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間美術號的賈船長看到了我的網誌,決定要請我上這艘民間美術號參觀,這艘船原本要五人以上才會開放,不過這次是我一人登船

這艘花了上千萬改造的船,以展出『年畫』為主,年畫是在早年,華人過年必須準備的重要裝飾,賈先生是這方面的專家,共收藏了兩萬多幅,這些精美的圖畫也在船上的大小角落


我從這艘船早先的工作甲板上了船,這裡被改為簡報室,價值55萬的桌子出現在我眼前,簡報室裡的兩張就要一百萬元,它的材質是由所謂的『下水版』所製作,下水版通常置放於船底,必須耐潮濕及寒冷,強度極佳,可保存數十年不壞





民間美術號共分三層,這裡是第二層,我來到樓下,這裡相當清涼,因為這裡有三分之二是浸泡在海水中,可謂冬暖夏涼,這裡原本是漁艙,經過改造後,變成了相當大空間的展示間,這裡展出了為數相當的年畫,相當精緻,而漁艙的前段,則是改為船員的臥艙

中段的走道則是兩塊石板,經故宮鑑定來自元代,是真正的古董


參觀完了下層,我回到簡報室,繼續往前行走,途中經過的空間,是漁船時期的急速冷凍艙,當時的魚貨從此進入,立刻以零下40度保存,這裡的艙間共有四間,艙門是以真正的檜木打造,原汁原味的呈現沒有改變,這裡展出的都是台灣的年畫



在走上上層甲板的旋梯前,有著一個古色古香的『月洞門』造型,這裡原本是存放船隻淡水的地方


第三層的甲板,這個空間原本是船員休息室,被賈先生匠心獨具的改為懷舊廚房,經典的懷舊古物如米缸,廣告,甚至 『阿嬤的大灶』都完整呈現,有濃濃的壞舊氣氛



在進入船首的舵房前,是輪機長及船長的住艙,這裡保留了所有的原型,如海圖,六分儀,甚至漁船時期的航海日誌都還保存,而舵房內的俥鐘和圓舵,還保有早先的情形,它讓我想到鐵達尼號撞冰山前,舵房的俥鐘轉到『STOP』時,機艙內手忙腳亂的驚險情境





舵房的船務員室,傳電報的電碼機器依然保存,而在船務員室的門口,有著神龕,保佑整艘船



走上甲板,正濱漁港近在眼簾,這裡的海水真的很清澈,沒有任何汙染,甲板上的桌椅,隨時歡迎你來光臨


來到這裡,可以發現基隆的海洋文化,也能發覺真正的基隆,歡迎你隨時來走走,目前民間美術號接受團體預約,如果自己真的有興趣,也歡迎洽詢賈船長(0955557003)相信他也會歡迎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