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一早,我再次出發繼續了我的拜廟行程,首先我們離開基隆市行政區域,走瑞八公路,經四腳亭方向前往瑞芳。首先來到的,是位在四腳亭車站旁邊的「吉安宮」。

四腳亭是現今由台二丁線基隆方向進入瑞芳鎮行政區域的第一個聚落,這裡發展歷史相當的早,居民多以礦業維生。據說,早年這裡有一座四支柱子的亭子,所以四腳亭地名因此由來,鄰近的四腳亭火車站設立於1919年(大正八年),跟宜蘭線鐵路同時興建。



而在車站旁的吉安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埕相當寬廣,由於地面上舖的是白色水泥地,大太陽一照還相當刺眼,吉安宮創見於1949年,主祀天上聖母,配祀清水祖師、保儀大夫等神尊。



雖然是周日上午,還是有很多當地居民來此休息聊天,這裡每一座神龕的外面都有玻璃作為保護。此外在廟門外側,也有將爺會館及民俗技藝中心,傳承民藝文化!





離開了吉安宮,我們繼續前行,來到了位在瑞芳鎮外環道上的「瑞慈宮」,瑞慈宮興建於民國七十年,歷史算是相當年輕,它是瑞芳鎮上最大規模的媽祖廟,規模如同宮殿,廣場如同體育場!



由於剛剛過完媽祖聖誕,廟前正殿除了自家的大二三媽外,另外還有各宮廟前來贊境的媽祖神尊,在大殿上一字排開,廟內同時在進行「禮斗法會」,我發現最近這段時間,舉辦禮斗法會的廟宇,還真不少!





來到廟外參觀,兩側空間被規劃為小公園,偏殿分別供奉觀音佛祖及釋迦佛祖,廟內每一份空間都是信徒捐贈,每一個裝潢可能都是我好幾個月的月薪。走到後方,地龍神也相當華麗,不是一般我們看到的石碑,而是華麗的龍雕!





走到太歲殿就更誇張了,瑞慈宮的太歲殿獨立於剛剛看到的龐大廟殿,而是在一旁設置長形的迴廊,六十太歲甲子神就放在獨自的神龕內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這樣華麗的設立方式真的很少見,根據上方的捐獻價位,一個神龕要價六萬元,六十尊神龕加起來就要三百六十萬,還不包含斗佬元君的正殿及外部結構體。逛完了瑞慈宮,得到的結論就是「瑞慈宮非常有錢」!



看完了有錢的瑞慈宮,我們接著詢102縣道上山,前往九份拜廟,在我上週的猴硐散步文章中,我曾經一再勸阻大家不要上來這個商業景點,不過很多人顯然沒有來看我的文章,雖然只是假日早上十點多,整個山頭還是滿滿拿著相機的觀光客,走到基山街口還一度塞車,相當誇張!



我們今天不去商業觀光景點,而是通過老街區,繼續走102縣道往雙溪方向前進,由於這一段的道路旁邊有墳墓,所以比較少有人會再往前走,其實從這裡往上的風景更是美麗,有機會再來介紹給大家。車到欽賢國中前,我們左轉,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篇的草木伏疏,從這裡看出去有一大片的山頭,福山宮就在旁邊。





九份福山宮全名「九份侖頂福山宮」,草創於清朝乾隆年間,是一間有名的「廟中有廟」建築,現今最外面的建築體是在民國七十餘年興建的。福山宮同時也是相當有名的求財廟宇,廟方也在此販賣五路發財金,拓展本廟財源!





福山宮最有規模的重建,是在日治時期,當時的九份正因為礦業發達,天天城開不夜,創造大量產值,在廟外我們就能看見早期的日式宮燈及天公香爐,走入廟內,也可以看見日治時期重建的第二代結構體,昭和年間的字樣清晰可見!







在日治時期重建時,當時的九份居民由於財力雄厚,請來了高級匠師前來設計新的廟殿。高級匠師的設計之下,將新的福山宮廟殿加入了當時難得,現在也少見的西洋元素,在外面的兩尊石獅不是唐山獅,而是特殊的西洋獅。入內斗拱更是創舉,是裸女圖案,連現今的廟殿都相當少見。





我們在拍廟的同時,順便上香祭拜祈求土地公保佑此行一路平安。廟內除了土地公,同時配祀文武狀元,觀音佛祖等神尊。下方照片中,後方的石屋就是最早的土地公廟殿。



看完土地公廟,我們離開下山方向,往號稱北台灣最大道教宮廟的青雲殿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