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41 

基隆護國城隍廟舉辦的「雞籠城隍文化祭」,從2007年以來已經邁入第七年了,因為中秋連假有要參加婚禮拍攝活動的關係,今年的活動我只能跟隨暗訪遶境而已;「雞籠城隍文化祭」其實是我進行部落格寫作以來,每年參與從不缺席的一場活動。城隍廟前此時照例都會有許多我的不同好朋友前來,大家在廟前「年例」相見歡,敘敘舊,並且一同「跟著城隍走」;因為我有答應過城隍爺要用步行,於是乎我跟隨暗訪遶境是不能以交通工具代步的,全程得用雙腳完成!

2013年的暗訪夜巡,沒有出現像前一年般的所謂「陰陽司」角色的人了,也沒有政治人物前來,在城隍爺神駕請上轎後,神轎隨即起駕出門等待。傍晚接近六點,遶境隊伍從海洋廣場會合出發,象徵暗訪正式開始;相對於往年,這一天參加暗訪夜巡的友宮廟僅有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以及聚樂社一組而已,搭配前導獅陣,形成了簡單隆重的隊伍;隊伍來到廟前紛紛參拜後,城隍爺轎隨即出發離廟進行市街遶境。有許多讀者好友,大家通通跟著我當起「隨香客」同行,其實也是體驗在地文化的最好方法。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轎起駕出廟門等待

IMG_0037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

IMG_0075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聚樂社一組

IMG_0085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遶境隊伍出發

IMG_0099  

這天除了跟隨城隍暗訪夜巡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測試新買的CANON SX50類單眼相機性能,這是其首度「出道」於廟會場合,同時還是夜間的型態,良劣與否就取決於這次了!經過實地測試,50倍光學變焦的機器的確水準頗高,內建多項模式在夜晚拍攝一項清晰,單眼相機可以呈現的畫面,用這台類單同樣可以出現。經營廟會部落格多年,追求的東西已經是更進一步的心靈及文化研究層級,不再執迷於完美畫面或陣頭多寡,未來本部落格的圖片,基本上也都是用這台類單所拍攝。

在隊伍出發後,我就跟著開路頭旗車,一路走過慶安宮,接著來到廟口夜市奠濟宮前參訪隊伍通過,時值假日前夕加上天氣不穩,廟口天氣不穩,不過依然吸引了很多信徒及遊客,在離開奠濟宮後排隊等待鑽轎腳,人潮一路從廟門口跪到愛四路上才停歇,有兩百公尺之長,這是城隍夜巡經過廟口多年來,最熱鬧的一次!隊伍巡例遶往義二路後迴轉市區,接著前往熱鬧的獅球嶺,循例受到當地居民的熱烈迎接,光是行經這一帶就走了半個多小時。

夜巡隊伍在返回市區後,城隍廟照例在於海洋廣場前方的忠一路舉行入廟的煙火秀,接著抵達廟前進行入廟儀式。最後,晚間十點半,城隍爺轎在廟前煙火瀑布的慶祝下回到了城隍廟內,隨即出轎安座正殿,結束了2013年的暗訪夜巡,這也是我今年針對雞籠城隍文化祭,所發的唯一一篇圖文。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開路國薪醒獅團參拜慶安宮

IMG_0121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聚樂社一組抵達慶安宮

IMG_0138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開路頭旗抵達基隆廟口夜市

IMG_0167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抵達基隆廟口夜市

IMG_0181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文武判官參拜奠濟宮

IMG_0193 IMG_0196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將腳參拜奠濟宮

IMG_0211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城隍爺轎

IMG_0218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廟口夜市群眾爭相鑽轎腳

IMG_0223 IMG_0234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隊伍抵達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IMG_0260 IMG_0280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隊伍抵達華三街

IMG_0299 IMG_0312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隊伍抵達公園街「閩南檺林宮」

IMG_0344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海洋廣場前煙火施放

IMG_0366 IMG_0384 IMG_0388 IMG_0419 IMG_0428 IMG_0451 IMG_0458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忠一路城隍廟前入廟

IMG_0494 IMG_0507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爺轎入廟

IMG_0511 IMG_0541  

2013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爺出轎請回正殿,結束暗訪夜巡

IMG_0544 IMG_0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