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南地區位於今日台中縣大甲鎮,地名緣由台灣平埔族道卡斯族「日南社」而來,從這裡跨過大安溪就到了大甲市區!我上次來到日南這個車站已經是2002年的事情了,當時該站是國內少數還有古老名片式車票的地方,許多所謂的鐵道愛好者在當時都會來這裡買票收藏,而集票人潮一直到最近這幾年都還存在,老車票依然在手,有機會我會掃描給讀者們欣賞!

告別白沙屯這個地方,我來到施工中的白沙屯車站月台等車,因為要順便去大甲拜鎮瀾宮,所以我就購買了到大甲的車票,區間車車票依法依規定,可以在所乘區間中「中途下車」一次,所以當列車來到日南後,我就下車出站,跟站員稟報後,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停留,再接車繼續往大甲。

日南站月台,到大甲的車票



日南站月台,施工中




我按照之前安排的行程,出日南站後右轉直行,來到當地的日南慈德宮參觀,日南慈德宮主祀天上聖母,根據普遍資料,慈德宮媽祖人稱三庄媽,開基媽由中國渡海來台相傳已經兩百多年,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78年興建的,廟前有大大的廣場,每週固定還有流動夜市聚集。

日南慈德宮地址:臺中縣大甲鎮孟春里通天路152號

在熱天中我們走入廟內向天上聖母參拜,日南慈德宮除了主祀媽祖,另配祀觀音佛祖,神農大帝及荷葉仙師等尊神,承襲中部廟宇特色,廟內也有彌勒團及神童團。駕日下午廟內充滿寧靜,我們再廟內參拜完後,就在廟內休息,享受這種單純寧靜。

日南慈德宮,廟外觀



日南慈德宮,正殿



日南慈德宮,正殿天上聖母



日南慈德宮,彌勒團及千順將軍







日南慈德宮,側殿荷葉仙師




參拜完媽祖廟,天氣炎熱我吃著冰慢慢走回日南車站,好好在此休息欣賞!海線五座車站興建時間相彷,一直是許多旅客「下車旅行」的景點之一,五座車站形式幾乎一樣,有著「不等斜三角形屋頂」、「入口廊柱雙木並立」、「Y 字形廊柱環列」、「L 型迴廊」、「牛眼窗」等等的共同特色,目前日南站跟被登列為台中縣的歷史建築。鐵道文化盛行後,這裡曾經再度開賣名片式車票,曾經引起熱潮。

這樣結合鐵道及民俗文化的舉行方式我相當喜歡,比起熱天拍廟會好玩太多了,接下來我就在站內休息,享受放空,等待下一班列車前往大甲。

日南車站地址:台中縣大甲鎮孟春里臨江路14號

日南車站,站外觀







日南車站,站外觀(月台上拍攝)



日南車站,丹字型木造買票等候欄杆



日南車站,站內候車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