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雙溪鄉面積相當大,經查全部共有雙溪、新基、共和、外柑、長源、魚行、泰平、三港、平林、上林、牡丹及三貂村等十二個村落。我們行走這這條雙泰產業道路長達十九公里,隨後連結宜一線鄉道到達宜蘭頭城大溪里,青山雲霄精社的所在地在該道路16.5公里處,經過虎豹潭後六公里,高聳烏山現在眼前,而青山雲霄精社就位在山下!

騎了三十多分鐘走走停停,我們青山雲霄精社門口停下,之前查到的該宮資料照片出現在真實的眼前,一時間我就有非常興奮!青山雲霄精社的廟址位在此地的山岳「烏山」山腳下,烏山的奇形陡峰在登山圈中被稱為「烏山尖」,鼎鼎有名。視覺及風水皆極佳!

青山雲霄精社廟地,後方為烏山






簡單補充飲水之後,我們走過了廟前山門準備登梯拜廟。關於這間青山雲霄精社,它的創建年代資料並不詳,現場由許多地點可以看出尚在施工的痕跡,最有特色的是廟前的樓梯以及大多數的空間,被放上了一支又一支的風車,這一天天氣狀況雖然不錯,不過風勢有點大,在吹襲下的廟前風車通通都在旋轉,很是美麗。

廟前大山門以古字呈現,除了廟名外,山門頂端的字為「懿旨」,所謂道教五旨之一中的懿旨,普遍說法為頒布旨令神尊為瑤池金母、無極聖母、九天玄女及地母至尊等女神。山門後方書「收圓」,據「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中解釋,收圓係指要步上真正的大道,謹慎修持,使內外無欠缺,圓圓滿滿脫離苦海 !

青山雲霄精社,廟前風車畫面





青山雲霄精社山門,前書「懿旨」





青山雲霄精社山門,後書「收圓」






瑤池金母又稱王母娘娘,或稱西王母、金母、金母元君。簡稱王母或西王母。相傳其居住在西方瑤池,故「瑤池金母」之名因此而來,西王母的神話,常被中國古代小說中出現,以及古詩人引用。山海經、大荒西經及海內北經等古籍中都普遍記載,李商隱「瑤池詩」中首句「瑤池阿母綺窗開」,指的就是瑤池金母!瑤池金母自稱為天帝(天帝系皇天上帝)的女兒,道教將其列為七聖之一,神格極為崇高!台灣地區王母娘娘廟繁多,普遍的主廟在花蓮縣吉安鄉,全國分兩大系統為 勝安宮 和 慈惠堂,而母娘系統衍伸的派別繁多,在網路上常常引起許多爭辯及爭吵。

本版不喜歡讀者吵架,於是乎一些抄抄寫寫的東西在這裡就不多說了,對瑤池金母信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關鍵字查詢資料。我與靈學專家王東新走入廟內,看到正殿中的瑤池金母雍容華貴法像有非常興奮,趕緊先上香參拜!此時此刻的廟內人潮頗多,是來自於新竹竹東「青山母娘宮」的進香團前來,我就在廟內參拜後,跟王先生聊起簡單的母娘信仰問題,稍微休息讓心靈平靜。

雙溪青山雲霄精社地址:台北縣雙溪鄉秦平林烏山路2-1號

雙溪青山雲霄精社,殿前





雙溪青山雲霄精社,正殿瑤池金母





雙溪青山雲霄精社,側邊五營




參拜完了青山雲霄精社,由於沒有計畫要再往宜蘭方向前進了,我們就直接延著雙泰產業道路回程,雙泰產業道路大部分地區位於水源保護區內,該地泰平村是個典型的散村聚落,三三兩兩的民舍在路途中出現,還有海芋園及火雞場等!由於是百年前的古道,這裡充滿古厝遺跡,不過由於此行目地明確,我就沒有多停留,有機會我會在來此地拍古蹟給讀者欣賞!

最後,我們來到此地一樣相當著名的「壽山宮」走走,壽山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清代由此地開墾的先民迎請奉祀,廟旁就是太平村的活動中心。目前看到的廟體興建於六十多年前,是相當傳統的閩式風格建築,主祀媽祖外,該廟另配祀五穀先帝及福德正神

本周五,農曆二月十八日,該廟將舉行車巡繞境活動,行走至柑腳以及整條雙泰公路,及灣潭等地區,沿線都已經貼出了香條!該廟神尊千順將軍、太子爺及福德正神法相袖珍相當可愛,為其獨特之處,廟內阿嬤相當親切解說,本版在此也要以此記表示感謝。

雙溪壽山宮地址:台北縣雙溪鄉溪尾寮45號

雙溪壽山宮,產業道路入口處牌樓



雙溪壽山宮,產業道路入口處牌樓下香條



雙溪壽山宮廟前



雙溪壽山宮正殿,天上聖母





雙溪壽山宮正殿,可愛版太子爺



雙溪壽山宮正殿,可愛版千順將軍



雙溪壽山宮正殿,配祀福德正神



雙溪壽山宮正殿,文武財神畫作



雙泰產業道路,回程途經海芋園





雙泰產業道路,回程途經火雞場




關鍵字:雙溪鄉、台北縣雙溪鄉、雙溪蔡冰、冰店、連財源餅店、雙溪中學、雙泰產業道路、泰平村、丁蘭谷、宜蘭大溪產業道路、青山雲霄精社、瑤池金母、蘭平千里、辭職嶺古道、西王母、雙溪壽山宮、北部媽祖廟、天上聖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