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梅姬颱風來襲的關係,我將原本安排出發前往小琉球參拜碧雲寺,兼度假兩天的行程因而延後一週,就在十月的最後兩天進行!安排好住宿交通事宜後,在週五下班後出發南下,我已經很久沒有南下高屏旅行了,於是乎選擇最節省交通往返時間的台灣高鐵當成來回工具,我用超過兩百五十公里以上的時速前進,在晚間八點就抵達高雄左營,其實平常下班到基隆進家門,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

高鐵南下出發,看報照




下車換捷運,我來到三多商圈站旁,三多三路上的住宿地點休息,這次旅行我大量利用捷運運輸,同時因為有配備IPHONE上身,期間變得非常有趣;加上住宿地點介紹,我會在這系列圖文最後一篇稍微講給大家聽!這一次出遊的主要目的非常明確,為了隔天要直殺小琉球碧雲寺,來到高雄的第一個晚上我就沒有安排甚麼行程,也沒有通知在地友人陪我吃東西,就隨便在鄰近興中夜市吃了一點小東西之後,就休息了

沒夢到舊愛也沒有鬼魂半夜敲門,這一晚睡的相當不錯,我在週六一早的高雄陽光中起來,用過飯店早餐後,就在上午八點半左右出門,到高雄火車站前搭中南客運到東港,雖然八八水災被沖毀,連結新園林園的雙園大橋完成了便橋重建,不過便橋為了安全還未開放大客車行走,也因為如此,到東港以南的客運車現今走八八快速公路,過萬大大橋到屏東以南的班次變的越來越多了,以節省時間。

我搭的客運下八八快速公路後,行走至新園「烏龍」地區停留十分鐘,搭載從雙園便橋林園端搭箱型接駁車而來的民眾,接著繼續前行到東港,我在上午十點半左右抵達了東港鎮,共計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下車後我沿熟悉的接到前行,看到進德大橋後轉到朝隆路,東琉線客運碼頭就到了

中南客運前往東港,烏龍停車接駁



2010再訪小琉球,東港市區



2010再訪小琉球,東港朝隆路「東琉線」客運碼頭前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距離東港約二十海浬,號稱全球少有的珊瑚礁島嶼,從東港搭船前去是現今造訪這個離島最方便的方法。船班有公營及民營兩種選擇,公司船隻班次較少,往來東港至觀光客較少的大福漁港,而民營船隻由五艘船經營航線,往來東港及白沙觀光碼頭,假日時間人多更是機動開船,來到窗口購票後,我就直接登船了,坐得差不多滿後,船隻在十點五十五分開船。

這已經是我2006年以來弟五度登上小琉球離島了,因為上層船艙已經客滿的關係,我而是乎坐到下層,下層船艙窗戶小加上空氣不好,在出發沒多久通過「下淡水溪溺谷」時海浪變大,搖搖晃晃之下很多人都暈船了,隔壁排已經有人在吐!空氣不好加上出現怪味,我也變的有點不舒服,為了不讓自己上演暈船嘔吐插曲,我趕緊來到上層甲板站著看電視,這才漸漸減緩身體不適的感覺。

2010再訪小琉球,「東琉線」船隻東昇號



2010再訪小琉球,「東琉線」船隻東昇號下層船艙



2010再訪小琉球,「恭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文殊



2010再訪小琉球,抵達小琉球白沙觀光碼頭




就這樣站了十分鐘後,經過了半個小時的船程,我抵達了小琉球白沙港,下船隻後我相當快速的找到租車店家,小琉球地區租借機車相當便宜,一輛125CC的新車一天只要兩百五而已。完成租車手續之後我就騎車直接騎上中央環島公路往碧雲寺方向前進!在這個島上騎機車不太需要戴安全帽,話雖如此,我怕曬傷還是企圖帶上帽子騎車,不過這一天島上風大,我一路騎到三隆宮帽子就飛了兩次,我在驚險中煞車回頭撿起它,然後決定不戴了。

這次前來小琉球的目的,最主要是來到島中央的重要信仰中心碧雲寺,恭祝觀音佛祖的出家紀念。在去年我來到小琉球參加迎王,跟隨碧雲寺觀音佛祖走了一整天,沿途發生好幾起親自下來辦事的靈感事件,當天跟隨全程的氛圍加上這個島嶼上的民眾很熱情友善,當天入廟後我非常感動的跟隨眾人跪在廟前廣場,跟觀音媽相約有機會就一定來看看祂,參拜跟祂問安。

買了餅乾跟金香紙錢,我走入殿內參拜觀音媽,隨後依照廟方告示規定,來到殿外研讀早就準備好的「恭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文疏」及「庚寅年消災植幅文疏」,這兩張疏文是我的好朋友王東新為我準備的,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念,念完後就帶到火爐焚化,正式完成參香的主要目的!這是我繼年初之後再度完成碧雲寺參拜,而關於該廟介紹,我在當時有專文,讀者可以點選舊文參考

小琉球碧雲寺參香,廟外觀



小琉球碧雲寺參香,「庚寅年消災植幅文疏」



小琉球碧雲寺參香,廟內大悲水



小琉球碧雲寺參香,廟內參拜及求「藥籤」的信眾





小琉球碧雲寺參香,廟外恭祝觀音佛祖聖誕花藍




用半個小時的時間完成參拜事宜任務後,接下來的行程就輕鬆很多了,這次是我自己一個人登島的,時間通通都可以自己安排,於是乎我就騎車在環島公路、中央公路及巷弄間穿梭。首先照例來到最能代表小琉球景觀的「厚石群礁」區,以及紅番石、觀音石等景點,留下這次一個人前來的紀念,這裡是小琉球天福村、南福村地區,去年參加迎王的時候就跟這一段,行走在一年前的「繞境路線」上,也有一種舊地重遊的味道。

小琉球漁業興盛,廟宇繁多,有人文風情也有浮潛觀光業,往來東港交通相當方便,在環島公路上近年來也興起了一些漂亮的露營區及民宿,讓人可以選擇住在島上度假一天。相對於台灣某些跟小琉球面積相當,卻淪落為玩水用途的商業離島,我相當建議讀者們到小琉球一遊,一人散步或是團體旅行,一日遊二日遊都很適合!我經過了幾間漂亮的民宿留下外觀,不過因為沒進去參觀我不能寫詳情,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打關鍵字去搜尋看看

小琉球知名景點「紅番石」前,留下合照





小琉球知名景點「觀音石」



小琉球知名景點,蛤板灣沙灘區



小琉球度假民宿,「黃金海岸」民宿



小琉球度假民宿,「海景三合院」民宿



小琉球機車環島,環島公路一景







繞島接近一週後我來到了三隆宮,接著參拜三府王爺,小琉球三隆宮主祀朱府、池府、吳府三姓王爺,是三年一科迎王的代天府所在地。下一個科年即將在後年,2012壬辰年舉行,到時候的迎王重頭戲「王船」已經準備在2011年左右開始進行施作,此時此刻廟前出現一原木結構,用層層紅布圍起來一個空間了,經查維新造的召軍旗

小琉球三隆宮前,施作召軍旗用木料






關鍵字:關鍵字:高雄市、小琉球、2009小琉球迎王、東琉線交通船、碧雲寺、小琉球碧雲寺藥籤、龍目水、杉路板角、厚石群礁、東港、東港東福殿、東港東隆宮、雙糕潤、中澳沙灘,蛤板灣、黃金海岸民宿、海景三合院民宿、疏文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