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元宵節上午,本版前往台東參訪2010年的元宵節遶境活動,這是本版2008年後再度拜訪台東,是睽違兩年後的重要行程!此次由於往年的同行者,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跑去結婚了,加上台東太遠找不到讀者一起去,於是乎在我在活動開始前半個月訂票,自己安排住宿交通問題,自己一個人搭車東巡。

前往台東的火車在數週前訂妥,跟兩年前一樣搭乘1051車次自強號,我選擇從的瑞芳站來回台東間;瑞芳車站是宜蘭線大站,相對於自強號七堵、八堵停靠的不固定,瑞芳站相對方便許多,從我家騎車前往到瑞芳大約只需要十分鐘的車程。

來到瑞芳站月台上,這幾年瑞芳站觀光客人數激增,連帶許多設施都有做改善,地下道跟月台都有翻新,原本當作煤車停靠處的深澳線月台,為了即將完成的海科館客運用途已經重修完畢,嶄新的月台現在眼前。

瑞芳車站第二月台,對面後站的深澳線新月台



瑞芳車站一景,第一月台上的平溪線列車



上車出發,看報照




1051車次在清晨7點26分準時出發!這是我2008年10月後再度搭乘東部幹線鐵道,本班車預定到達台東的時間是中午12點10分,長達四個多小時!假日清晨車上人潮不多,我念著佛經一下子就到了花蓮,列車在花蓮站停留時摘掛變成六節,繼續開往台東。

俗稱「花東線」的台東線由於運能不足,2009年起開始進行電氣化工程,目前沿線路段如玉里-東里新線,都已經架起了電車線桿。我是以研究鐵道起家的,早在公元2000年我就已經躲在鹿野溪橋下面等拍火車了!其他諸如已經電氣路牌交換、舊硬票收集等更是常來此地,雖然現在已拍廟會活動為主,不過鐵道興趣還在;看到窗外風景,我答應讀者有機會有時間,會再拍火車給大家看。

1051車次,於花蓮站摘掛車箱



台東線玉里—東里段,電線桿已架起



中午12點10分,列車準時抵達台東站,這一天台東地區天氣狀況極佳,我事先已經預定好租車,辦完手續後就出發前往台東市區方向前進,現今的台鐵台東車站原名「台東新站」,在2001年5月舊市區鐵道線廢除後改為此名,車站面積廣大,站前如同機場一般,是南迴鐵路興建時改建的車站,更早以前該站則是稱作「卑南站」。

從車站來到台東市區的路徑相當好記,出車站右轉直行,看到加油站再左轉,然後沿著更生路直直走就是市區了。這是我今年第一次外出拍攝廟會的旅程,也是難得的一個人單騎上路,我沿路看著台東街景,有非常興奮!

興奮的來到了台東市後,先應同事請求來到了大同路上,購買台東知名的「楊記家傳地瓜酥」,接著轉到正氣路上的住宿地點「假期商務旅店」報到,這是間便宜經濟的旅館,一樓還有電腦讓遊客上網!來到飯店後我先開本版回覆幾個讀者問題,放完行李後就出門找食物了。我想起2008年10月,CASH先生跟我一起來的時候吃到的市區某「鴨肉麵」店,這次企圖再次當午餐品嘗,我一個人在鄰近道路憑著記憶到處尋找,繞了五分鐘,找不到!

台東「假期商務旅店」內,上網回應讀者問題



台東天后宮,觀禮台前



台東市街精誠路上,開基忠善堂家將




找不到記憶中的麵店位置,我只好到速食店解決午餐,接著就四處在台東市區巡走,等待兩點隊伍開始起行!台東元宵節平安境活動共分兩天,繞境台東市區各大小街道,第一天行走至解散,第二天最後來到天后宮入廟結束。

下午兩點十分,繞境隊伍進入了精誠路,我在這裡遇見台東地區的讀者,這兩天的行程接下來幾乎都跟他同行!台東精誠路上除了有忠合宮,另外還有北極殿以及台東太子宮、福安宮等廟宇,拜廟地點繁多,我們首先來到忠合宮門口,一到廟埕前就鐘鼓齊鳴,該廟知名的什家將團從行館走出,拜廟後離開。

台東忠合宮廟前,邢府千歲轎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家將行館出發至廟前拜廟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文武差爺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甘柳將軍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大爺二爺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春夏秋冬四季



台東忠合宮家將團,文武判官



家將團拜廟後,刑王轎隨後離開



看完簡短的忠合宮拜廟,我們跟著該廟隊伍往精誠路前進,這一天的繞境路線,隊伍在四維路上集合後轉到精誠路上了,但是會在寶桑路口先轉彎,繞到平等街上從台電公司處迴轉精誠路,拜完忠合宮、北極殿後跟隊伍再度「迎面」相逢於寶桑路口,成為了在一個路口,可以連看兩次陣頭的有趣景象

同行讀者預測隊伍將在二十分鐘後才抵達忠合宮,所以我們就來到了剛剛一開始相遇的太子宮前小看一下陣頭,由於隊伍才剛剛開始移動,轎番編號有點亂,已經在此來到了善化堂都城隍廟,接著後面又少了幾番,一下子就走到了二十幾番隊伍。我在這裡其實也有拍一些照片,不過因為等等在忠合宮前都會看到,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

台東天元宮乩身,過台東太子宮前



台東太原堂池府千歲頭旗,過台東太子宮前



光明里東糖街福德祠小轎,拜福安宮福德正神




看完光明里福德祠後,我們回到了忠合宮前準備拍陣頭,開路報馬仔已經通過了廟前了,這場由台東最大宮廟天后宮以及官方主辦的元宵平安繞境,台東地區政府機關也會參與,警車及機車隊開道之後,還有台東郵局以及消防局的車輛參與,優先通行!

在政府機關之後,隊伍由台東福安宮先鋒通行,然後是台東天后宮天上聖母,及三輛真人藝閣花車隊通過,天后宮隊伍除了開頭,最後壓陣也是由天后宮殿後,台東天后宮在今夜會前往,稍晚會做出介紹

精誠路上,開路報馬仔



精誠路上,開路警車隊



精誠路上,台東縣消防局



台東忠合宮前,天后宮真人藝閣,灑起糖果引來觀眾搶拿





台東天后宮頭旗,執事牌



台東天后宮天上聖母,拜台東忠合宮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台東太子宮、台東福安宮、光明里東糖街福德祠、台東太原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