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很少見到較大規模的遶境活動了,在這個天氣爆好的週日下午,位於基隆碇內,主祀羅府千歲的鎮海宮舉辦安座十週年的活動,鎮海宮位於住宅區,只是一間以辦事為主的小廟,不過卻請來了許多的陣頭參加。不過這樣的遶境比較不會有網路消息,我也是臨時看到香條,才知道有這個遶境活動。

位在基隆源遠路上的鎮海宮,主祀的是羅府千歲,以及配祀基隆地區唯一的五年千歲,五年千歲是王爺信仰的一種,民間有兩種說法,分別是由十二位及十三位姓氏的王爺組成,一般供奉五年千歲的廟宇,會在寅年、午年、戌年作醮,在十二年間三度作醮。因為每次作醮都相隔四年,連起首尾就是五年一度,所以五年千歲之名因此而來。兩種名間說法的五年千歲都有羅府包含其中,不過基隆鎮海宮,則是將羅府王爺跟五年千歲分開稱呼。





台灣的王爺信仰研究深不可測,這又是我一個暫時還無解的謎團,歡迎了解五年千歲的朋友跟我解釋看看;鎮海宮的遶境在今天早上就已經開始了,遶境隊伍一開始就離開了當地,前往基隆市區參拜四大廟,一般來講這種地區的遶境很少進市區參拜,所以這種動作算是少見。參拜完基隆地區各大廟宇後,隊伍在下午繞行暖暖地區街道,我到來的時候,隊伍準備進入縣市交界的四腳亭地區。







隊伍通過基隆河後進入四腳亭老街,直接先通過鐵道,來到了當地的最大宮廟,主祀天上聖母的吉安宮,吉安宮有大大的廣場,非常適合拍拜廟,加上這是一場沒有太多網路宣傳的遶境,除了信徒頂多只吸引當地民眾來參觀,所以拍起來相當方便,首先按照遶境慣例,先由令旗進場



由於這是大廟,我就先決定在這裡先看完全部的隊伍,再騎車衝回隊伍頭跟,跟在後面的是這場繞境的第一個陣頭,來自於基隆市精武門的隊伍,精武門跟長興一樣都是基隆相當有名的陣頭團體,就是因為他們小有名氣,所以請到他們要花的錢也相對要多,首先看到的是精武門的獅陣,以及轎前鼓。





精武門的轎前鼓是基隆唯一一間有轎前鼓的團體,雖然裝飾沒有向台北或南部的軒設一樣的華麗外觀,不過水準及打擊的表現還算不錯;屬於精武門的陣頭接下來還有相當多的團出現,接下來是龍陣







這一天的天氣好到不行,不過吉安宮的方位是坐北朝南,所以太陽剛剛好在側邊,拍起來容易逆光,歡到右邊就好一點了,龍陣結束之後,接著是太子團、濟公活佛及福德正神,陸陸續續進入廟埕,向天上聖母拜廟!



太子團



濟公活佛



接著同樣是由精武門的蜈蚣鼓通過,接著下來的同樣式來自該團,總共十多尊的將爺,北台灣將爺拜廟的步伐超講究,通常一拜就是好幾十分鐘,不過因為可能要趕入廟,將爺們就沒有型態多的拜廟禮,進入廟埕後排成一列,向天上聖母敬拜







這幾尊將爺只有在頭帽後面有繡上名字,我接下來拍他們入廟,會介紹一下有關這幾尊將爺的資料,所以在這邊都不贅述了。雖然沒有太多拜廟禮節,不過還是花了十多分鐘終於才全部走完!這幾尊將爺的頭相當新,應該是由玻璃纖維製作的!







將爺拜完廟之後,精武門的陣頭全部結束,緊接著是由台北碧樂社的大爺二爺還有多尊將爺拜廟,不過通通都很快的結束離開,沒有在完七星歩之類的動作。





結束了將爺拜廟,接下來是今天這場繞境中的第三個團體,來自於屏東地區,首先進場的是由屏東九邑五龍殿的轎前鼓,這種轎前鼓就很有南部味道。在轎前鼓之後出現了家將團,來自於屏東新園五德殿,我印象中這團家將團在去年屏東家將比賽中好像出現過,只不過我沒有很仔細拍,都把焦點放在那天的嘉邑巡天堂。





屏東五德殿的家將來到吉安宮前,並沒有進行太多敬拜動作,也沒有對招,由刑具發號施令向天上聖母敬敗後就分兩邊站開,讓臉上有刀的乩身通過拜廟,我不太喜歡拍那種滿臉是血的畫面,所以還是繼續拍拍家將





五德殿家將我等等入廟的時候會有介紹,所以角色在這裡我就先不提了,大家可以先看看照片,看圖先分辨看看他們的角色以及臉譜。





家將拜廟結束之後,緊接著是羅府千歲的武轎進入,這場繞境雖然不長,但是陣頭蠻豐富的,所以我決定騎車跟隨,隊伍在離開吉安宮後繼續繞行四腳亭地區,家將團正準備通過四腳亭車站,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隊伍繞了一圈後,通過鐵道回來繼續繞境行程!

延伸閱讀:
屏東五德殿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