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基隆和平島的社靈廟為了拜訪歷年來參香的友宮,特別選在這一天(6.2日)進行南下行程,我在兩個月前出巡日期定案後就收到了邀約,因緣際會參加此次活動。我起了個大早,五點半就抵達了社靈廟前,我首先入廟參拜稟報即將隨香,祈求一路平安,隨後廟內鳴起鐘鼓,三頂神轎起駕上車。此次南下的宮有三頂轎,分別是社靈廟三府千歲,社靈廟中壇元帥,以及社寮得義堂的田都元帥。

和平島社靈廟內,神轎準備起駕



和平島社靈廟內,神轎起駕離廟



這次的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行程共有四部遊覽車的陣仗隨行,我與該廟好朋友涂元文先生同車,沿途一路聊天,討論和平島的大小事情及王爺的故事,很快的就過了兩個多小時,上午八半點半,車隊抵達了苗栗竹南海口里,準備參訪當地兩座宮廟,眀德宮及清豐宮。首先即將參訪的眀德宮請出了鼓陣及神轎接駕,人員陸續下車搬下裝備及整隊。

竹南眀德宮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海口里7鄰85號

明德宮主祀張、金、池、薛四府王爺,草創自同治七年(1868年),至於現今看到的廟殿跟據查到的資料,則是在1996年新建的。社靈廟此次南巡拜訪行程陣頭裝備,計有開路頭旗、大鼓隊、小型王船,以及和平島得義堂第九組北管、將軍出陣,最後則是三頂神轎;隊伍抵達明德宮前陸續參禮,廟方王爺乩身也出廟禮迎,相互操寶以示誠意。此次除了有三府王爺乩身外,另有贊境信徒的乩身隨行,其中還有一位虎爺公乩身,入廟時以爬行方式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隊伍整隊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竹南明德宮王爺乩身出廟迎接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和平島得義堂九組北管、將爺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乩身禮迎相互操寶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社靈廟中壇元帥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和平島得義堂田都元帥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讚境信徒虎爺公乩身入廟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社靈廟王爺乩身入廟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社靈廟人員及信眾團拜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竹南明德宮出轎及大鼓接駕




乩身入廟參拜後退駕,社靈廟方及信徒隨即進行團拜動作,禮成之後稍事休息。由於下一間參訪的宮廟「清豐宮」就在旁邊一百公尺左右的地方,於是乎在休息十分鐘後,隊伍隨即繼續出發,依照隊形緩緩前進,竹南清豐宮主祀朱、梁、林三府王爺,同樣是中港溪畔的海口里當地重要廟宇之一,清豐宮王爺乩身已經在路口,並照例禮迎,相互操寶以示誠意。

竹南清豐宮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海口里1鄰8號

在接下來幾篇圖文中,參訪宮廟流程大致上相同,陣頭參拜過後,乩身入廟參禮,隨後退駕由廟方信眾團拜,稍事休息後離開。時間已經是九點多了,因為早上沒有吃太多東西的關係,肚子一時間就相當的餓,我在拍完所有活動流程後,趕緊來到廟旁吃點心充飢,廟方準備了油飯及素肉羹,我一口氣就喝了好幾碗!稍事休息過後,我們在竹南的行程也即將結束,王爺在離廟前通常都會再次下駕,一直到神轎上車才退駕。車隊在十點左右離開了竹南,準備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隊伍往竹南清豐宮方向(大鼓隊)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隊伍往竹南清豐宮方向(小型王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隊伍往竹南清豐宮方向(和平島得義堂)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竹南清豐宮乩身禮迎相互操寶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讚境信徒乩身入清豐宮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社靈廟王爺乩身入清豐宮參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社靈廟信眾清豐宮團拜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南下拜訪友宮,離開清豐宮往下一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