段時間沒有用顯然會壞

很明顯得這些器材很久沒用了。另外在坑道內依然保持一些當時營區時的情況,九零高砲以及機槍陣地都還是存在,有些還有假人,乍看之下還有點嚇人,我就在這種半驚險的狀態下,走完了成功坑道。

金門成功坑道、入口處位置圖



金門成功坑道、坑道內行走





金門成功坑道、砲座舊址





金門成功坑道、機槍堡



金門成功坑道、九零高砲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