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是一個富有豐富人文風情,適合深度旅行的地方,本部落格版上及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中,就有很多的台南在地的朋友,絕大多數都熱情而友善,與我有相當好的互動;今年下半年據悉台南有很多大型廟會遶境活動,我相當希望有時間能再來台南參訪,可以循今年的寫作模式,在其間進行結合美食、旅行紀錄的多種主題寫作,讓本版多采多姿,部落格經營得更有意義。

晚間接近六點,蘇冠瑋先生打完棒球,回來祀典武廟跟我們會合了。雖然依據路關繞境資料,此時隊伍會休息一個小時,不過祀典武廟外面週邊一時間還是砲聲隆隆,來到祀典武廟前參拜的是編號二十番的「開台盛地三老爺宮」,請出了知名的天德藝術團跳舞,廟前吸引了很多人圍觀,眾朋友看了一段後,才移動腳步離開。我們把機車放在大天后宮前,徒步前往民族路三段上的「黃氏鱔魚意麵」,當成今天晚餐所在。

台南黃氏鱔魚意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46號
電話: (06)2795019

台南下大道青草茶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75號
電話:(06)2234260

除了點鱔魚意麵之外,我們還加碼了隔壁的豬血湯一起享用,吃得非常飽,價位也不會太高,鱔魚意麵中的主角「鱔魚」吃起來相當新鮮爽口,擠身為台南名食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愉悅的吃完晚餐後我們以「飯後散步」心態,繼續以徒步的方式前往小西門圓環旁邊,號稱「台南市內行人會去」的下大道青草茶喝飲料,五十年老店的「下大道青草茶」除了賣青草茶外,還有蓮藕茶、紅茶等等,價位都不貴。我們在這兩間店分別留下眾人合影,象徵美食吃喝團成功。

祀典武廟外,天德藝術團





台南黃氏鱔魚意麵,店內人潮



台南黃氏鱔魚意麵,隔壁有間很好喝的豬血湯



台南黃氏鱔魚意麵,鱔魚意麵



台南黃氏鱔魚意麵,眾人合照



台南下大道青草茶,眾人合照




喝完青草茶後,我們徒步慢慢走回大天后宮的方向,沿途行經了多間的台南知名廟宇,我們一一前去參觀走走,分別來到了下大道良皇宮、沙滔宮、六興境開山宮、六興境慈蔭亭,最後則是相當鄰近大天后宮的開基武廟。繞境活動在此時依然進行著,煙火聲不時響起;跟據路關資料,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護國庇民南都巡禮第三天的行程,將會駐蹕在開基共善堂,我們在八點回到了大天后宮,此時開路陣頭已經入廟完畢,回到廟前準備休息了。

這一個晚上我們就沒有在看陣頭了,我們移動了機車,穿越因為廟會到處塞車的台南市區街道,來到的是位於海安路上名聞遐邇,面積及人潮都龐大的「花園夜市」,花園夜市假日人繁多,我們擠入內,首先喝了一杯去年讓我吱吱叫的「冬瓜茶冰淇淋」後,接著吃烤鴨夾餅以及臭豆腐,大快朵頤。花園夜市的廣播阿伯相當有趣生動,蔚為特色,我們吃東西時聽到一段,大家哈哈大笑。

吃完東西後,我們看到一旁有撈蝦的攤位,於是乎好友蘇冠瑋以及CASH先生兩個人就坐下來小玩一下,成果是一隻。這蝦子是可以現烤的,於是乎我們馬上烤來吃!拿著烤好的蝦子繼續逛夜市,還參觀了一下知名的叫賣攤位後,就花了一個多小時結束了這一場夜市之旅。由於我們今天很早就出門了,於是乎決定打道回去休息,離開花園夜市後,我們就跟葉同學告別,然後直達安南區蘇冠瑋租屋處,第二天的「台南之夜」宣布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離開大天后宮,頭陣回廟休息



花園夜市,假日人潮



花園夜市,烤鴨夾餅





花園夜市,臭豆腐





花園夜市,玩釣蝦並現烤





花園夜市,叫賣知名攤位



盥洗過後,買了滷味在房內享用當消夜,這一個晚上就相當安穩的進入夢鄉。我們睡得還不錯,隔天一早八點多才醒來,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由於大家都市計劃上午離開,我們於是乎就開始準備要告別台南了!吃完早餐後我們陸陸續續上車往市區方向移動,CASH先生他要搭客運北上,而我是計畫搭高鐵,於是乎我們在車站分道揚鑣,我走入火車站內搭今年元月剛剛通車的「沙崙支線」前往高鐵台南站,沙崙支線區間內可以使用悠遊卡等系統,不必再排隊買車票。

高鐵台南站位於歸仁區,早先前往的話要搭接駁公車的,不過今年沙崙線通車後,從台南車站就可以直接搭火車去了,對旅客而言方便很多。沙崙支線從縱貫線中洲站分歧,設有長榮大學及終點沙崙兩站,配合高鐵運行時間約半個小時就有一半車。沙崙線區間車車廂是由彩繪過後的EMU600型擔綱,內部裝潢也改造過,有絨布座椅以及列車到站顯示液晶銀幕,這是我第一次搭沙崙線,我有非常興奮,一路拍照。

從台南站開出二十幾分鐘後,我們就抵達了沙崙站,沙崙站有跟高鐵站銜接的出口,我走入站內買了午餐後就進入月台,十一點一刻就搭上了北上的高鐵列車。我就在車上吃午餐,看報、休息,在中午就回到了台北,花了不到三小時就抵達基隆,結束了兩天兩夜的台南行,期待下次再來。

台鐵沙崙支線,車身彩繪



台鐵沙崙支線,車內內裝





台鐵沙崙支線,中洲站分歧處



台鐵沙崙支線,跨越國道一號



台鐵沙崙支線,沙崙車站月台及站內







返程高鐵,看報照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