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顯宮號稱是基隆最大的公廟,廟宇的兩旁道路有兩百多尊兩公尺高的石羅漢,一尊據說要價五十萬元,除此之外天顯同時是全台最大間的伍顯大帝廟宇,香火相當鼎盛。前任現任總統選舉時都會來這裡,阿扁跟秀蓮拜完後連任兩屆變成忠實信徒,中國台北的馬先生蕭先生拜完後也當選,今天白天也來祝壽還願,這一天台灣都是「馬先生在天顯宮」的新聞。

廟門開了來者不拒,沒有政治色彩,不過我拜過那麼多間廟,天顯宮是少數我會不時想要回去參拜的廟宇,因為如果有一段時間沒去的話,我就會有「什麼事情沒完成」的感覺出現,CASH先生說這代表伍顯大帝在想我了,所以我每個月都會固定挑一天來廟裡參拜。天顯宮打擊樂團的版主在大帝公壽誕前夕給我通知,說祝壽典禮前會影表演活動,所以我特別在嗆馬遊行結束回到基隆後,特地晚間來到天顯宮參觀活動。





回到基隆後,拿起上次去嘉義買的新港貽當成祭品上山,天顯宮的祝壽活動在晚間九點已經開始了,第ㄧ個表演團體-在地舞蹈團正在跳舞,我來到現場要先拜拜,所以就直接進正殿參拜伍顯大帝公,天顯宮除了伍顯大帝,同時還有玉皇殿、四面佛、三十六府王爺等神尊,共有十七個香爐,一次要燒二十多支香,全程拜完上上下下要花上十多分鐘的時間。

參拜完了全部的神明,舞蹈表演也結束了,我接著就直接坐到廟埕前方看表演,天顯宮辦活動不必請陣頭,因為本身廟裡就有很多陣頭了,跟在舞蹈團之後的是由天顯宮的神童團出陣表演,神童團雖然不是什麼特殊的陣頭,但是因為天顯宮自己的陣頭、表演團隊成員素質都相當高,表演也不會馬虎,所以在基隆當地相當有名。

三太子團拜廟



濟公禪師拜廟



在一一拜廟之後,緊接著是由神童團團員一一獻上準備好的壽禮,壽禮計有爆竹、線香、酒、三牲等等一般祝壽常見的祭品,獻上祭品時同時會將寫有吉祥詩句的捲軸打開,引來一陣又一陣的掌聲,現場除了信徒,同時還有全國伍顯大帝協會的理事長,以及友宮的主委們坐在一邊,現場的鼓聲勢由打擊樂團的成員們擔任的。



「三柱清香解民憂」



「一團和氣迎聖壽」



太子拜廟之後,還進行了大約兩分鐘的「電音三太子」演出。隨後鼓聲繼續,現場的工作人員即將邀請宮內神尊們下來參觀祝壽典禮,開第一槍的是由宮內的中壇元帥乩身,率先下凡參加祝壽典禮。



中壇元帥下來的同時,伍顯大大帝也下來指揮現場工作人員,由全國伍顯大帝協會的理事長下跪敬拜後,接下來各乩身就手牽著手圍成一圈,沒有多久時間,眾神尊就一一下凡了,根據現場廣播,來到現場的尊駕計有伍顯(五位)大帝、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大小中壇元帥、池府王爺、觀音佛祖,濟公禪師等人







濟公禪師



神尊下來之後,就一一坐上廟前天公爐的座位上,「眾神」對於這場祝壽典禮似乎頗為滿意,祂們也利用這個聚會的時機聊天,彼此還一一對談,有說有笑的,不過除了中央五位伍顯大帝外,只有中壇元帥和濟公禪師我認的出來,其餘的乩身我還是看不出,下方照片最左邊,那位兩手握拳的尊神研判是關聖帝君,在他旁邊那位粉紅衣服的,應該是觀音佛祖?







伍位伍顯大帝尊駕



在神尊就座後,接著是由天顯宮舞蹈團的「孔雀開屏」演出,孔雀開屏的演員大多數都是廟內服務人員,平常也只有特殊慶典的時候才會看見這之孔雀,我還記得五月多的時候來帶朋友來天顯宮參觀時,我們在服務人員的指引下進去了文物館參觀,當時帶我們的服務阿姨就是自稱是孔雀開屏的演員







雖然孔雀們都是媽媽級的人了,不過舞姿還是搖曳,風采阿娜多姿,接下來全國伍顯大帝協會的理事長致詞時孔雀在後面當成背景。理事長致詞時說他剛剛從越南回來,在越南的時後聽說基隆會下雨,沒想到回來後發現基隆「比越南還熱」,引來現場一陣笑聲,事實上這個夜晚真的很熱,我拍照到現在一個多小時,整隻手都是汗!



孔雀開屏之後,緊接著是由天顯宮打擊樂團所帶來的演出,天顯宮打擊樂團的前身,叫做「天顯宮國樂團」,在幾年前轉型成為打擊樂團性質,經常在基隆、外地許多地方做演出,是相當優質的演出團體,成員都是在學學生,品行優良,年齡層從小學到大學都有!







打擊樂團此時總共帶來了兩段表演,第二段表演時家進了三太子團體,讓整個畫面更加的精采,三段表演所使用的都是不一樣的鼓,也有不一樣的演出感覺,其實要看打擊樂演出還是要有聲音為主,有機會的話我應該趁他們表演時來一段動態影像,給讀者們欣賞,因為真的是很精采!







演出結束後,時間也到了俗稱「子時頭」的十點四十五分,信徒們等待許久的祝壽典禮正式開始,在鐘鼓聲中,首先由持祭品禮生就位,再由著古裝的主祭者及陪祭者就位後,正式開始祭禮。







整場科儀禮節大致上有「儒門獻禮」的味道存在,走位行進相當講究及緩慢

上香



恭讀祝壽文





祝壽文結束後,緊接將該文拿到天公爐燒化,接下來在司儀指導聲中,所有信徒行三跪九叩禮,我聽從司儀指示,一起向伍顯大帝敬拜,搶在子時時分完我的成祝壽禮節。結束了今晚最重要的動作。祝壽典禮結束後,還是由打擊樂團的演出,這次打擊樂團的成員換上了面具,捨去鼓捶改用竹片,聽起來又是另一種聲音看感覺,有機會的話,大家真的可以好好現場欣賞一下他們的演出





因為拍照只能照出動感,沒辦法照出聲音,我看了一個段落後就結束離開了,完成了對伍顯大帝的敬拜,感覺也完成了一件重要事情

延伸閱讀
基隆天顯宮
基隆天顯宮文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