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完了港天宮天色已經暗下來了,由於今天清晨就開拍,加上下午騎車太刺激的關係,於是乎我晚間就沒有安排其他行程,在花蓮市區買了簡單的晚餐後,就回到了飯店休息。我進房間後吃東西、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因為很累早早躺上床鋪,昏昏沉沉的開始進入睡眠狀態,結束了快樂的花蓮週六行程。

這一晚我睡得相當好,在沒有任何人打擾的情況下一覺到天明,加上心情愉悅的關係,原本發生的嘴破困擾也在這一早起床時消失了。我住在隔壁的同事在七點多打來相約吃早餐,我整理了一下服裝儀容之後,出門與他會合,我們選擇的是花蓮知名的「廟口紅茶」,就在距離我住宿地點幾步路的地方。

「廟口紅茶」是花蓮人耳熟能詳的老店,因為位於花蓮城隍廟旁因而得名,二十四小時營業,該店在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討論專文,我們用科學方式計算,上網查詢Google關鍵字(台灣網頁),可以查到54,700 項結果,顯見其口碑及國內知名的程度,周日上午七點多的廟口紅茶人潮已經很多了,我趕緊找到座位偕同友人坐下,點餐準備開動,這也是這兩天行程中首次出現的美食主題。

花蓮廟口紅茶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216號
電話:03-8323846   24小時營業

國內知名的「廟口紅茶」店內裝潢擺設相當的古早,以傳統方式泡製的紅茶,存放於二樓的儲藏槽,當有客人要點紅茶時,管路從二樓接到一樓,直接在一樓用水龍頭打開後盛上,四隻「水龍頭」成為了該店的最大一景,而除了賣紅茶,店內也有杏仁茶、酸梅湯等飲料可供選擇。我點了紅茶跟肉粽當成早餐,友人則是點了杏仁茶,跟該店同樣很有名的便宜西點。我的同事以前在花蓮念書,對在地相當了解,我們就在這樣輕鬆的氣氛中愉悅用餐,合影留念,聊旅行、鐵道、文史,以及辦公室裡發生的政治話題。

花蓮廟口紅茶,店外觀



花蓮廟口紅茶,店內一景



花蓮廟口紅茶,店內一景





花蓮廟口紅茶,杏仁茶及西點



花蓮廟口紅茶,紅茶及肉粽



花蓮廟口紅茶,板主與食物合影




吃完了在地特色的早餐後,我就來到對面的花蓮城隍廟走走,城隍是在地重要神祇,我走入廟內,先取香、投入香油錢,像城隍爺及各級神尊參拜,花蓮城隍廟創建於1932年 ,是花蓮地區歷史悠久的廟宇之一,經過多次改建,現今看到的廟體是2004年安座落成的,廟內主祀城隍爺外,另有城隍夫人、註生娘娘,以及城隍廟司法神性質會出現的司官、文武判、牛馬將軍大二爺等等,廟體相當新穎採光又充足,行走其中並沒有一般城隍廟會出現的那種陰森感覺。

花蓮城隍廟
廟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29號
電話 03-8328290

根據廟方提供的沿革,創建於1932年日治時期的花蓮城隍廟,跟台灣許多廟宇一樣,在日人實施「皇民化」政策時,也是日人決定拆除的廟宇之一。當地居民為求保護城隍廟,於是乎提議將鄰近老舊不堪,主祀國姓爺鄭成功的「鄭聖祠」移入廟內。在日人戰敗,「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雖然這樣的皇民政策消除,不過該廟迄今依然供有國姓爺神尊以示尊崇。有關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點選花蓮城隍廟網站參考。

花蓮城隍廟,廟外觀





花蓮城隍廟,正殿城隍爺及牛馬將軍





花蓮城隍廟,龍邊城隍夫人殿及謝將軍



花蓮城隍廟,賞善罰惡司



花蓮城隍廟,側邊軟身城隍



花蓮城隍廟,虎邊註生娘娘殿及范將軍




參觀完了花蓮城隍廟,時間也接近十點了,行程安排上我今天下午一點就要離開花蓮回家,於是乎我救回到住宿地點退房,準備利用接下來的這一兩個小時,在花蓮市及週邊四處「騎車漫遊」,我首先來到了花蓮知名景點七星潭看看風景,欣賞佳山基地的軍機起降後,接著就穿越花蓮市區到吉安鄉,拜訪一下知名的七腳川部落,七腳川曾經在西元1908年發生在台灣歷史中相當著名的「七腳川抗日事件」,對台灣文史有點研究的人應該都聽過個地方,有關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點選網路關鍵字資料參考。

這一天花蓮天氣狀況相當棒,我邊走邊拍,成果相當滿意。我這一天就在下午一點坐上火車,離開了花蓮這個漂亮的地方,這兩天的旅行更是結合鐵道旅行、騎車看風景、民俗研究等等的興趣。此時此刻花蓮文章完成後,我本週又將再訪花蓮,這次的面相也會些許不同,讀者們有興趣的可以期待看看。

花蓮騎車漫遊,花蓮七星潭風景區







花蓮騎車漫遊,花蓮吉安鄉七腳川部落









兩天花蓮旅行結束,上車看報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