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廟會活動在此時暫時沉寂的關係,本部落格在四月的一開始前往台北拍廟看風景當作休閒活動,這一天我們以外雙溪的行程作為開頭,首先我們就以台灣相當知名,鬼怪玄奇故事繁多的「鄭成功廟」參觀,鄭成功廟在外雙溪地區相當醒目,位在文間山山頂,在山下某大學校門口就能清楚看見。

沿著之前作功課作出的路徑,我們通過了已經暫時荒廢的中影文化城,以及中國426觀光客參訪勝地的故宮博物院,在通過該院後約兩公里,循「劍南路」指標右轉上山,這一條所謂的劍南路由此翻越劍南山,最後銜接大直明水路。沿線廟宇繁多,同時也是北台灣知名登山「大崙尾山步道」等路線的起點,兩線道的路幅並沒有太多人車,騎起來叫相當輕鬆。

外雙溪某大學門口,眺望鄭成功廟





劍南路山路上山畫面



來到接近山頂時,鄭成功廟已經清楚的出現在上方,於是乎我們就來到廟前山路口停車,通過鐵門準備進入廟內,鄭成功廟在這幾年內靈異傳說不斷,我第一次聽到該廟就是從靈異節目上面看見的,在節目中將該廟講的鬼影幢幢的的回憶我又湧現了,我拿出幾個月前從小琉球碧雲寺求到的平安符戴上,此時湊巧的有幾位也是來賞景的登山客也要入內,我確認他們是人之後,在人多壯膽的氛圍下,我跟在他們後面入內。

進入鐵門後,首先看見兩隻石獅子位於兩旁,這兩隻石獅子根據後方資料是在1993年設立的,以上面布滿青苔的情況來看,可以了解該地濕氣應該頗重,這條道路約30公尺,側邊有地下停車場入口,已經荒廢;另一旁則是樓梯口,我拾級而上,登梯入內!

劍南路與鄭成功廟入口



鄭成功廟,入口石獅




走上石階後,廟前畫面豁然開朗!眼下可以看見的是外雙溪地區的風景,遠方則是可以看見關渡地區,在能見度不佳的情況下,遠方的洲美焚化爐還是可以看見,能想見天氣好時大景的清晰!在準備進入廟內「探險」前,我特別先在廟前拍風景,緩和一下緊張的情緒。

鄭成功廟,廟前風景












經查,鄭成功廟在1993年落成,由世界鄭氏宗親總會集資興建,是外雙溪是能見度最高的一座廟,夜間會打起燈光成為地標。由於是集資興建,於是乎跟某些台灣「邊捐邊建的廟宇一樣」,廟體雖然完成主建築,銅像也鑄好,但是某些地方還是荒廢的,例如剛剛看到的地下停車場,久而久之以訛傳訛,就被人穿鑿附會說鬧鬼,網路上尋找該廟關鍵字,已經被搜尋引擎快要列為鬼屋的等級。

整體建築類似國父紀念館的鄭成功廟,由於廟前風景實在優美,一直吸引許多登山客前來,夜間也是情侶幽會盛地!走入廟內正殿,鄭成功銅像端坐其中,由於有人在顧,正殿前有大支香燒著,持續有香火,在台灣奉祀鄭成功「延平郡王」的廟宇繁多,早已被列為正神等級,加上廟內資料的開光記錄,電視節目中所謂「鄭成功的靈未進入」的說法正確性極低。

不過該廟還是有些詭異所在,例如正殿後方鬼故事發源地的空屋,一間一間的隔間感覺像香客大樓,由於地下一樓有廁所,我一度跟著上廁所的登山客下樓,不過我手上拿的手電筒一下到B1就壞掉了,加上都沒有燈光,第六感直覺馬上告訴我不宜久留,於是乎我趕緊上樓。

此外,正殿鄭成功銅像眼神太銳利了,此時晚上整理照片時,看了有點毛毛的。至於讀者參考本篇以下照片後,可以考慮是否跟著我的步伐按圖索驥來訪體驗。

台北鄭成功廟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劍南路231號

鄭成功廟,廟前山門



鄭成功廟,正殿



鄭成功廟,正殿鄭成功銅像









關鍵字:外雙溪、台北市、故宮、中影文化城、東吳大學、劍南路、鄭成功廟、鄭成功、鬼故事、台北夜景、鬧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