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年度盛會,基隆人從小看到大的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循年例在農曆七月十四日的晚間展開,因為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在去年就已經預告即將「給你好看」的關係,我有非常期待今晚的遊行,除了陪我看了很多年的大學學弟陳法勝同行之外,今天我還特別邀請我的文史好友,「基隆博物館」保管人王志仁先生,以及老朋友靈學專家王東新前來,王東新帶了三個友人(本版讀者)同行,算了算,總共有七個人集合共襄盛舉,要來瞧瞧這場遊行到底有多麼的「好看」。

王東新特別從桃園帶來了三個友人,我先與他們在廟口集合後,一起品嘗了廟口美食之一的「31號天一香滷肉飯」及其他小東西,接著就正式開始今晚的參訪流程,跟著前幾年的習慣,我們首先前往義二路的隊伍起點處,來到某機關服務台索取扇子、遊行節目單等資訊,並現場暫時討論著。這一天除了這七個人之外,其實還有很多讀者及朋友來到基隆參訪遊行,例如版主的台東好朋友「蔡拾壹」先生等人,我的手機不時響起互相聯絡,不過蔡先生人在觀禮台前準備欣賞表演,我整晚並沒有跟他相遇,很是可惜。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扇子以及遊行節目單



遊行起點的信一、義二路口,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隊伍已經在集結,水燈花車也已經抵達現場了。水燈是今天遊行中代表宗親會的重要主角,劉唐杜姓宗親會宗親會人員此時聚集水燈花車前,由主任委員帶領上香,隨後由工作人員將原先置於水燈門前的宗親始祖「劉榮公」紙偶開光,隨後打開水燈紙門,將紙偶請上,象徵坐鎮水燈並開始貢香,儀式雖然簡單又隆重,但相當重要。這也是我第一次拍到這個依循傳統進行的畫面,有非常特別。

劉唐杜姓宗親會人口繁多,執行長劉文雄前立委此時也在現場,跟大家打招呼,還與立委擬參選人,市議員張耿輝聊天。他最近因為親民黨宋楚瑜先生選總統一事,常常現身在電視上。所以他的出現也引起了友人們的熱烈討論。隊伍由開路頭旗花車、鼓亭開路外,還請來某國內知名陣頭前來參加遊行,現場也出現古裝扮像的本次活動象徵人物,劉邦、唐景崧以及杜甫等人,一行人先也在這樣的畫面之下,開心跟水燈還有古裝人物合影,比出招牌拇指,當作此行紀念。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劉唐杜姓宗親會宗親會人參拜水燈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將宗親始祖「劉榮公」紙偶開光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劉唐杜姓宗親會宗親會人打開水燈紙門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將宗親始祖「劉榮公」紙偶坐鎮水燈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執行長劉文雄與立委擬參選人,市議員張耿輝聊天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版主與讀者合影留念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讀者與本次活動象徵人物,劉邦、唐景崧以及杜甫合影留念



拍完合照後時間也接近六點,我們接著來到了文化中心前方,準備在此欣賞這整晚的遊行,幾間宗親會隊伍路續通過眼前前往集結後,遊行隊伍也在砲聲中開始移動,由於隊伍轉到信七路在繞回來需要時間,於是乎眾人此時轉往文化中心前補充飲水,並欣賞在廣場上的知名「國光儀隊」演出,國光儀隊此次擔任主普劉唐杜姓的表演陣容,他們將在此抵等待集將到來的隊伍,並銜接上去前往觀禮台方向,國光儀隊演出操槍相當精彩,不過因為人潮圍了一圈,我並沒有擠進去拍照。

我們就在此地聊天聊到了晚上七點,此時港邊放起了煙火,船隻也鳴笛噴水慶祝,象徵觀禮台的活動啟動。沒多久,由前導警車開路的隊伍也抵達文化中心前,在開路頭旗花車,鼓亭後,接著陸續是水燈頭車及宗親會人員,國光儀隊也在此時銜接上去。宗親會人員及表演團體後,出現的是本次活動主題花車,由某公司敬獻的華麗「魚躍龍門大躍進」花車,不過這輛花車通過沒多久,因為觀禮台有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先生,以及市長等人致詞的關係,隊伍在此整整停滯了大約半個小時左右。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隊伍集合中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前導警車隊抵達文化中心前方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晚間七時施放煙火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頭旗花車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水燈花車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人員,國光儀隊即將進入隊伍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魚躍龍門大躍進」主題花車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隊伍停滯,國光儀隊表演中




今天遶境適逢周六,愛三路郵局之後的市區道路人潮已經擠爆了,我們沒辦法像往年一樣到那裡去,於是乎只能繼續等待隊伍行進。現場就這樣一直到約七點四十分時,隊伍才又開始繼續行走,通過眼前的是劉唐杜姓代表人物的巨型公仔,不過正當大家直呼「好可愛」的此時,接下來,主普的隊伍竟然就這樣結束了,現場圍觀群眾以及市民們此時紛紛驚呼連連,互相驚訝詢問「主普走完了?」,這麼短的主普隊伍似乎都超出了大家的預期。

超出預期長度的主普隊伍通過後,接著是將擔任明(2012)年主普的「陳胡姚姓宗親會」,宗親會人員打出明年主普預告布條,隨後出現的來自基隆市優質學校,光隆家商的龐大隊伍,依序是樂隊、啦啦隊、原住民舞蹈,還有最後在花車上的日文科學生打鼓,動員學生人數相當龐大。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姓主題人物公仔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陳胡姚姓宗親會(光隆家商原住民舞蹈)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陳胡姚姓宗親會2012主普預告



2011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陳胡姚姓宗親會(光隆家商日文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