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台南迓媽祖,我們搭乘火車回到潮州的劉展佑家住宿休息,這兩天的南台灣天氣炎熱,到了晚上都還沒辦法降溫,經過了休息之後,我決定這第二天的南下行程,將來一場高捷之旅,加上現今成為旅遊新聖地的橋頭糖廠走走!禮拜天的天氣好到不行,天空武告藍,心情也變的開朗,不會有起床氣!



看到城隍廟內貼上我上次幫忙拍的動土照片後,我的心情更加喜悅了,這一天(4/6)日是北極玄天上帝的聖誕,此時在主委的敬拜之下,今天上午我要當個跟屁蟲,跟著劉展佑兄弟參加潮州鎮蓬萊里北極玄天上帝繞境,中午再離開前往高雄市玩樂.



這一天的玄天上帝聖誕,除了潮州鎮外,在屏東地區還有萬丹鄉及屏東市有舉行繞境活動,潮州鎮的玄天上帝繞境在蓬萊里的北極殿開始,蓬萊里位在潮州鎮的「後站」地區,是潮州鎮目前唯一還是以農業為主要生活模式的地方,這裡舊名水哮仔(內水哮仔) , 日治時代時日本人在此推廣蓬萊米,故民國35年1月更名為蓬萊里至今。而今天的繞境也都在後站的蓬萊、五魁、八爺里走動,是一場典型的鄉村型廟會





隊伍首先是沿著屏69號鄉道,先走到外面的189縣道上,再沿著各村落間巷弄間繞境,由於我不知道路關,所以就很隨性的跟著隊伍頭走,潮州城隍廟轎番編號第一,在拜廟之後由於後方的十五間廟宇也要先行敬拜,為了等待,車隊走走停停.走在田間小道間!



沿著鄉道進入五魁里,首先通過的是當地的大廟五隆宮,如同台灣各地的廟宇,規模都是相當華麗龐大成為該地地標,五隆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這裡的居民多數姓「覲」,而這個姓氏都是以客家後裔居多.



五隆宮主祀五府千歲,二樓則奉祀觀音佛祖,廟殿採用二樓挑空的方式製作,營造出挑高的天井,來到二樓參拜,香爐位在天井靠前方的一側,必須向對面的觀音佛祖「遙祭」,也是特色之一





我們劉展佑是先來到這裡參觀的,隊伍還在前面走走停停,我們就在廟外坐著聊天,天氣晴朗加上徐徐暖風實在很舒服,就在我們聊到快睡著的時候,對伍總算來到,大批鄰近居民聽到鼓聲砲聲,也都紛紛出來圍觀







這是一場規模不大的繞境,潮州城隍廟派出了將爺會六尊前來拜廟,其他的廟宇多半都是由短短小小的陣頭後,就讓神轎敬拜,雖然如此,要把十六間廟宇全部看完,也要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據說這場繞境還是玩到了晚間七點多才結束,花了將近十二小時

來自潮州民主宮,民主千歲日式風味神轎



接下來則是來自於潮州三山國王廟,三山國王是在台客家人的信仰中心,依序是大國王連傑(巾山國王),二國王趙軒(明山國王),三國王喬俊(獨山國王),相傳他們是三位開拓隋朝有功的將軍,也有一說表示他們中國潮州地區三高山的山神。在客家先民來台時被跟著帶來祭拜,前陣子他們的生 日問題還被拿到新聞上討論



此時屏東地區盛行的乩童文化又出現了,兩方開始熱烈對陣,降乩在三山國王廟這邊的是黑面的三國王喬俊,與五分千歲乩身對陣。三位三山國王的扮相跟『桃園三結義』雷同,相當好認!





這頂是來自協善代天府,主祀吳府千歲



潮州神農宮,主祀神農大帝





整場繞境中,最多陣頭的就要算是來自於當地,主祀中壇元帥的林佛壇了!林佛壇的加將曾經出現在去年年底的屏東家將比賽,表現不俗,這次請來了八家將、官將首以及電音三太子,最後還有小法團殿後,成為了當天繞境中最長的團體,也相當精采。中壇元帥的神轎為了符合三太子頑皮的個性,頂端掛上可愛的汽球!











我們最後跟著隊伍回到189縣道上,此時剛剛通過的家將正在進行改運。一路上,鄰近的三個里里民知道有繞境隊伍要來,都紛紛在門口擺出香案迎接,這是個純樸的鄉間,大家都有著虔誠的信仰,這樣的在第熱情其實只有在這種鄉村廟會中才發現的到





時間不知不覺,就已經過了三個多小時,接近中午的時間我們離開,隊伍剛剛好通過潮州後火車站,不知車次的貨列正在交會,我回到劉家整理行李離開潮州,接著進行下午的高雄之旅!
target="_blank" href="/album/show.php?i=duncanyui&b=19&f=1282874125.jpg">


延伸閱讀
潮州城隍廟動土典禮
劉展佑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編按:讀者「潮州在地人」於2011.11.07日回應本文貽誤部分,故本版補充說明如下,請大家參考。
•我雖然知道版主的意思,但有一些錯誤我還是要糾正一下:1.我們潮州人所講的
後站,就只有蓬萊里而已,八爺里和五魁里不算,硬要說這三里的共通點就只是都
再同一個區塊,且要經過平交道才能到市區。2.是姓「鄞」不是姓「覲」。如果
有冒犯的地方,還請版主多多包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