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台東元宵民俗遶境活動陣頭順序都會在活動前幾天抽籤決定,包含前後兩番的台東天后宮,今年總共有七十五個陣頭參與。時間是下午三點,天后宮隊伍拜完了忠合宮繼續往前,我趕緊帶著台東在地的讀者,來到廟前找定位來拍攝,不過轎番順序在此時相當混亂,隊伍先是來到表定十一號的台東振雲堂,接著又跳回了第九號太原堂,顯然有部分陣頭還在集結,還沒加進隊伍。

跟在天后宮後方出然出現的台東振雲堂,家將團拜忠合宮





台東振雲堂花雲主公,拜忠合宮



台東太原堂池府千歲,過忠合宮前



救世殿關聖帝君車轎,拜忠合宮




在數個陣頭不見的情況下,接下來陣頭進行就顯的相當快速,隊伍來到了第十五號的台東都城隍廟,台東都城隍廟六十幾年前分靈自新竹都城隍廟,廟址隱身在寶桑路上的巷弄間,隔天上午前去參訪的台東順天宮蘇府王爺廟,就位在該廟巷口,我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個空檔有特別繞進去參關,讀者稍後會見到該廟介紹!

台東都城隍廟在2009年的基隆城隍文化祭中,曾經特別來到基隆參予日巡遶境,版上的讀者相信對於該廟還是很有印象!忠合宮廟埕寬廣,大爺二爺再度走起四門,步伐還是相當好看,我有用手邊的D90拍下一段將爺開四門的走法,文章寫完之後將會擇機擇時刊出!該廟另有金銀將軍及牛馬將軍,不過在忠合宮前只有大二爺拜廟

台東都城隍廟頭旗



台東都城隍廟大二爺,拜忠合宮







台東都城隍廟城隍尊神轎,拜忠合宮




都城隍廟之後,接著是豐榮慈惠堂以及接下來的數間廟宇,分別有主祀中壇元帥的台東天元宮,以及後方的東糖街福德祠。台東繞境陣頭喜歡讓小轎熱鬧的帶路,商家跟廟宇都可以炮炸他們,接著才是本轎通過!所以這一整夜下來可以有數十頂小轎在沿路遭受轟炸,這一天因為都在拍陣頭,就沒去看定點寒單爺,因為繞境在此時此刻還是比較吸引我

位在台東是東糖街上的「東糖街福德祠」,亦稱光明里福德祠,「東糖」係指所在地的台東糖廠,所以該福德祠受台東糖廠員工高度景仰崇拜,也有「糖廠土地公」的稱號。台東糖廠位於台東市馬蘭地區,早年台東舊鐵道線馬蘭站就在台東糖廠週邊,台東糖廠自1996停閉製糖事業後,現今只剩數十名職員在工作。

豐榮慈惠堂,開路濟公



台東天元宮開路小轎,拜忠合宮



東糖街福德祠開路小轎,拜忠合宮




隊伍接著來到第二十五號的台東聖賢宮,首先就是由八家將團擔任開路,八家將團後,緊接著出現的是五人官將首。因為前方馬路塞車了,家將團是直接超過該廟開路鼓車,直接近到忠合宮前拜廟,一開始我還沒進入狀況,一直問旁邊的讀者這到底是哪一團!

台東聖賢宮八家將團,拜忠合宮





台東聖賢宮官將首團,拜忠合宮







在聖賢宮後出現的是東方大鎮福德祠的陣頭,首先由該廟旗隊入廟埕後,接著是五位電音三太子,屬娛樂性質陣頭,這樣的電音三太子可以迅速炒熱現場氣氛,一時之間現場變的相當歡樂;東方大鎮福德祠位於台東市中興路,大型社區東方大鎮樓下,知名的台東某五星級大酒店就在隔壁!

東方大鎮福德祠,旗隊進忠合宮



東方大鎮福德祠開路小轎,拜忠合宮



東方大鎮福德祠電音三太子團,拜忠合宮



接下來出現的廟宇,是主祀水官大帝的「鎮水殿」,台東鎮水殿是由台東的水電同業及善男信女所供奉!水官大帝,就是俗稱的大禹,為三官大帝之一,每年元宵節鎮水殿也配合縣府的觀光活動計劃參與出巡活動,配合大型水意象的花車,引起路人注意

台東鎮水殿地址:台東市漢陽北路路169巷64弄25號

台東鎮水殿水官大帝,拜忠合宮



台東鎮水殿,水龍頭花車



水官大帝之後,接著是編號三十,主祀張李莫三府王爺的安世宮,照例由小轎及濟公開路

台東安世宮小轎,拜忠合宮



台東安世宮濟公,拜忠合宮



台東安世宮張李莫三府千歲,拜忠合宮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台東太子宮、台東福安宮、光明里東糖街福德祠、台東太原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