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我在炎熱夏天中第二度來到金門旅遊,在同行福建地區唸書友人的帶領下,展開兩天一夜的知性秘境之旅,身為號稱的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特別在當天前往浯島城隍廟,參拜浯島城隍並了解城隍在地信仰。2011年的金門迎城隍剛好在週六,我曾經在當時網誌上表示「興起了要來的念頭」,很快的,2011年來到,我將當時的「念頭」訴諸實現,於是乎特別再安排行程來一趟金門,真正的參訪迎城隍活動。

金門在這幾年間由於小三通興盛的關係,往來台北間的飛機票相當搶手,這兩天因為週休假期的因素,我雖然早在一個月前訂機位,不過還是沒辦法搶到最理想的班次,這一天去程搭乘的是九點五十分起飛的華信航空班機。週六的台北天氣狀況不好,我撐著傘走進了剛剛落成一個多月的松山機場國內線第二航廈,找到航空公司櫃檯報到,華信航空開出感熱紙式的收據及登機證給我,我進關前還特別來到剛剛重新開張的遠東航空公司櫃檯,拍照留念。

台北松山機場報到,華信航空感熱紙式的收據及登機證



台北松山機場報到,重新開張遠東航空公司櫃檯



相對於上個月馬祖行時,機場人潮不多的情況,這一天整個候機室滿滿都是人。由於有許多人講話分貝特別高,口音又特殊,所以我很快的就辨認出他們是中國大陸觀光客;這些中國觀光客其實都是要跟我搭同一班客機去金門,循小三通回到中國的。早上九點四十分,登機時間廣播響起,我排隊搭上接駁車,隨後開往停機坪上飛機,華信航空使用的飛機是ERJ-190,是我很喜歡的飛機機種。

由於我身體看起來很健康的關係,航空公司特別安排我坐安全門旁的座位,腳下空間相當大。就在所有人登機之後,飛機緩緩滑行至10跑道頭起飛,象徵我暫時離開台灣本島。我的前後座位都是大量的中國觀光客,他們在飛機到達巡航高度後,紛紛起來上廁所,並且不停傳出吐痰聲音,吐在嘔吐袋裡面;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看著很貴的「機上報紙」,喝空姐發的飲料,發揮冷靜的精神。

一個小時之後我們下降飛行高度,降落在金門尚義機場,由於松山機場接駁因素,我們比起表定時間延遲約二十分鐘抵達;此時機上中國觀光客在飛機還在跑道滾行時,就紛紛解開安全帶想站起來,嚇到空姐趕緊拿起廣播器大聲制止;雖然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造成大量的商機,活絡了台灣的旅遊經濟,不過其觀光水準,還是讓我驚奇連連。

華信航空ERJ-190,關艙門前拍攝



華信航空ERJ-190,招牌看報照,關艙門前拍攝



華信航空ERJ-190,抵達金門尚義機場。




來到機場後,我搭上由住宿地點「金門青年活動中心」所安排的接駁車,先行前往該中心辦理住宿時宜,金門青年活動中心位於金城鎮內,走路就能到街上,不過我以自由度考量,還是在寄放行李後,租了一輛機車當成代步工具。我騎車機車來到金城鎮街上,首先前往本次迎城隍活動的主角,金門浯島城隍廟,走入廟內一一參拜上香,恭祝聖誕以及保佑這兩天行程安全;廟內廟外都是人潮,擺滿了扁額以及祝壽花藍,廟前各轎一字排開等待出巡一刻。

參拜完畢之後,我來到一旁的金門高中操場,來關注這次迎城隍活動的重頭戲「百節蜈蚣座」,蜈蚣座就圍繞了四分之三的操場,出發在即,工作人員此時正在做最後的「行前說明」,兩百位小朋友也已經坐上座位等待出發,這些蜈蚣座上的小朋友妝扮各式人物,在金門的傳統中稱作「妝人」,「妝人」除了出現在蜈蚣座上,接下來繞境中小朋友也會坐上藝閣,是金門迎城隍特色之一,等等我參訪遶境時大家就能看到。

金門浯島城隍廟廟外,人潮聚集



金門浯島城隍廟廟內,中國某廟贈匾



金門浯島城隍廟廟內,范將軍



金門浯島城隍廟廟外



金門高中操場,百節蜈蚣座準備中










準備過程中,此次來到今們共同參與迎城隍活動的中國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台灣「全國城隍聯誼會」以及在地四門境的陣頭、人員及神轎,也紛紛集合中。下午接近一點,長達176公尺、100節、上面有兩百個小朋友,在這一天破了金氏世界紀錄的人力蜈蚣座走上了光前路,立即吸引了路人的所有目光,人潮很快的圍了起來,紛紛拿出手機以及攝影器材拍攝,我也在此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

破了金氏世界紀錄的人力蜈蚣座來到光前路上後左轉民權路,接著圍著民權路轉一圈,將「龍頭」停在莒光路口等待,準備跟遶境隊伍會合繼續行走到認證記者會現場。人力蜈蚣座根據資料,動員肩扛人力868名及工作人員178名,除了在地各級學校學生擔任外,另外還有穿著很好辨認金門駐守陸軍官兵,以及外籍的排雷小組人員,民視某電視劇的演員擔任活動代言人,此時也出現在龍頭,民眾紛紛開心合照。

金門迎城隍,廈門城隍廟隊伍集結



金門迎城隍,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隊伍集結



金門迎城隍,台灣「全國城隍聯誼會」集結



金門迎城隍百節蜈蚣座,光前路出發



金門迎城隍百節蜈蚣座,行經光前路及民權路口







金門迎城隍百節蜈蚣座,民權路上迴轉







金門迎城隍,四門境陣頭集結





金門迎城隍,莒光路上「百節蜈蚣陣」通過預告




關鍵字:2011金門、2011金門迎城隍、2011金門廟會、2011廟會、浯島、浯島迎城隍、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泉州府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光前路、民權路、莒光路、金城鎮、後浦、妝人、藝閣、高雄浯島城隍、輦轎、金門輦轎、扛輦、東門境、西門境、南門境、北門境、金門高中、金門青年活動中心、山外、金許園餐廳、瓊林、古地城隍廟、料羅媽祖公園、華信航空、復興航空、遠東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