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元宵後的幾個禮拜,台灣各地都有舉辦大場廟會遶境,或是進香回駕活動。經營廟會部落格這麼久,我的陣頭照片已經上萬張,人生中要做的事情很多,於是乎我都沒有必要週週都去拍。對我而言,走訪廟宇、參訪廟會要看的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畫面,而是要學習民俗信仰的正面精神,在遊走中發現不一樣的東西,這才是最有價值的收穫;網路世界中好多朋友,除了拍陣頭似乎沒有其他生活娛樂,已經到了一種走火入魔的階段,我每逛一次他們的部落格或是相簿,就會難過一次。

白沙屯之行其實在前一個禮拜的大甲行程就有安排,當時計畫參訪完大甲,就驅車前往白沙屯走走,不過因為適逢228連續假期,加上苗栗燈會、彰化自強號事故的影響,海線火車嚴重誤點,於是乎我的火車只能快速的通過白沙屯不停靠,並且安排下一個禮拜再次成行。這一天參訪時值週六(三月五日),而白沙屯拱天宮在隔天三月六日晚間,一年一度的徒步遶境北港進香活動也即將展開,所以其實此行,也有恭送白沙屯媽祖起駕的意義存在。

加上這一次參拜,我已經是從去年以來第三度造訪白沙屯了,來到車站候我沿著熟悉的道路往拱天宮的方向走,一路跟著同行者,我的好朋友王東新聊天。很快的就到達了拱天宮前,我們先在廟前吃飯,解決民生問題之後,接著就進入了廟內參拜白沙屯媽以及各殿尊神。白沙屯媽祖廟廟前此時人潮比我前幾次來要多了些,但還不到壅擠的地步。南下進香在即,象徵進香揭開序幕的「頭旗」已經在這一天放廟前龍柱,頭旗具有指揮有形的進香隊伍及無形的兵馬、除煞、開路的性質。

白沙屯拱天宮地址: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2010年年初首訪白沙屯,介紹拱天宮專文
海線鐵路、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拱天宮正殿,廟前聚落街道





白沙屯拱天宮正殿,徒步進香「香丁腳」守護須知



白沙屯拱天宮,廟前香條



白沙屯拱天宮,廟前頭旗





2011年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行程,在週日深夜出發後,以短短三十多的小時的時間就抵達了北港,寫文章的此時此刻,白沙屯媽祖已經完成了朝天宮的「進火」儀式北返,預計三月十四日回宮。白沙屯媽祖進香旅程沒有固定的歇駕停息地點,途中該走哪一條路、或該在何處停息,都是依照媽祖轎的踩轎而定,媽祖愛走哪一條路,大家就要跟著一起走。今年在駕臨朝天宮前,據說也進入了北港鎮內某國小校園內,飄忽不定的行蹤總是讓人驚艷。

參拜完拱天宮後,我們時間變多了,於是乎我就帶著我的朋友王東新,到一旁也是有許多故事的天德宮走走,認識老乩童的傳說後,接著在街道內四處走走。海線聚落每一鄉鎮都有故事,媽祖廟、王爺廟特別的多,我這一天特別在此再度參訪另一間廟宇「五雲宮」,距離拱天宮相當近,廟前第一條路口轉過彎,走十幾公尺就到了,廟體此時此刻正在翻修,我們小心翼翼走過鷹架,進入廟內。

白沙屯五雲宮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西里白西25號之1

白沙屯五雲宮主祀「富美新大巡」(七大巡),根據資料,該宮草創於西元1903年,緣由是國內王爺廟宇常看見的「王船漂移」傳說。國內主祀富美新大巡的廟宇並不多,一些廟內神尊,正殿或是側殿持劍的「娘媽」以及其前的「擁抱童子」神尊,雖然有網友圖片,不過相關敘述資料並不多,我找到了一個部落格,大家可以點選這裡參考看看,我也就不抄抄寫寫,就不多說了。參訪白沙屯五雲宮遂成今天相當有特色的一次記錄,有關這間五雲宮,本版讀者如果有一些資料可以協助補充的,也歡迎來回應留言,我將會視情況開放你的回應給讀者參考。

白沙屯五雲宮,廟正殿





白沙屯五雲宮,廟側殿持劍的「娘媽」



白沙屯五雲宮,廟側殿「娘媽」前「擁抱童子(暫稱)」神尊



白沙屯五雲宮,王船及釘椅



白沙屯五雲宮,廟外觀及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