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76.jpg  

身為知名的廟會部落格版主,在暈了兩個多小時的船來到彭佳嶼後,如果只會從網路搜尋貼上『彭佳嶼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有一戶彭姓人家為避開械鬥而舉家躲避至此,而被稱「彭家嶼」....』等字樣就「混過」的話,那真的就是不太用心且沒創意的行為;彭佳嶼周邊除了是北部地區相當重要的魚場,跟距離約56公里的東北角漁業關係密切外,更是基隆北海岸常民文化信仰中,一個相當值得深入研究及探討的地方,所以來到這裡參訪及記錄島上的廟宇,其實是我此行的最大重點,我非常期待。

彭佳嶼是由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沿岸的海蝕作用地形十分明顯,兩艘海釣船把客人送下了碼頭後,映入眼簾的是湛藍、清澈見底的海水,一群河豚悠遊碼頭,立即吸引了眾人驚呼連連拍照,主辦人羅先生此時也宣佈大家可以自由的開始進行「生態考查」。這座島上唯一的碼頭,位於彭佳嶼的南面,從一旁的道路可以通往島上的機關設施,道路總長約一公里,可以直殺到海拔145.4公尺的燈塔,寬度僅約兩公尺,除了供行走,島上機關的運補小型「鐵牛車」也能通行,讀者們可以在接下來的圖文裡,看到車輛通行的畫面。

澎佳嶼碼頭一景,湛藍海水

IMG_1546.jpg  

彭佳嶼碼頭出發,回望碼頭全景

IMG_1554.jpg  

彭佳嶼道路前行,道路沿海而行

IMG_1552.jpg IMG_1560.jpg  

彭佳嶼的兩個宗教信仰設施,分別是位在「登山道路」旁的觀音巖及福興宮,歷年來,利用各種名義來到彭佳嶼的人,在網路上留下了圖文中,或多或少會提到這兩個地方,但也都是拍拍照、寫幾句心情抒發而已,沒有任何深入的介紹;從碼頭過來最先看到的是位於海蝕洞中的觀音巖,觀音巖顧名思義主祀為觀音佛祖,網路資料中也有人稱「觀音洞」,內部的神龕中可以看見端座中央的千手觀音,以及兩旁的大小神尊,根據神龕上方的石碑可以了解到現今所看到的規模,是在1989年5月所修建的。

觀音巖雖然位於海蝕洞中,但可能因為有登島民眾及在地駐守人員定時祭拜的關係,整體環境相當乾淨,門口也有天公爐、石獅及金亭的設施,研判也都是在修建神龕的同一時段所施作。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天公爐也有約二十年的歷史了,可能因為長久海風吹拂的因素,龍邊的爐耳已經掉落,這樣的情況在稍後的福興宮也有同樣情況。觀音巖及福興宮的天公爐造型一模一樣,上面刻有「彭佳嶼觀音巖/福興宮」的字樣。

彭佳嶼觀音巖,洞外石獅與金亭

IMG_1562.jpg  

彭佳嶼觀音巖,洞內神龕

IMG_1564.jpg  

彭佳嶼觀音巖天公爐,龍邊爐耳脫落

IMG_1568.jpg  

離開觀音巖後前行,轉彎海景

IMG_1573.jpg  

向觀音佛祖行禮參拜之後,我繼續沿著道路前進,在轉過一個大彎後,約走了五十步的距離,「傳說中」的彭佳嶼福興宮就出現在眼前,這間廟宇的存在,印證了彭佳嶼與基隆的緊密關係,也在東北角的常民信仰中,佔了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我有相當興奮得趕緊入內參訪。這間福興宮原本是一間小土地公廟,百年前有先民居住在彭佳嶼時,就已經在此供奉,我特別找了網路,發現有關於舊廟的圖片,不過礙於版權問題我無法轉貼,稍後下面會有連結,請大家直接點去看,自己去比對。

彭佳嶼福興宮舊貌,請點選這裡

彭佳嶼福興宮,現今廟宇建築

IMG_1576.jpg IMG_1597.jpg  

彭佳嶼福興宮現今的這座水泥廟宇建築,經查是重建於1994年(甲戌年),根據廟內的「福德宮重建喜獻芳名」可以看得出來,主要的捐獻經費是來自於和平島的多座廟宇,包含了和平島社隆堂、和平島天顯宮、和平島社尾福德宮等等,而除了時任基隆市長林水木外,其餘捐獻的人士都是基隆地區的在地漁民及漁船,和平島重要人士、現今的里長等等,也通通都「榜上有名」,在這裡留下了歷史的紀錄。

根據另一面的「榜上」記錄,廟宇由當時的彭佳嶼雷達站官兵協助興建,和平島在地漁船則是協助了材料運送。廟內神龕主祀掛滿金牌的福德正神及和平島池王宮池府千歲,另外則配祀水官大帝、伍顯靈官大帝及虎爺(圖像),廟內中間高懸的「護國佑民」匾額,則是由基隆天顯宮前主委吳龍雄先生所贈,廟內神尊眾多,都很有年代久遠的感覺,而香爐兩旁還設有兩座光明燈座,不過顯然已經損壞多時,不會發光,而位在廟門口的玉旨牌,因為長年海風字體也脫落了。

和平島天顯宮的伍顯大帝,數百年前就是由先民在彭佳嶼供奉,最後才來到社寮島建廟,加上這裡本來就是基隆漁民的傳統漁場,和平島到周邊的王爺系統廟宇,都有「池府千歲曾在彭佳嶼修練」到神諭「返彭佳嶼進香」的說法記錄。現今天顯宮等和平島廟宇,都會不定時或固定時間返回島上進香;另外外木山協安宮因為也供奉由彭佳嶼飄來的媽祖,主神五府千歲,2007年也曾指示要前往彭佳嶼進香,當時還請了北管在福興宮前排場,畫面相當盛大。

在福興宮的外面,其實還有「忠烈祠」碑及「萬善堂」,這兩個設施從字面上可以了解,但是緣由資料就不多,我在此就無法多介紹;不過總而言之,參訪彭佳嶼廟宇的重點達成,加上又從廟內神尊、建築及記錄等地發現了這麼多收穫,我有相當開心!在接下來參訪完燈塔、雷達站、氣象站等設施後,返程再經過這兩個地方時,我特別點香參拜,感謝在這座島嶼上的眾神。這次的行程,有民眾其實比我有心,早我一步參拜,還在廟前獻花並點燃蠟燭增添香火,「有備而來」的專程心態,令我相當驚訝。

彭佳嶼福興宮,廟內一景

IMG_1577.jpg  

彭佳嶼福興宮,中央神龕福德正神及和平島池王宮池府千歲

IMG_1579.jpg  

彭佳嶼福興宮,龍邊神龕水官大帝、伍顯大帝等神尊

IMG_1581.jpg  

彭佳嶼福興宮,中央神龕前方祭台眾神

IMG_1582.jpg  

彭佳嶼福興宮,虎邊神龕眾神

IMG_1589.jpg  

彭佳嶼福興宮,神龕上方「護國佑民」匾額
由基隆天顯宮前主委吳龍雄先生於重建安座時(甲戌1994年)所贈

IMG_1583.jpg  

彭佳嶼福興宮,重建捐獻芳名表

IMG_1578.jpg  

彭佳嶼福興宮,建廟人員芳名表

IMG_1586.jpg  

彭佳嶼福興宮,廟門外壁畫

IMG_1698.jpg  

彭佳嶼福興宮,廟門玉旨牌

IMG_1700.jpg  

彭佳嶼福興宮,廟旁「忠烈祠」碑

IMG_1595.jpg  

彭佳嶼福興宮,廟旁「萬善堂」

IMG_1701.jpg  

彭佳嶼福興宮,返程參拜
感謝同行友人鍾政倫先生賜圖

1392789_10151969626738254_1341355614_n  

彭佳嶼觀音巖,返程參拜
不知名同行民眾獻花、點燃蠟燭增添香火

IMG_17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