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小琉球這一天天氣狀況相當不錯,我在中午時間來到白沙港週邊商店街時,整條馬路都是滿滿的逛街人潮,浮潛店家、海鮮店攤位大客滿,我根本沒辦法吃東西,於是乎我又繞島一週,吹風休息,終於在一點多人變少後來到街上吃飯,吃小琉球的櫻花蝦炒飯,然後配上一杯1000CC的大杯紅茶,這一天的午餐就相當完美了!

小琉球午餐,櫻花蝦炒飯





小琉球午餐後,「喝加再」1000CC的大杯紅茶(一杯20元)




我接下來的行程,是來到位於白沙港附近,小琉球知名廣澤尊王廟宇「幸山寺」參觀。在吃飽飯結帳前幾分鐘,白沙觀光港傳來砲聲,有一團進香團剛剛下船,從店前街道走過往幸山寺的方向前進,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對這種陣頭砲聲相當敏感,加上本來久要去幸山寺參觀,所以結帳後我就跟著隊伍屁股走下去,看能不能追出一點東西,一點畫面來。

小琉球幸山寺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本福村民族路36號

超越隊伍上山,我來到了幸山寺,在廟前停車等待進香陣頭,雖然說我來過小琉球四次,不過這的確是我第一次來到幸山寺這座知名廟宇。陣頭來到前廟前擠滿工作人員,我暫時沒有辦法進到大殿拍廣澤尊王及廟內,在廟前簡單合十參拜後,隊伍就在隆隆砲聲中來到了!這間前來進香的廟宇現場我並沒有知悉廟名,廟前貼的大量香條海報也看不到資訊,歡迎讀者給予訊息。

小琉球幸山寺,廟外觀



小琉球幸山寺,廟前香條及進香海報






經查,主祀廣澤尊王的小琉球幸山寺是為該島郭姓族人遷台時,將所供奉的郭氏宗族神明「郭聖王-廣澤尊王」一起恭請來台,於小琉球建廟奉祀。由於相當靈驗,因此在國內多靈廟宇眾多,分靈廟宇多以"幸"字為首命名,遍布北中南東各地有十數間之多,是國內小有名氣的廣澤尊王廟宇。三年一科小琉球迎王祭典,該廟的「十三太保」陣頭,更是廟會、家將民俗文化愛好者不可不知的頂級陣頭。

在鼓聲中,進香團很快就入廟參拜了,廟內大殿被信徒們擠滿,濟公禪師正在下駕跟廣澤尊王對談。時間已經兩點多了,我在人群中拍下正殿人潮後就再度向廣澤尊王參拜,添了五十塊錢油香之後,接著下山回到了碧雲寺向觀音媽告別。因為之後有安排東港拜廟及晚間的高雄夜遊行程,我就在兩點半的時候在白沙港上船,告別了小琉球離島,期待下次在相會

小琉球幸山寺前,某廟進香隊伍



小琉球幸山寺前,某進香團入廟參拜









小琉球幸山寺內,十三太保陣頭去年迎王合影



小琉球幸山寺內,廟內香客



小琉球幸山寺內,鎮殿廣澤尊王



小琉球幸山寺內,廟外廣澤尊王轎



小琉球白沙港,船隻抵達後的「舉牌」人潮



小琉球白沙港,再度告別小琉球




假日時間的民營交通船,以坐滿為原則機動開船,我在船上等待了一段時間,終於在下午三點離開白沙港。揮揮手我跟小琉球告別,相約下次在相會後,我就在船上昏昏沉沉睡去了,經過了半個多小時的船程時間,交通船在下午三點半抵達了東港碼頭,我下船走回朝隆路上,接著尋今年二月的拜廟模式,参拜東福殿城隍及東港大家長,東隆宮溫府千歲。

東港東隆宮主祀溫府千歲,是三年一科迎王的代天府所在地。下一個科年即將在後年,2012壬辰年舉行,到時候的迎王重頭戲「王船」製造的木料已經在王船閣外置放,而根據普遍資料,今年12月04日 (六)早上9點30分 ,即將舉行壬辰正科東港迎王王船立(舟參) 儀式(安放龍骨),有關於這個儀式,,讀者可以點選友站資料參考

東港鎮上,豐漁橋



東港東福殿參拜,廟正殿



東港東福殿參拜,廟外馬鳴山鎮安宮建醮訊息



東港東福殿參拜,廟外某炸花枝攤位,人潮頗多



東港東隆宮參拜,廟外觀



東港東隆宮參拜,廟外進香香條



東港東隆宮參拜,側殿中軍府及境主尊神



東港東隆宮參拜,王船閣外製造王船木料








關鍵字:關鍵字:高雄市、小琉球、2009小琉球迎王、東琉線交通船、碧雲寺、小琉球碧雲寺藥籤、龍目水、杉路板角、厚石群礁、東港、東港東福殿、東港東隆宮、雙糕潤、中澳沙灘,蛤板灣、黃金海岸民宿、海景三合院民宿、疏文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