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旗津小琉球之旅,我今年度表訂的離島行程到此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我還是會繼續基隆的文史研究文章,以及東北角、台灣本島旅遊相關記事,歡迎大家多多上線,在此也將明年的離島行程暫時排出如下:

2008年2月:前往北竿,探訪元宵擺暝活動!
2008年4月:蘭嶼綠島之旅
2008年5月:龜山島、基隆嶼及北方三島
2008年6月:重返金門
2008年夏天:澎湖南海之旅,最後在澎湖最西端的花嶼結束全部的離島行程。

在今年離島之旅的最後一篇,我要來說明幾個離島旅行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的朋友看到我的網誌想跟我一樣,放心去走走的話,這篇文章你得要好好的研讀。

1--旅費開銷要注意:在離島旅行,除了少數地方能搭船以外,最常搭乘的是飛機,飛機是一種花費極大的交通工具,以我金門旅行為例,兩天旅程有將近一半的花費是在來回台北的機票上面,我現在有算穩定的正職工作,在衡量經濟情允許的情況下還能接受,如果你喜愛便宜的旅遊,建議可以選擇船隻來回往返,目前台灣與綠島蘭嶼,馬祖澎湖等地都有定期航班,價錢比飛機便宜不少,可以多選擇,怕暈船的吃藥就好,另外在吃住上,可以盡量選擇便宜的民宿及飲食,在民宿說不定還能跟老闆問到旅遊資訊哩!

2--交通問題要衡量:離島旅行最要注意的其實是交通問題,台灣秋冬盛行東北季風,會影響到船班航行,以這個禮拜的台馬輪為例,因為風浪太大,已經有四天沒有開航,來往馬祖只能搭飛機,到了春天,台灣海峽常常吹起平流霧,又會造成離島飛機無法飛航,至於東部離島,由於是使用DO-228的小飛機飛行,更會因為天氣干擾影響航班,所以冬季春季要前往離島旅行,最好留一些備案,有多住幾天的心理準備,既來之則安之,換個角度多待一天多看一天風景也好。

3--拍攝禁忌要小心:雖然離島已經開放,不過還是多多少少有海巡及國防的需要派有駐軍,離島金馬旅行雖然美到讓你忘情一直按快門,不過請注意,軍事據點及設施不能拍攝,就算是廢棄的,除非已經開放觀光,不然有可能還是會在戰時開放戰備,所以一樣不能拍攝,如果有疑慮,可以上網搜尋景點關鍵字,看看有沒媒體或其他網頁曾經開放過類似的照片,衡量之後才能PO上網,不然可是會以『要塞堡壘地帶法』送辦的,你不能不注意;另外蘭嶼離島,有許多的本地原住民禁忌,有些東西不得拍攝及擅闖,這一點比較特別。

以上這三點是較重要的部份,其實不管在那裡旅行,自己注意自身安全是最重要的,簡單的藥品或是防身措是最基本的,此外離島風大,衣物穿脫上面也要注意,有了這幾項的叮嚀,套一句老話,希望各位在去各地旅行時,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才是上上策,歡迎大家繼續留意我的旅遊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