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高雄市鼓山一路的「打狗鐵道故事館」由原台鐵高雄港站改裝,這裡從去年底開幕之後,就成為我每次離開高雄前最後一個必去的地方。舊高雄港站興建於日治時代的1908年,古稱原稱『打狗驛』,當時此地的地名日人編為『新濱町』,一直到現在,該地都還是以新濱為名,站房對面的派出所名為新濱,附近的海軍碼頭稱為新濱碼頭。

打狗驛在1920年改稱高雄停車場,並辦理客貨運,同時它是高雄最早的車站,一直到1941年現今位大港埔的新高雄站落成前,這裡一直都是縱貫線及屏東線的終點及起點,高雄港站在2008年12月結束經營前,辦理臨港線含中島站,前鎮站及鼓山站的業務,是貨運一等站。在車站「歇業」前的幾年,曾經有多場懷舊列車活動,CK124在2007年更是兩度開入站內,版主身為資深鐵道迷,當時都有影像及圖文記錄,我把舊文找出,有興趣的可以點選復習。

2007年台鐵蒸汽火車環台活動,高雄港站
可點選這裡復習
火車六月瘋--(三)熱力飆南國





2007年12月高雄市文化局「驛動,百年鐵支路」鐵道文化園區活動
可點選這裡復習
南下、三臨南國(上)





高雄港站走入歷史之後,站房及週邊設施原本一度陷入存廢爭議,在高雄市政府考量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並行之下,與台鐵達成協議,保存了鐵軌區6.6公頃土地、鐵道26軌,高雄港站則改為鐵道展示資料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認養該站,2010年10月24日,委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進駐營運,成立「打狗鐵道故事館」。而2011年1月24日,保存於蓮池潭的CT251和DT609蒸汽機車也搬運到高雄港站繼續展示。

「打狗鐵道故事館」
網址:請點選這裡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電話: (07) 531-620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為固定休館日。

「打狗鐵道故事館」交通相當方便,騎機車很好找,而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至終點西子灣站,就在該站一號出口外面。原先的站房辦公室及站長室幾乎全部開放參觀,內部內陳設幾乎全數保存,也配上了相當詳細的解說,站內有許多經典設備如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標記的木桌、托運單木櫃等等,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地方。館內桌上有紀念戳章可供人留念,而鐵道文化協會出版的「鐵道情報」雜誌,在這裡也有販售。

「打狗鐵道故事館」也是全台第一座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檢索的鐵道展示館,利用解說牌旁的QR二維條碼,配上館內全面開放免費無線網路,大家可以盡情的查詢資料。館內免費開放參觀,有機會來到高雄的讀者,我相當建議大家到這裡參觀,欣賞及了解高雄鐵道文化。

「打狗鐵道故事館」,外觀(高雄港車站)





「打狗鐵道故事館」,CT251和DT609蒸汽機車





「打狗鐵道故事館」,月台



「打狗鐵道故事館」,站長室









「打狗鐵道故事館」,托運單木櫃



「打狗鐵道故事館」,館內展示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