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請尊重著作權,本站文章(含相簿內容)未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如發現侵權行為,版主將一律提告。

2.商業上營利使用、民俗團體宣傳等需要,請直接email或留言與本人洽談。

3.引用文章及複製網址不在此限。

4.於本版回應留言將先暫時為悄悄話,視情形設定為顯示是否,同時版主保有最終刪除權。

IMG_1576.jpg  

身為知名的廟會部落格版主,在暈了兩個多小時的船來到彭佳嶼後,如果只會從網路搜尋貼上『彭佳嶼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有一戶彭姓人家為避開械鬥而舉家躲避至此,而被稱「彭家嶼」....』等字樣就「混過」的話,那真的就是不太用心且沒創意的行為;彭佳嶼周邊除了是北部地區相當重要的魚場,跟距離約56公里的東北角漁業關係密切外,更是基隆北海岸常民文化信仰中,一個相當值得深入研究及探討的地方,所以來到這裡參訪及記錄島上的廟宇,其實是我此行的最大重點,我非常期待。

彭佳嶼是由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沿岸的海蝕作用地形十分明顯,兩艘海釣船把客人送下了碼頭後,映入眼簾的是湛藍、清澈見底的海水,一群河豚悠遊碼頭,立即吸引了眾人驚呼連連拍照,主辦人羅先生此時也宣佈大家可以自由的開始進行「生態考查」。這座島上唯一的碼頭,位於彭佳嶼的南面,從一旁的道路可以通往島上的機關設施,道路總長約一公里,可以直殺到海拔145.4公尺的燈塔,寬度僅約兩公尺,除了供行走,島上機關的運補小型「鐵牛車」也能通行,讀者們可以在接下來的圖文裡,看到車輛通行的畫面。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532.jpg  

離島旅行是我部落格中一直相當重視的主題,今年九月,由在地社群「基隆人踹共」版主羅先生所發起的「北方三島生態考查」行程正式在網路公布。根據活動資訊,這次的行程將登上基隆管轄最北的彭佳嶼,以及進行另兩座無人島嶼(棉花嶼、花瓶嶼)的繞島參訪。這三座島嶼都是生態及軍事管制區,雖然說是基隆領土,但登島難如登天,於是乎我在第一時間就趕緊報名,並且相當期待出發日的到來,達成離島旅行基隆北方三島「全程踏破」的個人重要里程碑。

不過因為十月份東北季風起的關係,原定5日出發的行程因為風浪過大的關係,延後了兩個禮拜,直至這一天(19)日方才成行,我在這天的清晨五點起床,做了些適當的事情後就出發離家準備前往集合點-碧沙漁港前進,抵達先還先繞到了和平島社靈廟,跟很照顧我的三府王爺上香,祈求行程一切順利;隨後在六點半,我來到了碧砂漁港海巡署安檢站,準時向活動相關人員辦理報到手續,這場行程原先有不少讀者、好友也一起報名參加的,不過因為行程延誤的因素,這一天僅有三位好友同行,其他的人不是延期,就是取消了!

碧沙漁港集合報到,出航船隻「華倫六號」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053875-1778422391.jpg  

  

日期:102年10月12日(六)

6:30基隆聖安宮起駕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541 

基隆護國城隍廟舉辦的「雞籠城隍文化祭」,從2007年以來已經邁入第七年了,因為中秋連假有要參加婚禮拍攝活動的關係,今年的活動我只能跟隨暗訪遶境而已;「雞籠城隍文化祭」其實是我進行部落格寫作以來,每年參與從不缺席的一場活動。城隍廟前此時照例都會有許多我的不同好朋友前來,大家在廟前「年例」相見歡,敘敘舊,並且一同「跟著城隍走」;因為我有答應過城隍爺要用步行,於是乎我跟隨暗訪遶境是不能以交通工具代步的,全程得用雙腳完成!

2013年的暗訪夜巡,沒有出現像前一年般的所謂「陰陽司」角色的人了,也沒有政治人物前來,在城隍爺神駕請上轎後,神轎隨即起駕出門等待。傍晚接近六點,遶境隊伍從海洋廣場會合出發,象徵暗訪正式開始;相對於往年,這一天參加暗訪夜巡的友宮廟僅有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以及聚樂社一組而已,搭配前導獅陣,形成了簡單隆重的隊伍;隊伍來到廟前紛紛參拜後,城隍爺轎隨即出發離廟進行市街遶境。有許多讀者好友,大家通通跟著我當起「隨香客」同行,其實也是體驗在地文化的最好方法。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轎起駕出廟門等待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057428-446317947.jpg  

注意:讀者欲引用本篇文字,請註明來源為「跟我自己去旅行」並附上網址,並請隨時注意本版訊息是否更新。若張貼舊資料致衍伸相關問題,本部落格恕不負責。

國曆九月十八日(三)(農八月十四日)

時間:下午三時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217  

2012年7月,馬祖進行台灣歷史上首次的博弈公民投票,並獲得了「通過」的結果,根據投資公司規劃,馬祖賭場開發案預定地,就是位於北竿塘歧村對面的大澳山地區(后澳村),為了紀念這可能即將出現的歷史發展,我四訪北竿上岸後首站,就是通過塘后道沙灘,抵達大澳山來走走。通過北竿機場時,湊巧發現當天第一班飛往台北的立榮航空即將起飛,趕緊停車準備拍照。

立榮的DASH-8機型老舊,根據計畫將來將被ATR-72取代,走入歷史。我在拍攝其起飛之後,就繼續發動機車爬上陡坡山頭,來到2004年成立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參觀,根據資料,大沃山其實幾乎都被列為該公園範圍,全區佔地38.8公頃,號稱國內首座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的公園。分為多個據點開放民眾參訪,其中的「08據點」,我在2007、2011年分別前來過,長期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3872.jpg  

雖然說是四訪馬祖,不過因為行程關係,我上次踏上東引已經是六年前(2007年)的事情了;我們俗稱的東引島,分為東引及西引兩座島嶼,以「中柱堤」作為聯繫,大部分的居民都居住在東引島上的南澳地區,也是商業政經中心,民宿飯店也都在此地。我們在清晨來到東引後,吃完早餐稍事休息一下,隨即出門參訪,相對於下船時的大霧濕氣,取而代之的是上午九點多的強烈太陽,紫外線指數瞬間飆高。

馬祖行第一天安排的第一個景點,就是我將首次前往西引島「國之北疆」觀景台,我們沿著西引「中清路」移動,上上下下後很快的就抵達了停車場,國之北疆觀景台是由早期的軍事據點「羅漢坪據點」改建而來,由此地往外六百公尺海面上的「北固礁」礁石,是現今所謂「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的最北端,2008年7月,馬祖風管處將廢棄據點整修並開放參觀,除了有觀光價值外,更有對於國家主權領土的宣示意義存在。

沿著步道走五分鐘後我們來到了觀景台,傳說中的「國之北疆」石碑現身眼前,圓形的觀景平台地面上的十字大理石上,顯示在地經緯度,搭配碧海藍天及周邊壯麗的礁石沿岸,大山大水,顯得十分心曠神怡,因為是首次參訪,我有相當興奮的跟石碑合照,並立即上傳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國之北疆的順利達成。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307

因為同行友人是第一次來到馬祖的關係,我特別積極的安排了許多享受在地食物的行程,滿足其愛吃的慾望。北竿的行程走到一半後,時值中午,我們特別前往塘岐村街上的在地名食「魚之鄉魚麵」用餐,解決重要的民生問題;塘歧村位於北竿島北端,是當地政經商業中心,商店街、小七及重要中央機關都在這裡,北竿航空站也在大街旁。

北竿魚之鄉魚麵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168號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072  

就在今(20)日傍晚,基隆大盛會,2013年的鷄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即將展開!市區交通管制將在下午五點開始,市區道路將只出不進直至遊行結束;有關放水燈活動及交通管制訊息及路線、本版已經有相關資訊,歡迎讀者點閱點閱前文參考,今年舉辦遊行時間為週二,基隆市各機關都會提前下班,街上人潮將會繁多,我強烈的建議大家提早結束手邊動作出門,欣賞水燈、陣頭以及煙火!

此次放水燈遊行的觀禮台位在忠一路上的「海洋廣場」,本市地方台「吉隆有線電視」將照例在第四頻道現場直播外,國內各新聞傳媒也將會來到基隆不時連線介紹;晚間七點隊伍抵達觀禮台前,現場將施放煙火,並有多艘漁船從海上進入基隆港,搭載某位「謝姓」的神秘嘉賓,究竟是誰?感覺相當令人期待。讀者可以到一些能清楚觀賞煙火的點,如文化中心前方、公車循環站等待煙火秀。不過想欣賞陣頭者可以在道路沿線直接坐下欣賞,版主不建議到觀禮台前人擠人。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74  

鷄籠中元祭地標,位於基隆中正公園山腰上的主普壇,依循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二日進行開燈放彩儀式。今年的開燈儀式在晚間七點舉行,我在活動開始前,提前來到壇前時,幾位我熟識的好友及文史人士都在場參訪,我利用空檔跟他們一一打招呼,相對於去年開燈放彩時圍觀市民奚落的畫面,今年可能是因為在周日進行加上天氣好的關係,天還沒有全黑時圍觀市民就已經將壇前廣場擠滿了,現場鬧烘烘的。

各級長官到期後,開燈儀式正式開始!有別於往年例,雷成壇等道壇道士今年沒有協助進行科儀,而是由謝姓宗親,基隆慶安宮法師謝富基先生擔任主法,率領宗親近行清壇儀式。清壇過後,出現的表演則是慶和館的精彩「夜光龍」,一陣掌聲後,晚間七點四十分,在眾人壇前剪綵後,按下水晶球,主普壇燈光大開,象徵放彩。

今年的主普壇設計與去年相當類似,走傳統方式。不過「開燈秀」倒是相當特別,是先在主普壇主體進行各式各樣的火樹銀花,最後燈光大開後,施放三分鐘的煙火,引來現場圍觀民眾驚呼連連;今日開燈後,接下來直到農曆七月底天天晚間開燈,這裡也是中元節當天的普渡場地之一,歡迎市民、讀者利用時間上山參訪。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10  

海軍在鷄籠中元祭期間,都會進行為期一天的「國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參觀活動,今年除了諾克斯、錦江級、及光華六號快艇外,還特別加入了康定級(拉法葉)艦前來,開放的區域也延伸到東三碼頭,大量的地面武器、裝備也一同在岸邊參展,配合碼頭軍艦群,畫面相當壯觀。基隆的營區開放從來沒有這麼盛大及內容豐富過,所以今天算是空前情景,相當值得一觀,並作為未來基隆歷史上的紀錄。

因為一大早九點人就很多,加上天氣熱我不想排隊,於是乎我在記錄了東三碼頭地面武器裝備後,就來到軍區內參觀。2011年起照例在農曆七月前基隆「慶讚中元」的光華六號快艇,今年派出了FACG-81及78兩艘,隸屬於海蛟一中隊;相對於前幾年開放參觀卻內部不給拍照的「機密」心態,這一次兩艦把所有可以開放的動線都打開,動線上也全部可以攝影,這也是我第一次拍攝到光六的駕駛室,算是此行收穫之一。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320  

因為休假天數充裕的關係,我在上周末(10日)出發的馬祖行程,回歸到七年前首度造訪的遊玩方式,用了五天走完了整個馬祖四鄉;這已經是我第四度來到馬祖渡假了,每一次的行程總會多出許多驚奇,湊巧發現到先前沒遇到的東西,包含這次也不例外,跳脫先前的「流水帳」圖文記述方法,2013的馬祖行部落格圖文,我將改以主題的方式介紹,讓每一次讀者造訪本版,都有新奇的感覺。

相對於歷次馬祖行的「小七」解決模式,我這次由於時間跟預算充裕,三餐的選擇更是多樣化了!在馬祖第一、第二大島,南竿與北竿,都有一家名為「阿婆」的小吃,我首先介紹的,是位在南竿鐵板(仁愛村)市場門口的阿婆(虫弟)餅(音同替),(虫弟)餅是南竿在地名食等級的東西,許多電視台跟報章都介紹過,仁愛村位於南竿島中間,中央公路上就有明顯指標,市場就位在路旁,馬祖日報社的對面,相當好找。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059152-816937007  

注意:管制方式同去年,故先以2012年圖顯示

放水燈遊行日期:2013年8月20日(周二)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059481-741028188  

註:今年遊行路線與2012相同,故先以去年路線圖供參

放水燈遊行日期:8/20日(二) (農7/14)
遊行時間:17:30出發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374059506-2971139532   

註:今年遊行路線與2012相同,故先以去年路線圖供參

迎斗燈遊行日期:8/19(三) (農7/13)
遊行時間:14:00出發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