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所謂號稱的「文史工作者」應該要不時關心並追蹤曾經拍攝過的人事物。如果只是在網路上轉貼新聞,或是進行複製貼上的PO文,然後就自稱自己也做文史工作的話,那就真的太膚淺了!時間很快的來到了八月,台鐵深澳鐵道支線停駛已經接近兩年了,在今年的年中,原先的縣市交界段正在進行工程,將原本在鐵路下方的路面墊高,目前已與鐵道平行,目前行車必須經過便道通行,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通過!

深澳線在停駛之後,鐵路局計畫將之做為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運輸路線,並進行稱為「臺鐵深澳支線營運復駛計畫」的作業,將沿線軌道及周邊設施大幅翻新,同時增設「海科館站」,成為觀光型態鐵路。

海洋科技博物館預定地,這裡早年是台電的「北台火力發電廠」,七月起因應第二期工程,已經將原先的廠方建築外牆拆除,僅剩結構體,將來將以此為基礎保留廠房,同時增加建物,工程預計2011年完工。

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第二期工程





在往前走來到望海巷,這裡是舊有「八斗子車站」的所在地,未來的海科館站不會設立在此地,而是位在博物館前方,所以這段鐵道是否還會存在令人質疑。雖然說火車不會到這裡了,不過在鐵路局的作業中依然將此段的隧道做了些許整修,最明顯的變化出現在原先的隧道,下方照片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隧道整修過了,並命名為「一號隧道」!

重新整修的「一號隧道」





看完了隧道,我走在調和街上,大約在到達「觀海街」前五百公尺處的深澳線路上,我看見了三年多以來未見的畫面!一輛工程用調車機拖行兩節斗車,正在進行疑似道床整修工程,怪手正在運作。

這是接近三年來我再次看見有列車進入深澳線,先前是否早有列車進入該線進行工程,目前我正在查詢

怪手正作業中



工程用調車機






關鍵字: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八斗子車站、海科館站、深澳線、調和街、八斗子


延伸閱讀:
2008深澳線停駛周年回顧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