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東部幹線的「招牌普快車」,唯一可以在白天走完台東線的200車次,即將在年底化改點走入歷史,身為資深鐵道研究者,我與辦公室同事相偕,在周五搭乘63次夜車南下,在清晨抵達台東,假扮當起所謂的鐵道迷,搭著該班普通車一路慢行北上,以四個小時的時間走完全程。列車在中午時分來到花蓮站,我在月台上揮揮手告別列車,也為從高中時期開始的200次普快記憶,劃下一個完美紀念。

有關於200車次普通車的搭乘記錄,我在接近改點前夕會推出給大家欣賞;因為我很久沒有到這裡玩了,於是乎我給自己兩天的時間,在花蓮地區休息散心。來到站前找了一家租車行,租了一輛性能不錯的機車後,我就去已經安排好的住宿飯店放行李,順便簡單的吃午餐之後,隨即騎車出發展開睽違兩年多的花蓮「散心休假」行程。

我的同事跑去找他的同學了,這一天接下來由我自己一個人完成;距離上次我來到花蓮遊玩已經是2008年暑假的事情了,而這樣獨自一個人的花蓮自由行,更已經是2006年的記憶,花蓮地區道路邏輯並不複雜,我很輕易的拼湊出先前的方向感,沿著台九丙線到吉安,再沿著吉安路直直騎,經過約十幾分鐘的車程,我已經抵達了吉安鄉的干城村,趁抵達今天目的地前,我先參訪位在當地已經廢棄的「干城車站」。

「干城車站」是台東線鐵路上一個相當知名的廢棄站體,許多所謂的鐵道迷都曾經來此探訪過,車站位於干城村南華派出所前,在台九丙線跟台九線交會處可以輕易看見月台,根據普遍資料,該站設立於1916年,原名初英站,1960年改成南華站,在1989年再改為干城站,然而因為營運考量,最後台鐵在1994年將該站廢站,從此列車改為呼嘯而過,不再停靠,走入歷史。

我騎入廢棄站房前,在站場內信步走走參觀,當成今天的第一個散步行程,干城站站房被當地文史團體再利用為「旅遊資訊站」,屬於東線鐵路東拓時期的制式站房保留相當完整,月台也依然存在;有關這座年輕的廢站的詳細資訊,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也算是鐵道研究的ABC常識等級,有讀者可以自己點選關鍵字找資料,或參考維基百科的干城車站項目了解。

台鐵干城車站,站外觀





台鐵干城車站,通往月台警告牌



台鐵干城車站,廢棄月台



今天的計畫目標相當明確,是要前去位在秀林鄉銅門村,這幾年頗有名氣的知名景點「慕谷慕魚」走走,根據先前所查到的資料,我離開了干城站後繼續行走台九丙線,來到通往人氣景點「鯉魚潭」,跨越木瓜溪的仁壽橋前,循指標轉往榕樹的方向就可以到銅門了。這一段的台九丙線先沿著美麗的林蔭道路「綠色隧道」前進後,隨即在木瓜溪畔遊走。台灣花蓮監獄、初英發電廠以及紀念能高越古道開通的「橫斷道路開鑿紀念碑」,都在這條省道上。

經過了約五公里左右,我們來到了仁壽橋前,行政區域也從花蓮縣吉安鄉進入了秀林鄉境內,鄉公所設立的慕谷慕魚旅遊資訊中心就在這裡,延著入口意象進入防汛道路後,看到銅門大橋後我越過木瓜溪,正式進入了銅門村,入口意象的太魯閣族標誌旁,也有進入慕谷慕魚,辦理入山證明的派出所指標。

台九丙線干城-仁壽橋段林蔭大道



仁壽橋頭,慕谷慕魚入口意象



通過防汛道路,來到銅門大橋橋頭



銅門部落,入口意象指標




慕谷慕魚生態自然廊道,全區為山地管制區,續辦理入山證明方可進入,入山證明根據訊息是有限額人數的,每天上、下午各開放300名額而已。在前陣子暑假期間加上單車熱潮流行的時候,據說每天天沒亮就可以看到有人來到派出所前排隊了,不過因為時值冬季天氣寒冷加上單車熱潮退流行,此時此刻我來到銅門派出所前,沒有半個人在辦理入山證明。我走入所內,工作人員指導我在門口填寫表格,因為因應先前大量人潮的關係,派出所前還有取號碼牌叫號機器,不過此時並不需要用到它。

因為有告示牌「填表格」教學的關係,我相當快速的填好表格,檢附證件後,入山證明很快就開了出來。這是我第一次拿到這種進入山地管制區的證明,有非常興奮,拍下來留紀念後,就直接出發繼續往下走了。所在地的秀林鄉銅門村是一個典型的太魯閣族原住民部落,1990年,銅門村因為當時的歐菲利颱風侵襲造成土石流災情,導致數十人死傷轟動全國,「銅門土石流」遺址至今依然存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2007年也於當地興建紀念碑,供後人憑弔

銅門派出所前,入山指標



銅門派出所外,告示牌「填表格」教學



板主的「山地經常管制區」入山許可證



銅門部落,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立歐菲利颱風受難族人紀念碑



在紀念碑前暫停注目以示尊敬後,我繼續往前,東部發電廠銅門廠映入眼簾,通往電廠的長吊橋相當引人注意。從這裡路幅也開始變窄,通過三百公尺處的檢查哨交出入山許可證後,象徵正式進入了山地管制區,我要先從這裡通往瀧澗發電廠,參觀傳說中的古老峽谷,不過才剛剛離開檢查哨,就看見了一段坍方段,一號隧道前的道路是搶通過後的;我在隧道前暫停,確認沒有來車之後,騎進完全沒有燈光的隧道內。

通過了隧道,第一個景點「揚清橋」近在眼前,紅色的拱橋就在高山綠水中相輝映,經查揚清橋興建於2003年,主要是為配合慕谷慕魚生態廊道而建,目前下方仍保留原來的舊橋,但已不開放通行。我跟許多現場遊客一樣在橋上停車,拍攝紅橋美景,不過接下來下一篇會出現的瀧澗電廠段,才是真的讓我嘆為觀止的地方。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入口處銅門電廠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一號隧道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楊清橋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