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基隆球仔山上的聖安宮,在1958年迎自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開基六媽」,循例在每年農曆3月20~22日舉辦大甲謁祖、祝壽即回駕遶境等活動,因為今年時間充裕,我得以全程參與本次活動,繼上周農曆十五日豎頭旗、擲筊詢問起駕時間後,聖母決定在出發前一日的傍晚登轎,於這天(4月10日)的上午六點半起駕出發。有關豎頭旗、擲筊詢問起駕時間、以及登轎等訊息,我其實都是即時的公布在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上,當我的臉書好友可獲得許多訊息及生活資訊,歡迎大家加入交流。

有別於出發前一晚的傾盆大雨,這天的基隆清晨陽光普照,在信徒家神三寶架上車後,聖安宮頭旗、莊儀團、神旗哨角隊陸續參拜。六點半,聖母神轎在發出起馬炮後,準時出發展開大甲謁祖行程,起駕後的神轎循例行走廟前的階梯山路,到山下的西16號碼頭上車,神轎及工作人員、信徒行經狹窄的山路階梯,畫面相當特別,是繞境的特色之一,而沿途住戶也爭相放炮迎接。

抵達山下西16號碼頭後,隊伍在此稍行整隊,在七點左右出發,沿著國道三號抵達關西休息站休息半個小時,隨即在上午十點左右抵達今天的表定一個停駕地點,大甲日南慈德宮,日南地區位於今日台中市大甲區,地名緣由台灣平埔族道卡斯族「日南社」而來,從這裡跨過大安溪就是大甲市區了。這裡設有海線鐵路「日南站」,是海線鐵路五座木造車站之一,也是國內少數還有古老「名片式車票」之地,鐵道愛好者對這個地方都很熟悉。

神轎從貨車上下車後,在日南慈德宮花車、福德團、莊儀團帶領下,沿著通天路前往慈德宮前參拜,接著依例踏大小禮後,短暫停駕約三十分鐘,我們也利用這個時間來到廟內參拜、休息。日南慈德宮主祀天上聖母,人稱三庄媽,開基媽由中國渡海來台相傳已經兩百多年,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78年興建的,我曾經在2010年前往參觀過,當時也有專文介紹,大家可以點選這裡複習


基隆聖安宮廟前,起馬炮準備施放



基隆聖安宮廟前,信徒家神三寶架上車





基隆聖安宮廟前,頭旗參拜



基隆聖安宮廟前,莊儀團參拜





基隆聖安宮廟前,神旗哨角隊參拜



基隆聖安宮廟前,起駕出發





起駕出發,行走聖安宮廟前階梯山路











起駕出發,抵達西16碼頭準備上車



抵達日南,日南慈德宮陣頭接駕



日南慈德宮頭旗參拜本廟



日南慈德福德團、'莊儀團參拜本廟






基隆聖安宮頭旗,參拜日南慈德宮



基隆聖安宮莊儀團,參拜日南慈德宮



基隆聖安宮天上聖母,參拜日南慈德宮





基隆聖安宮天上聖母,停駕日南慈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