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成立以來,有好多熱情的讀者會定時欣賞,並透過留言或臉書(Facebook)不時互動交流,告知訊息。今年起我改變了經營網誌的心態,不再假日忙碌趕好幾場,為了寫文而拍照,就像這一天北台灣有好幾場繞境活動,桃園、竹圍吸引好多人趕場找「看頭」,我就不想要那麼忙,焦點則是選在我工作地點的大稻埕,雙連社的重新開館六十週年遶境,這場繞境活動在好幾個月前,我的讀者就已經告知,並且列入我的行程了。

活動的前一週,我在本版還刊出了活動路線訊息,根據資料,這場繞境在中午十二點開始,行經整個大同區,我在上午出門,近午時抵達了台北車站,利用空檔還參觀了一下位在車站大廳的台鐵「百年文物特展」,看了一陣子之後才搭上捷運往大同區方向移動,我這一天的「觀戰點」選擇的是大龍街豬屠口地區,我到達大龍街上先解決民生問題,吃午餐後,因為研判隊伍要來還有段時間,於是乎我信步在此四處走走,參訪四週大量廟宇,在公園散步。

豬屠口廟多美食多,步調慢,相當適合午後休息。這樣到了下午二時許,繞境隊伍來昌吉街,隨即轉入大龍街上,我才走到了協天宮前等待隊伍,開路的花車及鼓亭車後,首先看到的陣頭是大龍峒和華樂社及成樂社,接著是有很多本版讀者的「靈安社」及雙連文昌宮等陣頭,其中成立超過百年的「靈安社」,是大稻埕歷史最悠久的北管軒社,百餘年歷史全台最古老的范謝將軍,剛剛被台北市府登錄「無形文化資產」,今天也穿上新衣出陣。

這是一場典型的軒社風格繞境,以開路鼓及龍獅陣開路,接著則有北管帶領范、謝等神將參拜,並佐以大量優美風帆。台北大同區的軒社歷史皆悠久,出陣一切依循古禮,神將腳穿上草鞋,許多隨行裝備更是一門學問。本版介紹大稻埕繞境的圖文歷年來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本版「民俗廟會--台北」分類自行尋找。

台北雙連社慶祝重新開館六十周年繞境、開路花車



台北雙連社慶祝重新開館六十周年繞境、台北大龍峒和華樂社








台北雙連社慶祝重新開館六十周年繞境、台北成樂社








台北雙連社慶祝重新開館六十周年繞境、台北靈安社




















台北雙連社慶祝重新開館六十周年繞境、台北文昌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