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中起連續三個禮拜,台鐵路線上周六都有不同鐵道社群舉辦的專列活動,本周再度出現的專列是由國內業餘鐵道攝影社團「ILLSMP」所發起的「坐火車、騎鐵馬,走找宜蘭線ㄟ人情味」活動,由居住在宜蘭線沿線的鐵道研究者所發起的社群ILLSMP ( I-Lan line super motorcycle party)所主辦 ,請來現今西部幹線上相當罕見的DR2700型列車擔綱。

對於該型列車讀者或許不是那麼熟悉,不過此型列車是由1966年起首發,曾經在台鐵西部幹線台北高雄間叱吒風雲,行駛最急速的「光華號」列車。這是台鐵的第一批柴聯車,由於其不銹鋼的車身在當時相當矚目,於是乎有了「白體仔」的暱稱,1979年西部鐵路電氣化完工後,該型列車被改為柴對快,後來再被降等成西部幹線的不同區間柴快車,現今的DR2700型則是在台東線區間,以區間車的方式行駛。

DR2700型於基隆站準備出發,這型列車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曾經從基隆站搭到台北過,所以這是在十幾年後DR2700型再次出現在基隆的難得畫面,這一點相當令我懷念及感動!



專列的行駛區間是從基隆站到蘇澳,列車採用所謂的「郵輪式列車」方式,停靠猴硐、福隆及大里站各五十到九十分鐘,這些都是宜蘭線沿線的知名景點,可以讓乘客可以下車遊覽。專列將在九點準時開車,我告別基隆站,先騎車來到了宜蘭線上找點等待。

其實宜蘭線上的拍車點相當多,我今天給我自己的計畫是拍到列車離開猴硐後就收工,所以我選擇的第一個點是宜蘭線6K處,四腳亭到瑞芳間。這場拍車沿線的攝影人士素質極佳,看不到一些以往那種拿著消費機站在淨空,用肉身阻擋火車的白目,不過這樣一來相對的,拍車人潮也就沒有那麼多!

3356次區間快車



3211次區間車



DR2700型活動專列。這場專列活動為人稱道的一點是沒有掛上headmark,保留了車輛的原汁原味!
這幾年的鐵道專列很喜歡掛上一些自行創作的headmark,由於審美觀點見仁見智,所以可能會影響到觀瞻及拍攝心情,影響到心情是其次,重點是還不能批評!一旦批評創作人會動員幫眾鬧板搗亂,讓你心驚,目前已經有相當多這樣的例子了!



接著追逐列車來到猴硐站,專列在站內停留約四十五分鐘,讓眾人下車拍車頭照

DR2700型活動專列,停靠猴硐站








拍完站內,我們就來到往三貂嶺站的產業道路上,這裡可以拍下對岸的宜蘭線鐵路,同時可以把基隆河河谷當成前景入鏡!這一段的基隆河充滿石礫,加上兩側都是山,可以媲美國外河谷風情,是宜蘭線的拍攝名景,同時也是北台灣知名的健行去處之一。

1017次自強號



1079次自強號



DR2700型活動專列












拍完了專列離開,其實我還是可以追到福隆、或繼續往台二線騎下去,過三貂角進宜蘭的,不過那太辛苦了,我們不要這樣走火入魔,所以我就在此結束了拍車行程。我接著前往雙溪,先參拜一年沒拜到的雙溪南天宮,向關聖帝君上香。

雙溪南天宮地址: 台北縣雙溪鄉新基村新基北街64號
南天宮介紹詳見2008年雙溪拜廟旅行,在此不贅述

雙溪南天宮前,目前雙溪鄉正在舉行"雙溪雙鐵低碳遊",企圖將此鄉推廣為單車休閒地區,南天宮前也有活動蓋章處,不過我拍照加上拜拜以及來回程的二十多分鐘時間內,都沒有看到半台自行車來到此地,只有一個廟公加上我參拜,兩個人在此地而已!










拜完廟後想當然耳,我們還是要光臨上周才介紹過,北台灣最便宜、最好吃、顧客最多的雙溪蔡冰,這一天接近中午,冰店人潮比起上周還要多上一倍,店前排隊平均要花上五分鐘。

雙溪蔡冰上周排隊畫面,詳見上周的雙溪蔡冰介紹



這張是本周人潮!



今天點的冰內料跟上周不同,我改點情人果順便加上牛奶,整排冰比起上個禮拜還要高,下方照片是鄰座的小朋友,冰已經堆的跟他差不多高度了!




關鍵字:DR2700、基隆站、光華號、宜蘭線、猴硐站、三貂嶺、雙溪南天宮、雙溪蔡冰、福隆、瑞芳雙溪鄉、柴快、ILLS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