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的此時此刻,適逢農曆九月十九日的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觀音在佛、道教皆有廣大信徒普遍崇敬,在佛教中祂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菩薩一起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並稱「西方三聖」,道教則有觀音佛祖、圓通自在天尊、觀音大士、南海古佛(一貫道)等等多種稱號,除了這一天的出家紀念,另有農曆二月十九日的誕辰紀念日,及農曆六月十九日的得道紀念日,為一年的觀音三大節日。

我常常念誦的《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有云,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因應眾生的需要而現身說法。「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人們口中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此而來!由於觀世音的多種化身形像,在各廟各地,其法像也相當多變,本版讀者多愛好民俗廟會人士,一定常看到不同法像的觀音。

參訪廟會,我其實相當建議讀者除了看到、拍到畫面以外,還要用一點時間去認識了解拍到的人事物,而不是抄抄寫寫一些大家都有的東西。都花時間看陣頭拍照了,我們應該要學習的是信仰精神,這才是比較理想的文化紀錄研究!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內湖碧樂社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威聖館醒獅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北廣敬堂







遶境的此時此刻天氣相當炎熱,還好有帶帽子不然應該會被曬傷!在廣敬堂之後,接著出現的是大量的陣頭將團繼續拜廟,首先通過忠玄堂的是台北華興社,在頭旗三角旗之後,出現的是淡水濟道佛清宮的鍾馗五鬼陣頭,鍾馗五鬼陣常出現於大型廟會中,去年艋舺青山王夜巡時我曾經拍到過台北興靈宮的鍾馗五鬼陣頭,讀者們可以點選本系列的圖文複習,自己找看看。

鍾馗五鬼陣頭之後,接著多間將團接連出現,計有北巡清聖宮的八將團、知名的台北哪吒劇坊的「四大天王」參拜、接著則是台北振舜社的八家將團,一連四陣拜廟實在有點精彩,這個拍攝地點雖然空間不大緊鄰馬路,不過因為視野關係,拍起陣頭相當好看,成果十分滿意,家將在此拜廟都是封閉路口來玩的。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北華興社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淡水濟道佛清宮鍾馗五鬼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北巡清聖宮八將團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北哪吒劇坊四大天王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北振舜社八家將團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北海光宮觀音佛祖文轎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轎後小法團




接連多間陣頭拜廟後,隊伍來到壓軸的階段,轉來忠玄堂廟前的是國內知名的北管陣頭,台中太平明梨園,後方由葫蘆堵威武獅大二爺帶頭,跟隨北邑群義忠義堂的多尊將爺參拜,最後兩尊伽藍韋馲參拜後,由三輛車轎壓陣,用接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結束了第一次參訪的葫蘆堵海光宮遶境活動。

這是本版第一次參與海光宮的遶境活動!爾後若有機會將會在來此地參訪參拜。跟著隊伍走一段後,我們就騎車離開此地,回到大同區,參訪法主宮遶境活動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台中太平明梨園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葫蘆堵威武獅大二爺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北邑群義忠義堂多尊將爺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伽藍韋馲將軍



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 觀音佛祖遶境,車轎壓陣




關鍵字:2010、2010台北廟會、葫蘆堵海光宮、台北葫蘆堵海光宮觀音文化季、大同區、士林區、葫蘆堵、葫蘆堵集團、葫蘆堵威武獅、葫蘆堵幽冥將、艋舺進音社、台北志玄堂、台北廣澤堂、觀音佛祖、唭哩岸顯義獅、葫蘆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