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民主館,我直接走到勞保局大樓,搭236線公車直接前往動物園,236公車是我大學時代上學的重要工具,四年來這欣欣客運一直在進步,車型一年比一年高級.經過了大約三十多分鐘後,我們在動物園站下車,前往纜車站開始今天的旅程.

貓空纜車跟我上一篇介紹的民主紀念館一樣,都是去年新聞事件中常常出現的主角,全名「貓空空中纜車」的貓纜,在通車之初狀況連連,不僅被雷雨打壞系統,還有熱到像烤箱令人詬病,不過這些問題在當時都被特定媒體忽略,牠們極力吹捧貓纜,將之成為當時競選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的偉大政績,我在當時曾經寫過一篇「何必去貓纜」的文章,不過今天我要推翻自己的理念,撘纜車嚐鮮.雖然這一天下著毛毛雨,但是遊客還是大排長龍等待



在新光路上的貓纜動物園站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從一樓開始排隊,要到四樓才是月台層,你可能以為一樓拍的這麼長到四樓一定要很久,不過其實排隊機制還酸規劃得宜,人潮再一樓排隊,接著就一批批放到四樓等待了,門口的大堆人馬其實不會等很久,在一樓還放了隻『由此上四樓需時三十分鐘』的牌子,不過從這裡到四樓,十分鐘就好!



到了四樓,纜車月台就在眼前,大家在等待進場的同時,電視牆上正在播放有關搭乘安全的影片,民眾專心聆聽,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我們去遊樂園玩,排隊等待遊樂設施時的情況。



貓空纜車是台灣現今唯一的官方觀光纜車系統,由台北捷運公司負責營運,所以內部的設施,標語還是可以看到北捷的影子,例如售票閘門,就是早期捷運插卡式的那種,現在捷運站都已經淘汰掉了。貓空纜車系統是由法國POMA公司所監造設計的單線自動循環式纜車系統,POMA公司在世界各地還有中國張家界武陵源天子山纜車,及香港昂坪360覽車,另外台灣的花蓮海洋公園纜車,也是由POMA公司設計製造。纜車車廂沒有空調僅有兩張小窗,一次可以搭乘八人!



跟著其他乘客坐上纜車,八人坐滿即開,其實內部還不會擁擠,目前貓纜的營運路線車站有動物園站、動物園內、指南宮及終點貓空四站,根據手邊資料,未來還可能延伸到內更內部的文山區寶橋。全長約四公里,行車時間大概二十分鐘,一出發車箱就是上坡過山,動物園站遠遠的被拋在山下





天氣陰霾,加上車廂上的黑暗隔熱紙,雖然鏡頭貼緊窗戶拍出來還是黑黑的。貓纜全程都在山區行進,從海拔二十公尺一路到三百公尺高的貓空站,沿途居高臨下,還可以遠望木柵風景,天氣好時更可以看見台北市區





這是我第一次搭貓纜,居高臨下感覺真的還蠻新鮮!貓纜除了四站營運,還有兩個全球少見的轉角站設計,轉角站為引導鋼纜進行轉彎及動力操控,站1為10度,站2為80度,其中轉角二站轉彎後又是一個上坡,剛剛好跟北二高木柵隧道南下入口同個方向,形成了車子進隧道,隧道上方是纜車的有趣畫面。







接著,纜車通過了指南宮站,指南宮站位在指南宮的後山,我記得我大五延畢的某一天,下課無聊就跑來這裡參觀,車子就停在還是工地的站房結構體下面。指南宮站是一座很高的站房,要不是今天安排的行程時間不夠加上天氣不好,其實還蠻想再到這裡走走的!



通過指南宮站沒幾分鐘,對面就是終點站貓空了,說是十七分鐘,不過可能是我第一次坐的關係,感覺相當的久,貓空站是一座長型建築體,除了讓纜車停靠外,還有商店街等設施,此外有一大部分的空間是用來存放纜車車廂,貓空纜車系統存方車廂的地方除了這裡,另外就是轉角一站,有機會一搭貓纜的人,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由於我們的重點是貓纜,於是乎就來這裡吃起了晚餐,天氣不好也沒有多走走了,來到這裡當然要點名產小吃,來到一旁的商店街點了據說是這裡的名產『茶油飯』以及幾項夜市必賣的台灣小吃,不過茶油飯就像是我們一般吃到的油飯,沒有什麼特別,價位如同台北夜市一般,下方照片裡的食物就要兩百多元!同時一旁的臭豆腐小販相當吵,拿著大聲公不停的喊『深坑有好水,臭豆腐香又脆』的台詞,光是這一句就重複了大約三十次,搞到最後我也會背!



吃飽喝足,天氣卻越來越差,貓空站鄰近周邊規劃不錯,有很多的指標指引遊客,不過與天我也不太想探險了,天色此時也變差,於是乎決定回到站內搭車回程,站內不免俗的又開始排隊!





搭上車,這班車上坐了兩個家庭,在下方畫面中的小孩及媽媽看著山下華燈初上的夜景,相當安靜,不過另一邊就不一樣了,一個爸爸拼命在車上教育小孩,並且問小孩『要不要聽話』『要不要乖』之類的問題,從山上出發到下纜車,大約也問了超過三十次,所以這次的旅程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我真的很容易碰到愛碎碎念的人!



如果天氣好,搭貓纜看風景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這裡夏天容易打雷,加上沒有空調會悶熱,如果克服這些問題,相信貓纜會耕多人喜歡的,有機會希望沒坐過的讀者,有機會都能嚐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