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後一次來到彰化市已經是接近三年前,2007年六月的事情了,當時來此的目的是參訪當年蒸汽火車環島之旅第二天的行程,順便介紹了彰化扇形車庫,這一次我原本要去彰化扇形車庫、以及臨近的南北管戲曲館參訪的,不過最後因故未能前往,有點可惜。

看完上一篇虎爺吃砲後,我們來到彰山宮內拍廟,然後就回到了南校街上,接下來的隊伍就跟早上看到一樣的順序了。由於剛剛都看過了,加上太陽真的很大,接下來出現西羅殿、普濟殿陣頭我只有把剛剛沒拍到的「漏網之魚」再重新補拍,之後的彰化地區各間廟宇陣頭,因為很熱我就沒有再拍照的打算,靜靜坐在旁邊看陣頭就好

接下來一路就請大家直接看圖,我就不再重複作介紹了。

彰邑彰山宮正殿



彰邑彰山宮包府千歲



潮州潮聯社,過彰邑彰山宮前



台南西羅殿陳欽差及黃太尉,過南校街上



台南西羅殿,廣澤尊王三鎮



台南四聯境普濟殿陣頭,過南校街上



彰府協靈堂風帆,過南校街上



彰府協靈堂轎前鼓,過南校街上



台中十甲振梨園,過南校街上




看到振梨園代表城隍廟本陣已經來到了,就在這樣在陰涼處看一個小時的陣頭之後,我繼續移動往彰邑彰山宮前方移動,移動過程中還被同行友人拍了下來身影,引來讀者紛紛詢問;彰邑彰山宮廟前有拜廟空間,不過這一天兩間廟宇看陣頭,廟前人潮並沒有多到像台北、台南那樣誇張,看陣頭群眾相當有水準,不會有人站在中門看。

最後,可愛的董李排爺開路,眾將爺敬拜彰山宮。接著跟上午一樣由天美眾表演拜廟,最後則是天虎將軍及城隍爺,結束了在彰邑彰山宮前的拜廟陣頭。由於中間的彰化地區廟宇又一些並沒有讓將爺拜廟,加上前面沒塞車,全部在這裡走完大約兩個小時多一點點而已

彰邑城隍廟董李排爺,拜彰邑彰山宮



彰邑城隍廟馬將軍及大爺,拜彰邑彰山宮



天美藝術團,拜彰邑彰山宮



彰邑明聖廟天虎將軍,過彰邑彰山宮吃砲



彰邑城隍廟仁愛侯城隍,拜拜彰邑彰山宮



看完了陣頭由於時間只有兩點多,一時間行程狀態就相當寬裕,有鑑於天氣炎熱,吃冰消暑是最好的方法,我於是乎帶著兩個朋友來到剛剛中山路上看到虎爺吃砲時,發現的台灣知名冰店「大碗公」吃冰,大碗公冰店起源於高雄市港邊,顧名思義以「大碗公」冰品打響全國知名度,目前全台灣從北到南,共有十二家分店。下午時間天氣炎熱,店內外人潮爆滿。

大碗公冰店網址:請點選這裡參考

店內人太多了,我們選擇外帶前往臨近的,有冷氣開放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一樓吃冰,彰化基度教醫院是中部地區大型醫院之一,醫院在一樓就有商店街,擺放桌椅讓人可以休息用餐,我找到了餐桌坐下,幫自己買的「芒果牛奶冰+冰淇淋」留下畫面後開動,這麼一晚豐盛配料的芒果冰,只要新台幣55元而已,實在是相當便宜。

「大碗公冰店」,彰化縣府店外觀



大碗公冰店冰品,「芒果牛奶冰+冰淇淋」




吃玩冰後眼看時間尚可,我原本要帶朋友去扇形車庫參觀的,不過同行的小朋友對火車沒興趣,我睽違近三年再度參訪的行程遺憾取消了。由於時間變得越來越寬裕,我接著只能騎車在彰化地區街道行走,並且通過鐵道來到後站。彰化是中台灣古城,道路狹窄,下午時間車子變多加上有陣頭,不但塞車還要擔心橫衝直撞,從四處竄出的大小車子,過程中數度驚險,甚至差點發生擦撞。

由於「路況」實在是太精采了,加上天氣熱火氣大,騎車一度騎到有點煩躁生氣,在後站扇形車庫入口處有一段北港虎爺大辣砲,我因為找不到停車位加上塞車就沒有看,氣的直接騎車離開。沿著後站路關一路騎,我們來到了自強路街上的北極宮,決定將之當成是今天的最後一個參訪點,下車後口乾舌燥加上剛剛有點生氣,我來到廟前拿了瓶彰化在地立委送的礦泉水,一口氣先喝完半瓶。

彰化市燒坑仔北極宮前,某立委贈送之礦泉水



位於自強路上的「燒坑仔北極宮」刻正興建新廟中,目前看到的是臨時行館,相對於前站人車潮恐怖,後站地區好一點點了,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隊伍頭才剛剛通過這裡,我喝完剩下半瓶水,簡單參觀一下此時通過的陣頭,此時行進拜廟的是明聖廟虎爺會以及北港虎爺會,接著是後方的城隍廟陰陽司爺「彰化慶龍社」,開路車從早上看的銀色賓士,變成另一台紅色敞篷車。

陰陽司爺剛剛過沒多久,後方的西羅殿剛剛開始拜廟,時間是下午五點,隊伍就宣布吃飯時間來到了,一開始拜廟的西羅殿彩牌、大北旗、同興開路鼓等因為陣頭準備停滯,全部集合休息。

吃飯時間預定一個小時,想到如果六點開始走,我們回到前站又會因為被交通路況嚇到,於是乎我們決定結束這一天的參訪。相對以前幾次南下拍廟會,中途拍火車逛廟的豐富行程,這一天我除了拍陣頭甚麼都沒逛到,為了彌補畫面空虛,最後我決定跟現場看到的眾裝備,以及陰陽司爺、西羅殿廣澤尊王及普濟殿池王合照,留下此行紀念。拍照時候普濟殿人員還熱心發給我們燒餅吃,在此也特此為記表示感謝。

彰邑明聖廟虎爺,拜北極宮



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拜北極宮



彰化慶龍社敞篷車,過北極宮前



彰化市燒坑仔北極宮前,台南西羅殿眾陣頭



版主與彰邑城隍廟陰陽司合照



版主與同行友人Stiga96,於彰邑城隍廟陰陽司前合照



版主與西羅殿彩牌合照



版主與西羅殿廣澤尊王合照



版主與普濟殿池王合照,




大合照結束後,我們騎車回到車多的前站,由於出發前有背地圖,我選擇最近的路線驚險回到車站前車行還車,把機車交出去之後時間剩餘很多,我來到站前的肯德基用餐,彰化站前肯德基是我以前每次來到彰化轉火車旅行時,每次必吃的一間店。雖然以前鐵道旅行次數眾多,不過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在彰化市區內遊走。

休息一個多小時之後,我來到彰化站搭1156次自強號列車,在晚間十一點左右抵達基隆站,結束了這場中台灣「首拍」的廟會活動




關鍵字:2010彰化、2010彰化廟會、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富皇大飯店、長安街、太平街、民生路、彰化城隍廟遶境、彰邑城隍廟、彰邑明聖廟、彰化明聖廟、仁愛侯、天虎將軍、彰化城隍遶境、彰化迎城隍、白鴻森、白旻傑、彰化南瑤宮、台南西羅殿、普濟殿、彰化南瑤宮、東方藝術團、東方醒獅團、蜈蚣閣、永樂街形象商圈、永樂街夜市、無底廟鎮南宮、彰化鎮南宮、老大媽、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北港聖振聲、彰化月下老人、彰化慶龍社、台南天美、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大碗公冰店、彰化基督教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