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金門迎城隍是我今年相當重視的活動,我在出發的前一個禮拜,就已經在查閱去年拿到的一些紙本資料研讀,作了一點行前功課。我認為出門參訪廟會除了「看熱鬧」,研究哪場「有看頭」之外,更應該做的是對活動的深入了解,如此一來花時間、金錢拍照才會有意義,不然經營部落格倘只會抄抄寫寫,複製貼上文字,或是寫一些空洞的形容詞、不之所云的「跳針」交通及天氣的話,是很浪費生命的行為。

金城是金門政經中心,福建省金門縣政府、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等多座官署、學校也都在此地。由於迎城隍是金門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動,根據事後掌握到的新聞資料,福建省主席薛承泰以及同樣屬中華民國福建省所轄的連江縣(馬祖)縣長代表團,在這一天都來到了金門共襄盛舉,在地民眾參與度極高,這一天遊行所經過的路線上全部擠滿圍觀人潮;金門後浦有句在地俗諺「四月十二,人看人」,指的就是這天參與迎城隍的盛況。

金門迎城隍,隊伍至莒光路



金門迎城隍,開路陣頭



下午兩點整,遶境隊伍來到莒光路上開始行走,兩旁圍觀人潮瞬間聚集,一路延伸到接下來的莒光路,由於各處圍觀的人很多,我就沒有計畫到廟前面拍照,而是站在路邊直接開始欣賞;與台灣地區遶境「本廟尾陣」的情況不同,在開路警車及紅彩旗、亞托燈、大鼓吹之後,接著由浯島城隍廟的范謝將軍開路,隨後則是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跟隨范謝將軍之後來到。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的三尊將軍,其中一尊身體比例極為特殊,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

經查,顏、柳督察是東嶽泰山的部屬,金門會出現顏柳督察使,主要是源自1949年追隨「中國」國民黨政府到金門的福州籍游擊隊員,網路上我幫大家找到了一些有關顏柳督察使的新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 這則報導了解 ;跟隨在顏柳二督察之後則是「聖侯恩主公」,這恩主公並不是台灣人熟知的關帝稱呼,而是在唐朝年間奉派到金門牧馬,為地方開拓之有功的「開浯恩主」陳淵;聖侯恩主公後出現的則是關聖帝君及蘇府四千歲,接著是董排爺、文武判及「媽祖會香陣」。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范謝將軍





金門迎城隍,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







金門迎城隍,「聖侯恩主」陳淵



金門迎城隍,武廟關聖帝君



金門迎城隍,蘇府四千歲



金門迎城隍,董排爺



金門迎城隍,文武判



金門迎城隍,媽祖會香陣








金門在地盛事之一的「金門迎城隍」,每年的開場隊伍順序都幾乎相同,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在地朋友介紹過順序,資料相當好查詢。媽祖會香陣之後,是由1981年分爐赴台的「高雄浯島城隍」陣頭通過莒光路,接著則是在地小朋友擔任的哨角、香燈,然後則是金門「南樂社」的什音,帶領香擔及神駒、道士等人通過,一開始的陣頭在這裡大致走完,隨後迎接的就是浯島城隍聖駕來到,浯島城隍聖駕後跟隨的是大批的信徒隨香,整條莒光路放眼看過去都是滿滿信徒。

浯島城隍聖駕通過後,在民權路上等待許久的「百人蜈蚣座」,此時開始在口號以及工作人員倒數聲中抬起,緩緩的繼續往路線移動,圍觀群眾紛紛發出掌聲歡迎。一百多節接近兩百公尺的蜈蚣座走起來相當壯觀好看,不過由於從出發起算有段時間了,有小朋友不愛久坐,當場大哭令人發噱;由於蜈蚣座的任務是到金城鎮車站前方的記者會現場,辦理金氏紀錄認證儀式,於是乎這我接下來就沒有看到它繼續出現在繞境隊伍中了。接下來的路線上只見排成長龍的參與遶境各廟,以及四門境陣頭。

金門迎城隍,高雄浯島城隍





金門迎城隍,哨角、香燈





金門迎城隍,金門南樂社





金門迎城隍,香擔及神駒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聖駕



金門迎城隍,隨香信徒跟隨聖駕之後



金門迎城隍,百節蜈蚣座通過莒光路








關鍵字:2011金門、2011金門迎城隍、2011金門廟會、2011廟會、浯島、浯島迎城隍、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泉州府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光前路、民權路、莒光路、金城鎮、後浦、妝人、藝閣、高雄浯島城隍、輦轎、金門輦轎、扛輦、東門境、西門境、南門境、北門境、金門高中、金門青年活動中心、山外、金許園餐廳、瓊林、古地城隍廟、料羅媽祖公園、華信航空、復興航空、遠東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