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的船難「太平輪事件」,許多版上讀者應該都耳熟能詳,時值國共內戰後期,大批的難民潮趕忙逃離中國,這艘由中聯輪船公司經營,排水量2,489總噸的太平輪,搭載超重的貨物以及民眾從上海出發駛向基隆,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的白節山附近與一艘載着煤礦及木材的「建元輪」相撞沉沒,船上共932人罹難。太平輪自此也被號稱為「東方鐵達尼」。

由於時境特殊,當時太平輪上不乏政商名流,中聯輪船公司是由知名作家蔡康永父親蔡天鐸,在上海經營的所擁有,蔡康永在其著作「痛快日記」一書中,也曾經提到太平輪事件(我家的鐵達尼)。太平輪的故事在現今有相當多的資訊,網路及書籍資料都已經汗牛充棟,我就不跟大家一起抄抄寫寫詳情了,讀者可以點選維基百科中對該事件的說明,或自己查找網路關鍵字。

為了紀念太平輪事件,1951年基隆港邊豎立了由于右任題字的「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就在前一篇介紹到已經消失的民族英雄墓旁,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港務隊營區內,時間已經過了六十一年,每年罹難者家屬,還是會組隊來到營區內對紀念碑獻花緬懷先人,有每年都會有此新聞播出,相對的該紀念碑也是為人所熟知。

由於位於營區內,普羅大眾幾乎只能從外拍攝到圍牆內的紀念碑,入內的機會相當稀少,我相當有幸,選在營區開放懇親的這一天,以「親友」的身分入內找友人,我終於可以近距離接觸,親眼近看這座紀念碑,與其合影留下紀念。

太平輪紀念碑,位於東岸海軍某營區內





基隆港東岸海軍某營區內,太平輪紀念碑近照






懇親的親友是可以參觀營區的,港務隊的工作是負責協助船隻進出,常常在本版海軍文章看見的港勤拖船,我也特別跟隨友人,前去附近的拖船上參觀內部,由於是「親友」的參觀性質,拖船內部動線、設備及其他相關內容,依法依規定我在網路上不能公開給大家知道,讀者請見諒!

海軍港勤拖船,海軍的勤務艦艇幾乎不曾開放,能上船參觀我相當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