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正濱漁港區域的中正路656巷是市場攤販區,這一帶的廟宇相當多,向內走到盡頭是奉祀關聖帝君的天德宮,隱身在天德宮旁民宅一樓的,就是財力非常雄厚,問事非常靈驗有名,還舉辦過天子祀宴的基隆普化警善堂,在介紹今天的天德宮活動前,我們先把鏡頭焦點放在這裡!

普化警善堂的堂址同時也是普化警善堂成立的基金會登記地點,雖然性質不算是公廟,不過因為問事相當靈驗,因此累計了相當多的信徒,普化警善堂每週二、四晚間以及週六下午開放扶鑾辦事,隨喜功德!而除了扶鑾辦事,警善堂的關帝也出書當起作家,用鑾筆寫出了一本「關聖帝君教你的21堂人生課 」勵志書籍,博客來網路書店有在賣,有興趣的可以點選這裡購買

天德宮



普化警善堂



警善堂的長期結緣累績吸引了相當多的信徒,在信徒隨喜的捐獻之下,加上關帝指示,普化警善堂在近年來決定於萬里大鵬村興建「玉敕文武廟」,將耗資數十億元,並且積極舉辦大型活動,例如去的天子祀宴,以及今年的萬里平安祭典等等,這幾個活動我都有影像紀錄,文章最後都會有連結。

位在巷弄間的警善堂內部空間不大,分為三個神龕,多尊斗燈放置走道間感覺相當嚴肅,三個神龕分別中央主祀張府天師,金面玉皇大帝以及鎮殿關帝,內部的神尊相當的多,你想的道的神明應該在此都找的到,鎮殿關帝及周倉關平雖然不是特別大,但是看起來就特別的威武,關帝的下方也同時主祀關夫人!





有關於警善堂的歷年活動歡迎參考下方連結,今年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參訪隔壁也是主祀關帝的基隆天德宮,正在舉辦所謂的「基隆宗教文化節」活動,請來中國解州運城關帝祖廟的神尊到基隆駐駕,從10/29至12/3日,將在天德宮停留36天之久,中國解州運城關帝祖廟的神尊來台許久,上一個停留的地點是在苗栗的玉清宮,來到基隆的第一天,還在市區舉行車巡遶境活動 。

關聖帝君是三國時代劉備的部屬,字雲長,有關於他三國的傳說相當多,在這裡就先略過了,在儒教、佛教、道教間關帝被列尊為神靈,「文衡聖帝」、「協天大帝」、「蓋天古佛」、「恩主公」等稱呼,關帝源自中國共有四大祖廟,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歷史有一千四百多年,同時也是關聖帝君的出生地,例外根據資料還有福建東山銅陵關帝廟等多間說法,台灣的關帝廟多分靈自此,基隆獅球嶺就有一間銅陵關聖帝君廟!



山西運城解州關帝祖廟由中國歷代皇帝冊封,所以關帝神尊跟台灣一般常見持春秋或持關刀的型態不是頗為相同,而是手持令牌狀,在一旁的令旗上書寫該關帝為「關皇大帝」,神格似乎頗為崇高,除了神尊及周倉關平長相不同之外,兩旁的執事牌也相當新奇。

周倉將軍



關平太子



關帝神尊



兩旁執事牌







延伸閱讀
2007/08/05基隆普化警善堂天子祀宴
2007/05/25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行腳萬里(一)
2007/05/25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公蒞壇(二)
2007/05/30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子祀宴(一)
2007/05/30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子祀宴(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