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地區的最早政經中心,是起源自明代江夏侯周德興於公元1387年創建,現今金門酒廠舊場區所在地的「金門城」,金門城昔稱「千戶所城」,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清代總兵陳龍遷治到現在的金城市區「後浦」,金城市區的政經中心地位遂延續至今。這裡目前是金門最繁華的地方,金門縣政府、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等多座官署也都在此地。

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吃完飯後我還是安排了今天唯的一場拜廟行程,來到金城市區的浯島城隍廟參拜,金門古稱古稱浯洲、浯江、浯島,於是乎城隍廟詢古地名稱作「浯島城隍廟」,不過浯島城隍廟並不是金門最老的城隍廟,它是在公元1680年因應總兵署遷移後埔,而分火自金門城內的「古地城隍廟」。現今除了這兩間城隍廟,金門地區還有一間位在田浦,於1392年所創建,從中國山東「泰山東嶽城隍廟」分爐而來的城隍廟「泰山廟」。

金門浯島城隍廟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西門里光前路40號






浯島城隍廟於公元1680年4月12日分火而來,於是乎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金門都會為浯島城隍舉辦迎城隍活動,今年適逢遷治330周年紀念,浯島城隍廟特別擴大舉辦迎城隍,邀請台灣本島「全國城隍聯誼會」33間城隍廟的26尊城隍爺,跨海來到金門舉辦盛大慶典,活動在今年五月底時已經結束了,由於有本島廟宇參與,今年的資訊相當多,網路上可以輕鬆找到資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去找。

沒有陣頭祭典的時候才是細細參觀廟宇的好時機,不走入廟內就直接沒禮貌的拍神尊,我則是走入廟內添油香,接著持香各殿參拜,祈求浯島城隍保佑這兩天行程順利。屬於今日普遍廟宇建築形式的浯島城隍廟並沒有古味,我只能從廟內清代匾額及門柱感受其時代悠久,廟內主祀城隍爺,配祀有謝范將軍、董李排爺、文武判、六房司、馬軍爺以及獨立供奉的「解冤司」,另外還有前廟祝「杞師伯」的拜殿。

浯島城隍廟大殿



浯島城隍廟大殿,邑主城隍



浯島城隍廟側殿,謝將軍及六房司(財帛司、福德司、文衡司)



浯島城隍廟側殿,范將軍及六房司(採訪司、速報司、功德司)



浯島城隍廟側殿,正殿城隍及文武判、董李排爺






參訪完城隍廟時間也已經七八點了,其實浯島城隍廟的城隍祭典是每年都會舉行的,屬年例性質,在很多年以前,金門縣政府就已經有出版發行相關的文宣介紹過,而在金門地標,位於市區山上的景點「莒光樓」,就一直有相關的展覽持續進行著。我於是乎離開了城隍廟往莒光樓方向騎過去,在半路我又看到了剛剛在慈提看見的那群攝影人士,他們在拍完夕陽後,群聚站在莒光樓前的筆直馬路盡頭,夜色中拍迎面而來的車子。

拍車子並沒有錯,也不違法,我只是覺得這群走火入魔的人很可憐,花了來回四千多塊新台幣的機票飛過來,只是為了群聚拍照而已!我來到莒光樓前停車,就先直接殺到二樓,參觀浯島城隍的常態型展覽。同行的福建地區唸書友人對金門民俗信仰研究頗深,我一路上就聽的他的解說,對該地城隍信仰也有了一些概略的了解,手邊也帶了一本相關文宣,有興趣一睹相關資訊的讀者可以跟我講,我可以借給你看。

明年的四月十二迎城隍適逢周六,在稍微了解相關資訊後,我明年興起了股再訪金門欣賞的計畫!展示除了介紹到了歷史淵源,也提到了金門迎城隍的在地特色,例如「收契子錢」等祭典前序,以及在地的「四門境陣頭」等等。

莒光樓二樓,金門迎城隍文化展示,友人解說中



莒光樓二樓,金門迎城隍文化展示,南門境陣頭



莒光樓二樓,金門迎城隍文化展示,城隍文化淵源




在通往莒光樓三樓的樓梯間,我們還看到了現今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1970年時來此旅遊時留下的照片。嚇了一跳之後我們來到莒光樓三樓戶外的觀景台,這一天金門夜晚天氣晴朗,對岸的中國廈門夜景清晰可見,廈門是一個繁華進步的中國都市,海岸線高樓林立,遠方某商業大樓亮出滿牆面的LED燈光,排列出了帆船造型,相當吸引人。

夜景好看,下方的廣場前,在地街頭藝人也正在進行表演。許多遊客及金門在地民眾在此席地而坐,觀賞魔術表演以及樂團唱歌,不時鼓掌或隨著音樂打起拍子。夏夜晚風,我們沒有行程了,於是乎也在莒光樓前看了一陣表演,享受離島悠閒的假日晚上,成為今天晚上最後慢步調的娛樂!

莒光樓三樓的樓梯間,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1970年時旅遊留影



莒光樓三樓戶外觀景台,金城夜景及遠方廈門



莒光樓三樓戶外觀景台,遠方廈門某大樓



莒光樓三樓戶外觀景台,下方表演活動



莒光樓一樓廣場,樂團表演中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山后、山后民俗文化村、金門馬術協會、沙美、沙美戲院、閩式燒餅、下埔下、巧味香蚵仔麵線、邱良功母節孝坊、慈湖、慈堤、慈堤夕陽、古寧頭、古寧頭播音站、北山播音站、北山斷崖、浯島城隍廟、古地城隍廟、全國城隍聯誼會、莒光樓、金門街頭藝人、董李排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